難國王得度因緣(二)
文/傳福   圖/傳開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難國王聽了三摩竭所說讚歎世尊的話,頓時踊躍歡喜,生起景仰、渴望相見佛陀之心,於是問:「妳所奉事的佛世尊,我可以親自見到嗎?」三摩竭說:「我可以在此地為大王遙請世尊來此。」王言:「太好了!可是兩地相去八千里,如何祈請佛的駕臨呢?」「此事不需大王派人去請,但是需要至心誠意、虔敬的焚香遙請。佛的神通廣大,不論距離多遙遠,佛都能知道眾人心中所思、所念,請王及夫人、太子,隨我而來。」三摩竭登上高臺,端身正意,向舍衛國的方向,長跪焚香,頭面著地頂禮說:「今有難國王,不知天下有佛住世,現在為了國內人民的福祉,懇求世尊大慈大悲,明朝與比丘僧眾們勞屈尊駕,來到難國王處所,接受齋供。」三摩竭祈請方畢,香煙已達佛所,繞佛三匝,於佛頂上方,化作香蓋。

當時,佛正在為無數千人說法。阿難見此瑞相,向前長跪合掌,稟白佛:「世尊!請問是什麼因緣有此瑞相?唯願世尊慈悲開示。」佛告訴阿難:「難國王及三摩竭,明日齋請佛及諸比丘僧前往應供。三摩竭有至誠心,希望難國人民都能捨棄邪見,修學正道,以此願求,焚香遙請佛。」世尊告訴摩訶目揵連向諸比丘僧宣達,明朝到難國三摩竭處所應供。

三摩竭便請國王、夫人、太子及宮內侍女們,全都齋戒焚香,布置齋供時的坐席,辦妥食具及齋食。三摩竭知道佛一定會來,於是與國王、夫人、太子、婇女及諸尼揵人一起在中庭等候。三摩竭告訴國王、夫人及太子:「今天已證羅漢果位的比丘僧將會先到,佛最後到。諸位切莫驚慌害怕,請跟隨在我身後,依我所做的照樣做即可。」於是,三摩竭再次長跪、焚香,說道:「齋供飯食皆已準備妥當,恭請世尊慈悲應供。」

佛知三摩竭心所繫念,便告訴諸位比丘:「今日將到難國應供,你們各以神通變化,自在所為。」諸位比丘承佛所教,變化作龍、虎、鳳凰、孔雀、牛、鳩、鴿等百鳥、梟獸為坐騎,眾比丘僧乘坐其上。世尊則以師子座為坐騎,坐於師子座帳中,與千二百五十位比丘、五百位菩薩,以及諸天、鬼王、神、龍,在虛空中飛行。到達難國時,佛放大光明,天地大為震動。

諸位羅漢比丘、菩薩先抵達難國,作各種神通變化後,下至地面。難國人民看到這種情形,非常驚訝,又歎為稀有。王問三摩竭:「他們是佛嗎?」三摩竭回答:「請大王不要恐慌,他們是佛的弟子。佛在最後,身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就在須臾之間,佛從虛空下至地面,釋梵天帝及四天王作為前導,諸天天人擊鼓揚琴,演奏各種天樂迎佛。三摩竭與國王、夫人、太子,手持華、香,向前迎請佛,先頂禮佛,再恭迎佛進入王宮就座。諸菩薩、阿羅漢皆依次第而坐。此時,三摩竭請國王、夫人、太子行淨手水後,即恭請佛陀及眾僧應供。

有眾多難國人民聚集在宮門圍觀,國王乃命令大臣緊閉宮門,人民見國王關閉宮門,大為憤怒,各持斧頭要打破宮門。佛知道宮外發生的事情,心裡想:「現在難國人民圍觀在外,國王卻緊閉宮門;我的教化,是希望大眾都能行善法,不行惡法。」佛為了讓一切人民都能見佛,於是以神通力使宮門、牆壁都變為透明,令內外可以互見。難國人民因此得以看見佛及諸位菩薩、羅漢,皆生起大歡喜心。

有一位羅漢比丘,名賓頭盧,當時在山上打坐。打坐前,賓頭盧正在用針線縫衣,將針插在地上後開始打坐,針上的線與羅漢比丘的衣相連。這時候,佛已至難國王宮中坐定,賓頭盧忽然想起今天要應供,立即以神足通飛行至難國,插著針線的山也跟隨在賓頭盧身後。當時國中有一位懷孕的女人,看見空中有一座黑壓壓的大山飛過來,當場驚嚇得流產。佛已遙知此事,立即令目連尊者以神足飛行過去,迎面問說:「賓頭盧!你後面是怎麼回事?」賓頭盧立即回身,看見身後的山,就以手攬山,丟回八千里外的原處。

賓頭盧到了佛前,先禮佛,而後坐下。佛告訴賓頭盧:「我教化天下人,是為了使大眾能正確的生活,超脫塵勞,以維護生命,漸次修行。你今天既忘記應供時間在先,又不小心使一人失去生命。人命至重,是我法所不樂見。從今以後,你不得再隨我共食,也不得與大眾聚會。你若住世,須待彌勒佛出現世間後,才可以入涅槃。」羅漢賓頭盧聞佛如是教示,當下默然不語,憂愁、自責,又自懺悔,齋供完畢即起身禮佛,並向諸菩薩、阿羅漢告辭,獨自住於山中。

這時,難國王的老師尼揵若陀弗稟白佛:「你有勇氣與我較量道行嗎?不如對方的人就投入井中。」佛言:「大善!不須太多言語,只需三個問題,不如對方的人就投入井中。」尼揵若陀弗言:「太好了!就開始吧!」佛問:「你是如何誦經的呢?」尼揵若陀弗答:「我誦經時匍匐而行。」佛說:「匍匐而行是狗的行為,狗才匍匐而行。」尼揵若陀弗頓時無話可接續。其餘的較量,尼揵若陀弗都無以為辯,在在都不如佛。外道諸弟子很氣憤自己老師的智慧不如佛,便到其師身旁,要將其師投入井中,尼揵若陀弗大為驚慌失措,兩手硬撐於井邊,拒絕被投入井中。佛說:「放下他吧!」

這時,中庭自然出現大火光,光焰上衝至第七梵天,大火光中有千葉蓮華,華上又有五百位梵天天眾,各各皆合掌、長跪問佛:「供養何等人能得大福報?供養何等人只能得較少的福報?」佛回答梵天:「譬如以五穀的種子,播種在火中,種子能發芽、生長嗎?」梵天回答:「不可能發芽、生長。」佛繼續說:「難國王供養諸尼揵,就如同將五穀種子播種在火中,終究無法發芽、生長。今日齋供佛及諸菩薩、羅漢,所得福報之多,無法計量。譬如有人,有一方優渥的好地,又有優良的種子,上天又降下及時雨,何需憂愁種子不會發芽、生長得茂盛?佛是一切人的福田,隨一切人所播種子,必會滿其所願。愚癡的人卻教他人修學外道,此人命終後將墮太山地獄中,受無量極苦,但是悔之已晚!前人尚未從極苦中解脫,後人又再教他人進入,愚癡的世間人常相互欺矇,自欺又欺人,不知道什麼才是正確的真道。若是聰慧有智之人,應當修學正道,依正道而行者,不執著生、老、病、死,是為解脫大道。世間所有的九十六種道,都不及佛道殊勝,難以較量。」

佛又開示:「若是以一天下的樹枝及鳥的羽毛,將其作為筆,用以書寫、記錄佛之智慧,樹枝、鳥毛悉皆用盡,佛智所言,猶不可盡;若是用大如須彌山之墨來研磨四海水,沾筆書寫佛之智慧,須彌山墨、四海水皆用盡,佛的智慧,終不可盡。」五百位梵天聽聞佛的教示後,同時舉聲說:「善哉!的確是如佛所言!」五百梵天說完,瞬間隱去不見。

難國王的眷屬、隨從三百餘人、千二百位婇女、五百位大臣,因為親眼目睹佛的威儀巍巍、神通廣大、智慧深不可測,及諸菩薩、羅漢比丘皆具變化神通,釋梵天帝及四天王為佛前導,諸天天人以天樂迎佛,梵天天眾的請化,大眾歎未曾有、讚歎歡喜,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這時,二千位外道婆羅門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鬚髮皆除,作佛比丘弟子,並得阿羅漢道。萬二千尼揵子應時得解脫,其中有得須陀洹道者、有得斯陀含道者、有得阿那含道者。國中六萬四千人民相信佛法、渴仰佛法,即受五戒,成為優婆塞。

佛為大眾開示後,即與諸菩薩、阿羅漢以神足飛去。難國王及夫人、太子、群臣、人民,心生大歡喜,各各遙向佛頂禮。(全文完)

典故摘自:《佛說三摩竭經》

 

省思

佛陀住世時,印度有九十多種外道,「外道」是指修行人不知真正的道在哪裡,心外求道,雖然很精進、很用功,但路走錯了,離開這念心去修道,就如投種入火,徒勞無所得,終究不得解脫。欲得解脫,需假善知識示導見性,所謂「善知識者,即是得道全分因緣」,藉由善知識的教誨,能使人從黑暗到光明,從迷惑到覺悟,從愚癡到解脫,最終成就菩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