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淨無瑕的耶輸陀羅
圖/傳若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悉達多太子踰城出家,於菩提樹下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成道之後於各處弘化,多年後應父王淨飯王的祈請,回到了離開十二年的故鄉--迦毘羅衛國。世尊在皇宮淨住期間,國王及百官庶民皆歡喜地前來供養,佛陀亦慈悲廣開法筵,為大眾宣說佛法,令有緣者悉皆得度。一日,太子妃耶輸陀羅帶著七歲的羅睺羅,前來禮拜佛陀,誠摯地說:「多年來,我們母子倆未曾親近供養,請世尊見諒。」

王室中的親眷百官一直心存疑慮:「悉達多太子離國十二年了,耶輸陀羅怎麼可能之後才懷孕生子呢?」佛陀知道大眾的心念,告訴國王及諸臣:「耶輸陀羅一向貞潔守節,清淨無瑕。佛陀從不妄語,大眾勿生懷疑。」為了令大眾不疑,佛陀以神力,剎那間將所有法師化為無數分身,皆如佛陀一般相好光明,等無差別,在場的大眾根本無法分辨誰是真正的佛陀。

耶輸陀羅心下了然,拿出指環印信,交給七歲的羅睺羅:「這是父親留予你的信物。」羅睺羅帶著信物,毫不遲疑地走到世尊身前,與佛陀相認。國王及群臣看到這一幕,皆生歡喜心,稱歎:「太奇妙了,大雄世尊威德不可思量,羅睺羅真的是佛陀之子呀!」佛陀便藉此因緣對淨飯王及所有百官宣說:「羅睺羅是我的兒子,從佛化生,以後不要再對耶輸陀羅有任何懷疑了」。 國王由是深信佛法,耶輸陀羅亦求受淨戒、精進梵行,宮中大大小小侍從也一同受戒聞法,每月持守六齋日、一年三長齋月(正月、五月、九月),如是勤於修齋植福,無有懈怠,感得國土清淨祥和,風調雨順,四時節氣井然有序,五穀豐收,人民安居樂業,故遠近萬邦百姓咸皆稱歎慶賀,道尊德風日滋月茂,有如月輪逐漸盈滿光華。

典故摘自:《釋迦譜卷第一.釋迦降生釋種成佛緣譜第四之五》


省思


羅睺羅是耶輸陀羅懷孕六年才出生的,因此該國臣子都對耶輸陀羅的貞潔質疑。佛慈悲權巧的示現,令大眾得以明了羅睺羅乃從佛化生,確為其子。世間法都是相對的,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不同,會有不同的理解與認知,因此有誤解、疑惑、不信……種種煩惱。而佛法是世、出世間的真理,所以絕對、超然的,亙貫古今。依著佛法的道理,努力在生活中實踐,就能找回每個人都有菩提心,走向不生不滅的涅槃之樂。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