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時修行
圖/傳珍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過去,佛陀於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法。一日,有一婆羅門來到精舍請示佛陀:「佛陀啊!請問未來世中會有多少佛出現於世?」佛陀告訴婆羅門:「未來世中將有無量恆河沙般的佛出現於世。」婆羅門聽到佛陀如此回答,心想:「未來世中將有無量恆河沙般的佛出現於世,到時我可隨諸佛修諸梵行。」於是婆羅門心生歡喜,起坐離去。

途中,婆羅門自心思惟:「我今只問佛陀未來世中有多少佛出世,卻沒問過去世中曾有多少佛出現於世。」於是,婆羅門原路而還,再次請示佛陀:「佛陀啊!過去世中曾有多少佛出現於世?」佛陀告訴婆羅門:「過去世中曾有無量恆河沙般的佛出現於世。」此時,婆羅門即反省自問:「過去世中曾有無量恆河沙般的佛出現於世,自己卻不曾跟隨諸佛修行,錯失如此多世因緣,未來即便有無量恆河沙般的佛出現於世,亦不可能興起親近修行之心,所以應當珍惜當下跟隨佛陀修行的因緣才是啊!」於是婆羅門恭敬合掌祈求:「希望佛陀慈悲,能成就我於正法中出家修行。」佛陀見其發心真誠,隨即應允。

婆羅門出家受具足戒後,獨處靜室,常自思惟離欲寂靜之勝妙安樂,如是精進修行,直至成就阿羅漢果。

典故摘自《雜阿含經‧卷三十四》


省思

「佛法難聞,大善知識難遇」,學人應珍惜佛法住世因緣。即便過去有無數佛出世,因緣皆已錯失,未來雖有無數佛當出世,彼時自身又在何處?故應把握當下,親近大善知識,緣慮正法,精進修行,成就聖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