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身失命的蒼鷹
圖/璧合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過去,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法時,告諸比丘:「過去世有一隻名叫羅婆的鳥,被老鷹捉至空中後,懊悔地說:『都是因為我貪玩,離開父母的保護範圍,才會遭遇此難,而不得自在!』老鷹聽到羅婆所說的話,問道:『什麼地方是安全而自在的呢?』羅婆回答:『我在田壠中有個安全的地方,可以免除一切災難,是我父母所構築最安全的環境。』」

「這時,憍慢的老鷹說:『那我就放你回到田壠中,看你是否真能逃脫?』羅婆脫離了鷹爪,回到田壠中安全的住所後,站在大石塊上欲與老鷹搏鬥,老鷹見狀勃然大怒,心想:『這隻小鳥竟想與我相鬥!』便俯衝攻擊。結果,羅婆見勢隨即躲入大石塊下方,而瞋心作祟的老鷹則因俯衝速度太快,來不及轉向,撞上大石傷重而亡。」

這時,躲在石塊底下的羅婆說了一首偈子:

 「鷹鳥用力來,羅婆自依界,
  乘瞋猛威力,致禍碎其身。
  我具足通達,依於自境界,
  伏怨心隨喜,自觀欣其力。
  設汝有兇愚,百千龍象力,
  不如我智慧,十六分之一,
  觀我智殊勝,摧滅於蒼鷹。」

佛陀告訴比丘,就像故事中的蒼鷹與鳥,愚癡者捨離所依靠的安穩境界,而遊於他處,招致危身之災,你們應當以此警惕,讓自己安住於安穩之境,遠離危險之處。

典故摘自《 雜阿含經‧卷二十四 》



省思

小鳥羅婆因貪玩離開安全處所而被老鷹抓住,而老鷹則因瞋恨離開自在飛翔的空中,去衝撞田中的大石塊,導致碎身喪命,這些都是因為不明智的行為而危害到自己。古人說:「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人貴自知,愚癡的人不知權衡輕重而莽撞行事,往往一事無成,甚至為自己引來種種災禍;有智慧的人能善觀時節因緣,凡事三思而後行,則讓自己時時處於安穩不敗之地。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