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盲執燭

圖/傳徽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過去,佛陀在拘睒尼國美音精舍與四眾弟子宣說佛法。當時有一位外道梵志雖然智慧廣博,博覽群經,通達事理,卻貢高我慢,認為天下無人能比。

有一次,他在大白天拿著火把進城,人們問他:「為什麼你要白天拿著火把呢?」梵志回答:「世人愚癡頑冥,視而不見,所以我今日手持火把,要照亮人們的愚癡昏昧。」

佛陀知道梵志如此貢高我慢、沽名釣譽,不思無常之苦,將來必墮太山地獄,受苦無量,無有出期。於是,佛陀化作一位賢者,坐在店家的上座,招手問梵志:「為什麼你要白天拿著火把呢?」梵志回答:「因眾人冥頑暗鈍,即使在白天也如同黑夜,看不見光明!所以我拿著火把來照亮人們的愚癡昏昧。」

賢者接著問梵志:「經中有四明法,你知道嗎?」梵志回答:「沒有聽過。」於是賢者乃進一步說明:「所謂四明:第一、通曉天文地理,並能調和四時;第二、明達日月星宿及金木水火土五行,分時化育,以成萬物之理;第三、明白治國之道,有效地撫綏四邦;第四、通曉用兵之道,疆域固守無失。你身為梵志,可知道有這四明法嗎?」

梵志對於自己的無知和恃才傲慢深覺慚愧,於是將火把丟在地上。佛陀知其悔意,乃恢復丈六金身,全身綻放光芒,照徹天地,並以莊嚴的梵音為梵志說了一首偈子:

「若多少有聞,自大以憍人,
 是如盲執燭,照彼不自明。」

佛陀說:「再也沒有人比你更冥頑無知的了,竟然在大白天拿著火把在街上遊走。你所知道的道理,猶如天地間的一微塵罷了。」梵志羞愧地伏地叩頭,虔誠拜請佛陀為師。梵志出家後,精進用功,心開意解而證阿羅漢。

典故摘自《法句譬喻經•卷一》


省思

古德云:「滿招損,謙受益」,驕傲自大的人,在人際關係與事業上都不易成就,修行也容易障蔽智慧,無法了達真理實相。恭敬心則是對治慢心的良藥,有一分恭敬,就能消除一分業障,增長一分福德智慧。因此,我們應當時時審視自己的心念及行為,若常懷謙卑、恭敬,自然有光明的人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