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釋子不見佛緣

圖/傳吉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尊貴殊勝的毗婆尸佛示現涅槃,像法流布之時,宿具善根福德之人,雖不見佛,仍得皈敬三寶、勉力修行。日月德長者就是如此一名福慧兼備的在家居士,身體力行之餘,護法護教,逢遇有緣者,更竭誠以佛法義理布施、分享,願大眾同霑法益。

只可惜,日月德長者始終打不動五百個愛子難調難伏的心。縱任父親經年勸發,自恃聰明、年輕、博識多見的五百位長者子,仍舊固執力守邪知邪見,對佛、法、僧三寶全然不屑一顧。

一場突如其來的大型傳染病,霎時降臨於生、老、病、死諸苦煎逼的塵寰;病魔殘酷無情、所向披靡;五百位長者子無一倖免,已經命在旦夕。

日月德長者守在病榻前,淚珠淌落在蒼老、皺紋滿布的雙手上。泣不成聲的他,早已心知肚明與愛子們訣別是遲早的事。「孩兒啊!你們平日固執己見、邪見不捨,不聽為父苦口婆心的規勸──今日這場災難,無常鋒銳似刀,斬奪身命,四大分散、陰境現前,能依靠誰?至少聽為父最後一次的諫言,一心虔誠,專心地稱念毗婆尸佛的聖號好嗎?」

心悠悠盪盪,恍惚於生死界緣的五百位長者子,個個勉強從唇邊擠出了有氣無力的念佛聲,斷斷續續,似風中燭、蠟盡燈;彷彿盡生命最後一絲氣力懺悔前愆似地,隨著慈父的教導,一一至心念誦南無佛、南無法、南無僧。在日月德長者矇矓的淚眼中,安詳、微弱的三寶誦念聲中,所有愛子都吐出最後一口氣息、往生了。

此生緣盡,五百長者子任業力推往六道殊途:念佛功德力故,首先託生四天王天上享受天福;報盡以邪知邪見故,又墮於地獄折磨受苦;於苦痛逼迫下憶念往昔日月德長者之教導,持念毗婆尸佛聖號故,方投生為人,雖得為人,卻生生世世下賤貧窮。如此這般劫初劫盡,尸棄佛、毗舍佛、拘留孫佛、拘那含牟尼佛、迦葉佛……一一示現住世說法、個個示現度盡入滅,這五百位長者子仍然餘業未了,人間流浪生死,只聞佛名,無緣值遇。

這一世,古印度人間娑婆,宿世業報不復記憶。五百子現世受生為人,託生釋迦族。諸小國分合爭伐、累年戰禍頻仍,釋迦族獨獨以一大事因緣超於諸國之上──淨飯王之子,也就是傳奇中智勇過人的悉達多太子,現已悟道成佛,正入宮為父王及大眾宣說《觀佛三昧經》。五百釋迦子圍坐於眾人之中,一起參與這起法筵盛事。

奇怪的事,卻發生了。釋迦牟尼佛一出現於眾人面前,群眾不約而同地歡聲雷動:或讚佛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或歎佛金色貴勝、光明無量,皆頂禮頌揚不已,唯有這五百位釋迦子對眼前的畫面不可置信──只見一名皮膚灰黑、羸瘦枯礙的老婆羅門,憔悴難看,醜怪無比──五百釋迦子突然明白自己罪障深重,於是大聲哭喊、狂亂地拔髮撲地,激動地淚水、血水齊淌。

釋迦牟尼佛慈悲的雙眸,一眼觀透累劫因緣業果。他柔聲安慰慟哭的五百位釋迦子:「別哭了,讓我告訴你們過去生的業緣……」佛陀說畢,接著緩緩告誡諸子:「由於聽聞過去六佛聖號之功德,你們今生有此福報,與佛同為釋迦族人;又因過去世堅執邪見之惡業,眾人見佛相好,你們卻見惡相婆羅門。現在你們可以稱念過去六佛名號、日月德長者名號、釋迦牟尼佛名號、彌勒佛名號;接下來向諸佛、大德諸僧,恭敬行五體投地禮,發露懺悔過去世邪見之罪業!」

五百釋迦族止住淚水,哽咽著依教奉行。方淨心懺悔畢,五百雙淚眼掩映中,哪兒還有色灰貌醜的老婆羅門,金光晃耀的佛陀威德相好,三十二相具足八十種好不缺!「我們眼中的佛陀,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無量光明!」五百人歡欣鼓舞,語音方落,已現證初果羅漢;復齊求佛哀愍攝受,出家具戒,立刻身證四果羅漢,具足三明六通八解脫。念佛功德獲福無量,不可思議!

典故摘自:《法苑珠林•卷十三》


省思

為何我們看不見佛?佛慈悲無量,發願度脫一切眾生,為什麼我們都看不見?這不是佛不慈悲,而且因為眾生心有垢染,所見所聞就是不清淨的。想要見佛,就要常常憶佛、念佛,也並非只有念佛的名號,而是要常念佛的清淨功德,以此反觀自己的身、口、意,是否和佛一樣清淨莊嚴?若能切實,何須憂不能見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