須曼花衣隨身產緣

圖/傳吉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過去,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法時,城中有位大富長者,娶了名門貴族之女為妻。長者還特別聘請城中最好的樂師,每日演奏種種上妙音樂,來取悅夫人。

長者夫人懷妊十月後,不僅產下一名相貌端嚴的男嬰,且一生下來,身上即裹著一件由須曼花編織而成的衣裳,不但柔軟無比且色彩繽紛,同時還透露著一股世間少有的清香,聞之令人神清氣爽。為此,長者特別請來占相師為兒子看相,相師們看到男嬰端正殊妙的相貌都讚歎不已,於是紛紛詢問長者:「孩子出生的過程,有什麼瑞相嗎?」長者夫婦回答:「孩子身上的須曼花衣是與生俱來的。」相師們聽了都覺得不可思議,因此為男嬰取名為「須曼那」。

須曼那在父母的慈愛中,一天天長大。他的個性謙和,對人總是溫和有禮,對於父母親更是孝順,大家都很喜歡親近他。更不可思議的是,身上的須曼花衣也隨著他的身形成長而變化,始終合身。長者夫婦知道須曼那身上能有這件莊嚴的須曼花衣,一定有其特殊因緣,便讓須曼那前往給孤獨園出家修行,並依阿那律尊者學習坐禪等法門。出家後的須曼那沙彌,非常用心學習。在阿那律尊者的教導下,不久就證得阿羅漢果,得三明六通,具八解脫,為諸天世人所敬仰。

一天,阿那律尊者令須曼那到遠方的拔提河去汲取淨水,供養佛陀。於是須曼那前往拔提河,將淨瓶裝滿水之後,往空中一擲,淨瓶竟飄浮於空中,跟隨著須曼那往竹林精舍飛來。當時在給孤獨園中的比丘們見到這番情形,都非常訝異,在得知須曼那只是出家未久的沙彌後,對於須曼那能具有如此神通,更是歎未曾有。於是,大眾比丘恭敬地請示佛陀:「世尊,須曼那沙彌在過去生究竟修了什麼樣的福報,不僅今世出生於富貴人家,又有須曼花衣隨身俱生,更在出家不久後,證得阿羅漢果?」於是,佛陀為大眾比丘慈悲開示其中的因緣。

過去九十一劫前,有毘婆尸佛住世,在波羅奈國弘揚佛法,教化百姓,功德圓滿後,入於涅槃。當時的梵摩達多王為佛弟子,於佛涅槃後,發心建造四寶塔供養佛舍利。當時有一童子,前往瞻仰禮敬寶塔,看到殊勝莊嚴的寶塔後,心生歡喜,因而發願出家;然而及至年老,都未曾開悟,於是深自呵責懺悔。一天,比丘以其所有積蓄,購買須曼花,親自以細線將一朵朵的須曼花縫製成一件能夠蓋滿寶塔的須曼花衣,供養佛舍利塔,並且發願生值佛世,隨佛出家,證悟道果。

佛陀告訴大眾:「此比丘由此供養功德,九十一劫以來不墮地獄、畜生、餓鬼,不論天上、人間,常有須曼花衣與身俱生,享受天人福報。更由於懺悔發願功德,於今世得遇佛出世,隨佛出家而證道果。」諸比丘聞佛所說,皆信守教誨,歡喜奉行。

典故摘自:《撰集百緣經•卷九》


省思

經云:「信為道德功德本,長養一切諸善根。」又《大般涅槃經》云:「若見如來舍利,即是見佛。」須曼那在過去生,少時發心出家,及至年老未曾開悟,並未因此而退失菩提心,反能返觀自照,心生懺悔,進一步發起廣大願心,盡其所有供養佛舍利塔。由於這樣的信心、懺悔心、願心及清淨供養的功德,所以感得須曼花衣隨身出生,並遇佛住世,出家修行,而證道果的殊勝果報。

「生值佛世難,得遇正法難」,今日雖不能生值佛世,但幸仍有正法住世,豈能不把握種種因緣,聽聞佛法,尊重供養,精進不懈,以願導行?以期在信解行證中,遠契古佛心印,面晤本來佛性。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