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填王與吉星女

圖/傳珍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佛陀時代,印度的俱曇彌國為優填王所統領,他的王后不僅品性高潔,待人處事更是仁慈寬厚,優填王對她非常尊敬。

一天,佛陀帶領座下弟子到俱曇彌國的美音精舍演說佛法,國王知道後,即率領大眾前去聽法。佛陀為國王、王后及大臣們開示世間無常、愛別離、怨憎會之苦,以及行善積福、造惡墮落的因果道理。大眾法喜充滿,歡喜奉行,更受持五戒,成為虔誠的佛弟子。

當時,有位名叫吉星的婆羅門,有個十六歲的女兒,長相端正清秀,世間少有。為了證明女兒過人的美貌,吉星懸賞千金,想看看有誰敢說他的女兒不美?結果消息公佈後,沒有任何人來回應,大家都非常認同其女的美貌。得意的吉星開始為女兒尋找婚嫁對象,一聽說佛陀相好莊嚴、微妙稀有,便想將女兒嫁給佛陀。

這天,吉星特地前來求見佛陀,高興地說:「我的女兒容貌端正皎好,世間無雙,少有人能配得上她。我看,佛陀您身相如此端嚴,正好與我女兒相配啊!」佛陀看著吉星,緩緩說道:「你女兒的美貌是得自於您,而我相好莊嚴是因諸佛菩薩的慈悲教導而成,其中的道理並不相同。你認為你女兒相貌端正,但在我看來,就像一只美麗的瓶子中裝著屎尿,有何特別之處?反而可能帶來諸多禍患。世上有很多敗壞家庭、毀滅親族、危害子嗣的問題,都是因女色而來。我修持清淨梵行,唯恐女色禍患無窮,還是請你回去吧!」

佛陀拒絕了吉星的請求,吉星滿懷憤怒、心有不甘,便帶著女兒前往王宮求見優填王。吉星向國王讚揚女兒的絕世美貌,希望能將女兒獻給國王。優填王見到吉星女兒的美貌,非常歡喜,即納為妃子,並賞賜吉星許多金銀珍寶,授予他輔臣的官職。

然而,這位新王妃人雖美,嫉妒心卻很強,經常向國王說王后的是非讒言。新王妃知道國王非常尊敬王后的修養德行,不願相信自己的話,心生不滿,妒火中燒。她聽聞王后一向奉佛修齋,便想了個計謀要陷害王后。

一天,王妃故意請國王舉辦宴會,並邀請王后及眾多大臣赴宴。王后卻因受持齋戒,未施脂粉,無法出席。國王派人請了三次,王后都不願前來,結果國王怒不可遏,派人將王后帶來問罪,甚至用箭射殺王后。此時,王后一心憶念佛陀,毫無憂佈,只見射出去的箭都自動回到國王身旁,反覆多次皆是如此。國王見到這般情景,驚訝不已,便問王后:「你是施展何種幻術?」王后回答:「我皈依三寶,虔誠恭敬如來,並於齋戒日過午不食、不裝扮自己。我想,這一定是佛陀慈悲的護佑吧!」國王聽了王后的話,恍然大悟,知道自己受到王妃的迷惑,差點犯下大錯,便將王妃送還給吉星,從此對王后更加敬愛。

經過吉星女兒這件事之後,國王對佛陀更加恭敬信受。不久,國王與王后及太子、群臣等人前往拜謁佛陀,將此事的來龍去脈一五一十地告訴佛陀。佛陀開示優填王:「妖媚惑眾的女人有八十四種媚態,包括嫉妒、瞋恚、叫罵、詛咒、憎惡、慳貪、愛美、不善良等八大類。大王!你雖因女色的誘惑,傷害了王后,後來又能以智慧捨棄貪著,離苦得樂,這才是賢明的佛弟子啊!每個人行善為惡各有不同,所受的果報自然千差萬別。若能奉行善法,增長福德,往後便能生天,受諸快樂,一切自然現成。」優填王及王后等諸人,聞佛所說,心開意解,歡喜奉行。

典故摘自:《法句譬喻經•卷四》


省思


佛言色欲障道,愛染招苦。但凡夫之人迷惑於色相,不願承認其僅是革囊眾穢,此便猶如懵懂小兒以舌於刀刃舔蜜,茫然不知割舌之患。修學佛法,明瞭世間無非虛幻,因緣生滅變化無常,所有外境不須貪求、執著,只有本具清淨心是生命無盡的泉源,走在回復本來面目的菩提路上,方能畢竟安穩無憂。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