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善積福得升天

圖/傳吉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過去,忉利天王帝釋與大梵天王親近友好。一日,大梵天王至忉利天宮,發現帝釋憂愁不樂,於是問其原因。帝釋說:「您想想看,天人若天福享盡就必須降生人間,若不懂得修善積福,不但無法升天,反而會墮入三途惡道受苦,我看到很多天人只有向下沉淪,愈來愈少人積善修福,怎不令我擔憂愁悶呢?」

大梵天王告訴帝釋說:「不如我們兩人至人間度化眾生,您變化成一頭兇猛的獅子,而我化身為婆羅門,共同宣揚佛法,教導人們存好心、做善事,修善積福死後升天的觀念。」於是兩人化身至人間,來到一個小國家。化作獅子的帝釋在城門口大聲吶喊:「我要吃人。」人們看到這種景象,都感到害怕、恐怖,不知如何是好?這時化作婆羅門的大梵天王即告訴大眾:「不如先將監獄中已判處死刑的三十位囚犯交給獅子,這樣一來獅子就會離開。」於是百姓接受了婆羅門的建議。

獅子得到這三十人後,即驅趕他們到深山中。隨後,帝釋又化作一人,前來告訴這三十位囚犯:「如果你們能夠皈依三寶、受持五戒、廣修十善,令身口意三業清淨,獅子就不會吃掉你們。」這些人聽了以後,即虔誠地跟隨他受五戒、修十善。由此,獅子不但不吃他們,而且還放他們回家,並且告訴他們:「如果你們不再持守五戒、修十善、積福德的話,我還會再去吃掉你們。」

這些囚犯死裡逃生回到祖國後,大眾看見他們平安歸來都感到十分驚訝,連忙詢問原因。這些人回答:「我們在深山中遇到一位善知識,教導大家要皈依佛法、受持五戒、廣修十善。因為這樣的因緣,獅子不但沒有吃了我們,還放我們平安回來。」過沒多久,這頭獅子又再度來到城中,每個人都非常驚慌害怕,紛紛跟隨之前已受戒的人受持五戒、修十善法,才免除被獅子吃掉的危險。此後,大梵天王化身的婆羅門與帝釋所化身的獅子周遍八萬多個國家,教化無量無邊的眾生,讓人民均能因生前持守五戒、修善法的福德,死後得以生天、享大福報。

釋迦牟尼佛告訴阿難:「當時化身為獅子的忉利天帝釋,就是我的前身,而化作婆羅門的大梵天王,則是迦葉尊者的前身。因為當時他幫助我度化眾生的因緣,讓我能廣行菩薩道、利益有情直到成佛,所以現在我分席與迦葉尊者並坐,也是回報當時他幫忙我、成就我度化眾生的恩情。」

典故摘自:《眾經撰雜譬喻•卷下》


省思


古德云:「回向功德與眾生,代他受苦願他昇,若見取魚兼網鳥,不辭生命救飛沉。」道盡了菩薩不捨眾生受苦沉淪的悲願,猶如此公案中,帝釋不忍眾生向下沉淪,不知持戒、修善積福,在惡道中輾轉輪迴,於是與大梵天王下降人間,以善巧方便,教化眾生皈依佛法、斷惡修善,廣積福德資糧。不僅讓眾生現世感召光明的人生,死後也能得生天上、獲大利益。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