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力王血施

圖/傳吉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真是奇妙啊!佛陀在世,恩澤如雨,普潤眾生,這是怎麼做到的呢?」阿難在林間坐禪時,思惟著這個問題。

「憍陳如等五比丘又是具足了什麼福德因緣,能在佛初成道時,入佛法門;法鼓初振,便能率先得聞;甘露初降,便能獨蒙其潤,這到底是為什麼呢?」想著想著,阿難決定前往請示世尊。

世尊一聽到阿難的問題,即為他開示過去的因緣……

過去久遠劫前,有一位慈力王,他領導這個世界八萬四千個小國,擁有一萬名大臣及二萬名夫人。他慈心廣大,愍懷一切眾生,從來沒有生起一絲絲的厭煩心,並且常以十善教化百姓,國家一片安樂,令四方各小國國王十分欽慕。

有一次,國內出現許多夜叉,常食啖人血,以此資身活命;但因人民皆收攝身心、敦修十善,所以有諸多護法善神在旁守護,使夜叉無法靠近。久而久之,夜叉沒有飲食來源,個個骨瘦如柴、飢餓無力,不知如何是好。五名夜叉來到慈力王面前,說道:「大王啊!我們這些鬼卒,都是仰賴人血才得以活命,但因大王您教導人民修習十善,使我們失去飲血的來源,現在實在又餓又渴,已經快活不下去了,請您大發慈悲,救救我們吧!」

慈力王一聽,心生悲愍,即以利刃劃破自己身體五處,布施自身的鮮血,夜叉們趕緊拿容器盛接鮮血,高興地飽足一頓。喝飽之後,他們非常感恩慈力王的恩德,慈力王即說:「如果你們感到飽足,現在就要開始修習十善,現在我以色身之血來解救你們的飢渴,未來當我成佛之時,一定要以法身的戒定慧血,除去你們貪瞋癡三毒的飢渴,以資養你們的法身慧命,並且使你們安住在菩提涅槃中,得到究竟安隱之處!」

佛陀告訴阿難:「當時的慈力王就是我,五夜叉是憍陳如等五比丘。我生生世世皆發誓願要先度化他們,所以初成道時說法,他們一聽就能契悟。」阿難及在場比丘聽到這段因緣後,不僅對世尊更生敬仰,亦歡喜奉行佛陀所說的教法。

典故摘自:《賢愚經•卷二》


省思


古德云:「入道要門,發心為首;修行急務,立願居先。願立則眾生可度,心發則佛道堪成。」願力是開啟行動的金鑰,一旦啟動,未來就能夠成就!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只要願意本著這一念平等、慈悲的大願心,不放棄任何一個眾生,就能為世界開啟一片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