拘旬尼王女成道緣

圖/傳吉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迦葉佛時代,有一國王名為拘旬尼,為佛陀建了一座精舍。拘旬尼王有許多兒女,其中七公主是他最疼愛的;七公主原本信奉梵志,後有因緣聽聞佛法,覺得更為殊勝,於是轉信佛法。

梵志知道七公主信奉佛法後,非常憤怒。一天,拘旬尼王做了十個怪夢,前來詢問梵志,梵志一聽 ,便想藉機傷害七公主。梵志對國王說:「這是大不吉利的夢啊!」拘旬尼王聽了非常緊張,連忙問梵志:「那該如何是好?」梵志回答:「只有把國王您最心愛的女兒當作祭品,侍奉天神,才可化除災厄。」

國王回到宮中,悶悶不樂,七公主憂心問道:「父王,您為何煩心呢?」拘旬尼王只好將梵志的話告訴七公主。七公主一聽,馬上說:「如果以我祭天,真能帶給國家吉祥,我願意!」又問拘旬尼王:「祭典要在何時舉行呢?」拘旬尼王回答:「梵志說七天後是最適合的日子。」

七公主告訴父親:「雖然我已經快要告別人世,仍想要聆聽佛陀開示,可以請南城的百姓陪我去嗎?」拘旬尼王答應她的請求,便派南城的人民跟隨七公主前往。聽完佛陀說法,七公主立即開悟,證得須陀洹果,乃至於跟隨她去的南城百姓也都悟到真理,蒙得法益。接下來的幾天,七公主陸續請求父王讓東、西、北城及城中百姓也前往聽法,全部百姓也都和南城百姓一樣獲得法益。到了第六天,七公主則請求拘旬尼王及宮中大臣陪同她前往精舍聽法;聽完開示後,拘旬尼王及大臣們均獲法益,也了解梵志所說的是虛妄之語,差點讓七公主枉送性命。

拘旬尼王非常生氣,傳梵志進宮,說道:「你差點害我殺了七公主,我命令你現在去求佛出家,好好修行,確立正知見,否則你就離開我的國家!」梵志不知道離開此國,還能去哪兒,不得已只好求佛出家、精進用功,最後亦證得阿羅漢果。

典故摘自:《眾經撰雜譬喻•卷二》


省思


佛法是最殊勝的真理,能明辨一切世間善惡。善者習之,能愈來愈光明;惡者習之,能化惡為善,亦能趣向光明,實是利益一切眾生。今生得以聽聞佛法,實是無上福報,應把握因緣,斷惡修善,找到安身立命之處,切莫因循苟且,入寶山空手而回。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