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多羅母墮餓鬼緣

圖/傳吉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王舍城中有位大富長者,娶了一名貴族女子為妻;長者非常疼愛妻子,每天都請人到家中演奏樂曲、表演舞蹈來娛樂她。後來妻子懷孕,生下一名端正莊嚴的男孩。長者夫婦非常歡喜,為其取名為「優多羅」。

優多羅漸漸長大,父親不幸過世。優多羅心想:「父親一直以來以經商為業,維持家庭生計,但我對生意不感興趣,倒是對佛法心生敬信,希望今生能出家修行。」於是優多羅請求母親讓他出家。母親一聽,便說:「你父親已經死了,我現在一無所有,只有你這麼一個兒子,你怎麼可以捨棄我去出家呢?只要我活著一天,絕不允許你出家,等我死後,再隨你的意吧!」

優多羅得不到母親的同意,非常懊惱,即說:「您不讓我出家,我就要永遠離開這個世間!」母親聽了非常害怕,只好軟言勸他:「你千萬別這麼說!不如這樣,從現在起,只要你想供養修行人,我就為你準備所需,隨你所願供養,好嗎?」優多羅聽了母親這番說法,才不堅持出家,而且經常邀請許多沙門、婆羅門等修行人到家裡來應供。

當時,優多羅的母親看到這麼多修行人在家中出出入入,覺得很厭煩,便辱罵他們:「你們這些不事生產的人,成天靠在家信眾過活,看到你們就令人生氣!」當時優多羅正好不在家,所以她將準備好的食物全部倒在地上,還趕走了來家中應供的修行人。優多羅回家後,母親騙優多羅說:「孩子,你剛才不在家時,我用上好的食物供養了好幾位修行人喔!」優多羅聽了非常高興,以為母親真的布施供養。

過了不久,優多羅的母親去世了,死後因生前的惡業而墮到餓鬼道中。優多羅在母親死後,決定按照先前的心願,出家修行。由於他非常精進用功,很快就證到阿羅漢果。一天,優多羅比丘在河邊的石窟裡靜坐用功,突然看見一個嘴巴又乾又焦的餓鬼,非常飢渴痛苦地走到優多羅面前,對他說:「兒子啊!我是你的母親。」優多羅不可置信,說道:「不可能,我的母親生前樂善好施,供養許多修行者,不可能會墮到餓鬼道!」餓鬼回答:「兒子啊!因為我慳貪的緣故,所以你不在家時,我都沒有供養他們,死後即墮為餓鬼,二十年來未曾嘗過一滴水、一口飯。只要走到河邊,河水就立刻消竭,只要靠近果樹,果樹就馬上乾枯,我現在所受的苦實在是一言難盡啊!」優多羅又問:「為什麼會這樣呢?」餓鬼回答:「雖然我曾布施供養,但內心卻是吝惜不捨,甚至還會辱罵修行人,所以才會遭此果報。如果您能為我懺悔,廣設齋食,供養佛及出家僧眾,我就能脫離餓鬼的果報。」

優多羅比丘聽完這些話,非常悲愍母親,於是努力勸化,設齋供佛及僧。齋會結束時,餓鬼現身於會中,至誠地向佛懺悔過失,佛陀亦為其開示說法。餓鬼聽了之後,心懷慚愧,當天晚上壽命即盡,投生作飛行餓鬼,頭戴天冠,身披瓔珞寶珠,再度來到優多羅比丘面前,說道:「我惡報未盡,還不能脫離餓鬼之身,請您再幫我籌設齋會及準備臥具供養眾僧,我就能解脫餓鬼之苦。」於是優多羅趕緊再辦齋會,並且準備臥具供養所有僧眾。當供養結束時,餓鬼再度出現,虔誠地懺悔罪業。

當天夜裡,餓鬼命終投生到忉利天。天人心想:「我是造何福德,今生能生到天上呢?」觀察過去的因緣後,才發現原來是優多羅比丘為她所做的功德,使她能脫離餓鬼果報。於是她頭戴天冠,身著華麗的瓔珞,並且手持香花,來到佛陀及眾比丘的住處誠摯供養,並隨大眾聆聽佛陀開示。佛陀說法字字珠璣,令她心開意解,當下就證得須陀洹果。法喜充滿的她,虔誠地繞佛三匝後,才離開精舍返回天上。

佛陀向在座比丘開示優多羅比丘母親的事情後,比丘們皆捨離貪欲之心,厭離生死苦惱,當下有證得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果者,亦有發辟支佛心、無上菩提心者。對於佛陀所說之法,皆歡喜奉行,無有退轉。

典故摘自:《撰集百緣經•卷五》


省思


《法華經•譬喻品》曰:「諸苦所因,貪欲為本。」一切苦的來源,皆是放縱貪欲所致。所謂「菩薩布施,等念怨親」,布施是對治貪欲的妙方,能放下自我,擴大心量,平等利益他人。所以,常行布施能降伏貪欲,免除無量的煩惱,人生的道路就會愈來愈寬廣自在。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