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傳吉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過去,在雀離寺有一位證得阿羅漢果的長老比丘。一日,他帶著弟子──一位年輕的沙彌一起進城去辦事。沙彌背著行李跟在長老的後方。

行走間,沙彌心想:「人生世間無不受苦,欲免此苦,當興何等道?」於是思惟:「佛常讚歎菩薩的殊勝,我應當發菩薩心,廣度一切有情。」

方才起這個念頭,老比丘以他心通照知沙彌已發菩提心,功德無量,於是告訴沙彌:「讓我來背行李吧!」於是老比丘從沙彌手中接下行李,還讓沙彌走在前頭。

行進間,小沙彌又起了一個念頭:「修菩薩行,利益眾生實在是不容易!求頭與頭,求眼與眼,這麼困難的事情,我實在是辦不到。還不如證得阿羅漢果,做個自了漢,遠離世間的疾苦吧。」

老比丘知道沙彌退失了菩薩心,於是對沙彌說:「還是你背行李,走在後方吧!」

就這樣,一路上來來回回換了三次,沙彌覺得非常奇怪,為什麼師父一下背行李走在後方,一下子又換自己背行李走在後方呢?等到休息時,沙彌合掌請示老比丘其中的原由。

老比丘說:「你三次發起利益眾生的菩薩心,功德廣大不可思議,勝過三千世界成阿羅漢者,所以理當由我來背行李,走在你的後方。但是你也退失菩薩心三次,所以當你退失菩薩心時,當然是沙彌為師父背行李。這就是為什麼我又讓你背行李,走在後方的原因啊!」

典故摘自:《眾經撰雜譬喻•卷上》


省思


俗語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菩提心為一切諸佛之種子,是淨法長養之良田,若發起此心,勤行精進,則能速成無上菩提。

古德說:「修行不發菩提心,猶如耕田不下種」,發菩提心是修行首要之務,就像日常生活中,做任何事都要有目標,有了目標才能找出正確方向,否則漫無目的,只是耗費時間體力,徒勞無功。進一步來說,更是對不起自己今生為人的福報。因此,任何事都要為自己設定目標,努力實現。願大力大,成就亦大。發菩提心,成無上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