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傳珍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過去,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法時,城中有一位名叫如願的愚人,到處為非作歹,無惡不作。一日,如願因惡行被人控告,遭官府逮捕,結果被判處死刑。送往刑場受刑之際,巧遇世尊,如願虔誠地頂禮佛陀,並向佛懺悔所犯下的種種罪行。如願祈求佛陀能憐愍救拔,替他向國王求情,赦免死罪,並且跟隨佛陀出家修行。

佛陀答應如願的請求後,馬上派阿難至宮中向波斯匿王陳情。阿難尊者向國王說:「佛陀今日想請大王開釋一位罪人,並成就他出家修行。」波斯匿王二話不說,立即派人釋放如願,並且將他交給世尊。跟隨佛陀出家修行的如願,日日精進用功,沒多久就解脫煩惱,證阿羅漢果。

大眾比丘見如願不僅在臨死前能值遇世尊,免受刑罰;隨佛修行未久,又得道證果,不禁歡喜讚歎。眾人好奇地請示佛陀:「過去世尊是如何培養福德,如今所說之語皆能令人信受,不僅讓如願免離死刑,最後又能修行成就,了脫生死?」於是,佛陀為大眾慈悲開示當中的因緣。

無量世以前,波羅奈國城中有帝幢佛出世,時常率領諸大比丘遊化各地,弘揚佛法,教化眾生。一日,帝幢佛一行於半路巧遇一位仙人,此仙人見佛相好莊嚴,光明遍照,不禁心懷歡喜。於是仙人至誠向佛禮拜,並以最美味的佳餚供養佛陀。供養完畢,仙人在佛前至誠發願:「願我生生世世所說的話,皆能令人生信、受用。」佛立即為仙人祝願:「你所求所願必得成就,如佛一樣真實不虛。」仙人聞佛所說後,當下發起無上菩提心,願廣行菩薩道,自利利人、廣度有情。帝幢佛也當場為仙人授記:「你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度化無量無邊的眾生,無有窮盡。」

佛陀告訴大眾:「當時那位仙人就是我的前身,因為以至誠恭敬心禮敬三寶的緣故,感得今日出言令人信受的善報,不僅讓如願免離死刑,並令其出家修行、得證道果。」此時,大眾比丘聞佛所說後,皆發歡喜心,依教奉行。

典故摘自:《撰集百緣經•卷二》

省思


佛法云:「有一分恭敬心,則消一分業障;有十分恭敬心,則消十分業障。」若能以恭敬心對待他人,不僅能消除我慢、執著,更能與人廣結善緣。若更進一步,以至誠、恭敬心崇敬三寶,其功德亦不可思議,不僅能消除無始劫的業障、轉化煩惱,更能啟發自性光明,增長福慧。所謂「心誠則靈」、「福至心靈」,一念真誠、恭敬,對佛法深具信心,自然所求所願皆能成就。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