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傳吉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佛陀於王舍城迦蘭陀竹林弘化,在一次入定當中,察知鄰近的拘毗羅國人民得度因緣已經成熟,於是率領阿羅漢弟子六萬二千人前往彼國。拘毗羅國的百姓個個心性淳厚,孝順仁慈,不慕榮利,志向高遠,佛陀心想:「我今當以牛頭栴檀香樹建一高大、清淨的重閣講堂,用來弘揚佛法,化導賢善的拘毗羅國百姓們。」

正當佛陀起了這ㄧ個念頭,天帝釋提洹因已了然世尊的心意,於是和天龍、夜叉、究槃荼等,帶著稀有珍貴的牛頭栴檀香樹前來供養世尊,為佛陀建設大講堂,並且供養欲界天最尊貴的床榻、臥具、被褥及美味的天人飲食。

拘毗羅國的百姓目睹此未曾見過的稀有奇事,紛紛說道:「今日如來能感召天神至誠地供養,一定具足大功德力!」百姓們讚歎佛陀的威德,並且爭相走告,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全國百姓競相前往佛陀的住所,恭敬瞻禮佛陀、頂禮佛足,齊聚一旁,靜候佛陀為大眾開示無上大法。

佛陀為在場大眾開示四聖諦法,闡述苦、集、滅、道的真理,善根深厚的拘毗羅國百姓們,聽聞妙法心開意解,當下有人證得初果須陀洹,或證得二果斯陀含、三果阿那含,甚至發無上菩提心。

當時佛陀的弟子們見到諸天所供養的各式稀有珍物,讚歎前所未見,殊勝無比,皆欲知曉此事之因緣,於是請示佛陀:「不知如來於過去世如何廣植福田,今日能感召諸天歡喜供養各種珍貴之物?」於是世尊即為諸大比丘開示前世宿因。

無量劫前,有一波羅奈國,國王觀頂王非常恭敬三寶,樂善好施。當時有梵行佛出世,常常率領諸大比丘遊化各地,弘揚佛法。一天,觀頂王聽聞佛陀一行來到波羅奈國,立即率領六萬二千名大臣到城門外迎接,並且親自恭敬頂禮佛陀。他竭誠地邀請梵行佛及諸大比丘到皇宮接受供養,並且發願要以上等的房舍、衣服、臥具及湯藥,供養佛陀及眾僧長達三個月的時間,諸大臣也紛紛表示要一起供養。梵行佛對於觀頂王及大臣們至誠的心意,慨然應允。

觀頂王立即命人建設清淨的重閣講堂,並且供養上好的床榻、臥具及美食,還派人以最好的布料製作袈裟,供養梵行佛及每一位僧眾。後來,佛陀為大眾開示種種妙法,個個法喜充滿,踴躍無比;觀頂王更發無上菩提心,願生生世世護持佛法,弘揚佛法,令一切眾生都能出離苦輪。梵行佛即為觀頂王授記:「你於今日發此廣大願心,未來世必當成佛,號『釋迦牟尼』,度化眾生無量無邊。」

說完這段前世因緣,佛陀便告訴弟子們,當時的觀頂王就是我的前身,而隨著國王歡喜供養的六萬二千名大臣就是你們,由於虔誠供佛的功德,使你們於無量世中未墮入惡道受苦,常於天上人間享樂,乃至今世出家修行證果,而未來世也必當成佛。此外,因為我當時虔誠供養的功德,所以感得今世天人以四事供養的果報,正所謂:「如是因,如是果,真實不虛。」諸大比丘們聽完佛陀所說,更加堅定對修行的信心,歡喜奉行。

典故摘自:《撰集百緣經•卷二》

省思


所謂「修一分得一分,修十分得十分」,因緣果報絲毫不爽。觀頂王因虔誠供佛,發廣大願心,所以感召今世修行成道及天人供養的果報。雖然修行學佛不圖功德福報,然而在修善法的當下,自會累積福德資糧,成為修行的增上緣。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