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傳吉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在一個風和日麗、萬里無雲的晴朗天氣,佛陀與阿難尊者正在田間小路經行。忽然,兩人都看見了路旁有一堆閃閃發亮的寶物,佛陀對阿難尊者說:「阿難!你看,那裡有大毒蛇。」阿難尊者回答:「世尊!您說的沒錯,的確是最凶惡的毒蛇。」

當時田裡有一位正在耕種的農人,聽到佛陀與阿難尊者的對話,非常好奇,心想:「真的有毒蛇嗎?」於是他前往一探究竟,沒想到看到的卻是價值連城的金子被棄在路旁。農人喃喃自語:「唉呀!這出家人所說的毒蛇,原來是可以讓我享用不盡的黃金。」於是農人趁四下無人,便將黃金據為己有,從此生活富足,衣食無缺。貧窮的農人一夕致富,令旁人眼紅,消息也很快地傳到國王的耳中。國王懷疑農人不法謀財,才會一夕致富,便派人將他逮捕入獄,以國法治罪。

農人在獄中悔恨地說道:「世尊說是毒蛇,阿難尊者也說是惡毒蛇啊……」獄卒見此狀,覺得非常奇怪,即將事情稟告國王。國王聽了,便派獄卒押解農人到宮裡來詢問原因。農人後悔地表示:「之前在田裡耕種時,正巧佛陀與阿難尊者到田邊經行,因為聽到他們說有毒蛇,便走過去探探究竟,才發現這些價值連城的黃金。被貪心蒙蔽的我,於是將它據為己有,如今為此入獄,我終於明白黃金真是害人不淺的毒蛇!」

篤信佛法的國王聽完農人的回答後,知道他已信受佛陀的話語,並懺悔改過,所以不但不要他歸還所拾獲的黃金,還賜給農人許多財寶,並恢復他自由之身。

典故摘自:《大莊嚴論經.卷第六(三四)》

省思


黃金真如毒蛇嗎?對不懂因緣果報的人來說,的確如此。因為只為一己享受,又不懂得植福培福,甚至違背法律來取得錢財,後果就不堪設想。若能了達因緣果報之理,少欲知足,不僅自心能清涼自在,亦能運用現有福報,供養三寶、建設道場,可謂福報再增福報,自利利他。所以若能將錢財運用在正確的地方,則錢財就不再是毒蛇,而是菩薩道上的助緣。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