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傳珍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過去,佛陀在舍衛國給孤獨園宣說佛法時,城中住著一位名叫樓陀的搶匪。樓陀經常在腰際間配帶著一把利劍,並且手持弓箭,不時地在街上搶奪別人的財物,以求自活。一天,他覺得饑渴難忍,遠遠地看見一位比丘手捧著缽,前往一棵大樹下歇息。樓陀心想:「這位比丘的缽中必有食物,我現在就去搶來飽餐一頓;若他已經吃完,我就將他剖腹,把食物從肚子裡取出來食用。」

樓陀起了這個念頭後,就往比丘的方向走過去,並在相近不遠的地方停了下來。當時,比丘知道樓陀的來意,心想:「我今天若不叫住他,他一定會來殺我,種下殺害僧寶的罪過,將來必墮惡道,不如我先招呼他過來用齋。」於是,比丘遠遠地招喚樓陀:「你快過來,我這邊有食物可以讓你享用。」

樓陀聽到比丘的呼喚,心想:「這位比丘竟然知道我很飢餓,還讓我食用他的午餐。」於是樓陀來到比丘身邊,吃完缽中的齋飯後,精神煥發,氣力充足,心中非常歡喜。這時比丘即為他宣說種種佛法大意,樓陀當下心開意解,即證須陀洹果。後來樓陀出家修行,精進用功,滅除煩惱,出離生死,最後證得阿羅漢果,具足六種神通。天人、國中臣民見到這位聖者,無不敬仰讚歎。

典故摘自:《撰集百緣經•卷四》


省思


眾生因為不覺,常為五欲所苦惱,故公案中的比丘,面對惡性匪徒,「先以欲勾牽」,再予法施,因此方便善巧開啟樓陀日後漏盡煩惱,得證聖果因緣。

一念慈悲心,能接引有情向上提升,轉迷成悟。生活中,我們亦宜珍惜恭敬人人本具佛性,以慈悲心、喜捨心成就大眾,不僅自己善緣日增,一切有情亦能因此得大利益,共成佛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