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傳吉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昔日,佛陀在羅閱城的迦蘭陀竹園說法度眾。一天,神醫耆婆邀請佛陀及其弟子前往家中應供,唯獨沒有邀請槃特比丘。

應供時,耆婆先以清淨水供養佛陀,卻為佛陀所婉拒。耆婆恭敬地請示:「世尊,為何您不接受弟子誠心所供養的清淨水呢?」世尊回答:「因為今天應供的眾僧中,少了槃特比丘。」耆婆答道:「世尊,您教導槃特比丘掃地時誦念的簡短偈子,連牧羊人、牧牛人都背得出來,槃特比丘卻花了四個月仍記不得。我為何要供養如此愚笨的比丘呢?」但世尊仍堅持道:「若不請他來,我便不接受清淨水。」耆婆只好聽從佛陀的訓示,遣使去請槃特比丘。

當槃特比丘到達後,佛陀請阿難尊者將缽拿給他,並說:「槃特,你不必起座,你就從所在之處將缽送給我。」於是槃特比丘以神通力將缽送至佛的手中。耆婆見到如此景象,深自懊悔:「唉!我實在是大錯特錯,竟然輕慢了這樣的聖者。」於是至誠地向尊者懺悔自己的愚昧無知,並恭敬供養種種美味飲食,反倒冷落了其他比丘。

佛陀見此情景,便為大眾述說神醫耆婆的過去因緣:
「無數世以前,耆婆是一名馬商,從事馬匹販賣交易的工作。一天,他帶著一千匹馬要到鄰國販售,沒想到一匹母馬竟然在中途產下了小馬。馬商為了盡快到達目的地,看了看這匹平凡無奇的小馬,便將牠送給路旁的人家,繼續趕馬上路。

到了鄰國,馬商前去謁見國王,表達來意。國王看了所有的馬後,說道:『你這次帶來的這一千匹馬,都是很普通的馬,但其中有一匹馬鳴聲悲切,聲音奇特,一定是剛產下了不尋常的千里名駒。這匹小馬長大後,其價值絕對可以抵得上一千匹馬呢!如果你將這小馬賣給我,我便將其他一千匹馬都買下;倘若不賣,我就連一匹馬也不買。』馬商聽了回答:『國王,這一路上,我不記得有母馬生產啊!』國王堅定地表示:「我通達馬相、善辨馬聲,一聽母馬的鳴聲,即知其小馬是否優良。」馬販思索良久,才回想起半途的確有母馬產下一匹小馬,而且已經送給別人了。

這匹被馬商送出的小馬十分特別,牠出生不到幾天便會開口說人話,牠對主人說:『如果馬商把我要回去,你就請他以五百匹馬來交換,若不答應,你就不要將我還給他。』過了幾天,馬商果然來了,他對小馬的主人說:『前陣子我將一匹小馬託付給您,想必您一定也養得很辛苦,今日我願意用一匹好馬,來贖回牠。』主人回答:『是您自己要將小馬送給我的,我並未向您索取,而我也確實辛辛苦苦養活了牠。所以既然你這麼想要買,就請您用五百匹馬來和我交換吧!』馬商見主人這麼堅持,只好用五百匹馬將小馬贖回。

佛陀說完這段因緣,便對耆婆說:「你前世先是看輕小馬,隨意送人,後來又看重牠,以五百匹馬贖回;到了今日也是如此,先是瞧不起資質較愚魯的槃特比丘,而後又敬重他,冷落其他五百位比丘。你未能以平等心、恭敬心對待一切眾生的習氣,久遠以來一直如此啊!」

典故摘自:《出曜經•卷十九》

省思


經典上說,請五百位羅漢僧應供,不如按照僧團的次第,請一位凡夫僧應供。因為供養三寶能增長福德,但不起分別,以平等心供養更為可貴。供養不在錢財多寡,而在一念真誠心;發心亦不在事之難易,而在一念清淨心。所以修行學佛,要時時觀照自己的心念,檢討改過。待人處世能做到平等、清淨,自然有無量無邊的功德。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