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傳吉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一天,羅閱城竹林精舍中大眾群集,人人靜默,次序井然,專注聆聽著佛陀的開示。

世尊觀察眾人的根機,見到前方一位年高臘長的比丘,竟然無視於睽睽眾目,雙腳朝前正對著講壇,恣意懶惰而眠。世尊的附近也坐著一位小沙彌,名修摩那;年僅八歲,不僅跏趺端坐,威儀具足,並且攝心諦聽,存念正法,兩人形成極強烈的對比。

世尊決定藉機施教,便向大眾開示:「所謂『長老』者,未必外現剃除鬚髮的表相,年齡的增長也不能當作德行的保證,如果心中沒有智慧,仍會出現愚癡的行為。能明白佛法的真理,於日常中不染穢身口意三業,以慈悲喜捨之心應接萬物,方堪稱為『長老』。故『長老』未必是先出家者,若有年少者,六根清淨無煩惱,修善守戒,此則真正不負『長老』之名。」

說到這裡,世尊問大眾:「你們看到前排這位舒腳酣眠的長老比丘嗎?」大眾答:「見到了,世尊。」再問:「也看到八歲的修摩那沙彌嗎?」皆答:「有,世尊。」

世尊接著說:「這兩人對三寶的恭敬心、信重心,深淺截然不同,當來的果報亦有天淵之別。此長老比丘前五百世常為龍身,若現在命終,又將墮落為龍,因為他對佛、法、僧無敬仰之心。而修摩那沙彌聽法恭敬,有慚有愧,過後七日,修行當有成就,得四神足,可以自在變化,悟四諦法,證四禪天,並且善修四正勤。修摩那沙彌年紀雖輕,但對佛、法、僧具足恭敬心,堪作大眾修學的榜樣。」

大眾聽已,合掌稱諾,歡喜奉行。


典故摘自:《增壹阿含•卷第二十二》

省思


佛法從恭敬中求,譬如滿水之瓶不堪承受甘露,唯有謙虛之心才能領納法益。六祖大師云:「有我罪即生,亡功福無比。」不論貪、瞋、癡、慢、疑皆因有個堅固不捨的「我執」,從中產生比較和排他,無法真正發起對法恭敬渴求的願心。隨順習氣放縱己意,自然與正法背道而馳。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