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傳吉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一日,舍衛城裡的兩個乞兒,來到僧眾聚集的地方,希望向比丘們乞討用剩的菜餚。其中,有一乞兒見到齋主為諸聖眾準備種種上妙飲食,突然心生忌妒,便發了個惡願:「這些道人憑什麼受用這麼好的東西?如果來世我成為國王,操縱人民的生死,我一定要用車輪輾斷你們的頭!」但是,另一位乞兒卻想:「出家人個個具足威儀,殊妙莊嚴,將來我要是成為國王,有大自在力,一定要籌辦最好的飲食、臥具、醫藥供養僧人,使他們不虞匱乏!」

等到比丘用齋畢,兩位乞兒也各自乞足離開。心懷惡念的乞兒飽脹睏臥於路邊,不一會兒,數百輛的車隊從遠而近快速地駛過,揚起了滿天的塵土,一個不注意,竟從乞兒身上輾過,轢斷了他的頭。結果,魂喪黃泉的惡心乞兒墮入地獄,受無量的苦報。而懷著善念的乞兒,飽食後心中滿是歡喜和感恩,出城尋得一棵大樹,便於樹蔭底下休息,心中恬靜無雜亂想。

此時有一國家,新喪國王,又無嗣主,王位虛懸令群臣憂心不已。一天,群臣百官共同商議,國家不可一日無君,否則人心大亂將各自散去。這天,有一智慧明達的大臣提出外訪賢人,推擁新君的建議,於是大家開始分頭尋找威德福相具足之人來繼承王位。使者出了國界後徐徐而行,忽然看見一棵濃密的大樹底下有一人熟睡,雖然日光早已偏移,但是樹蔭仍覆蓋著他,好似有寶蓋在上一般。使者大奇,趨近一看,只見此人面容殊好,神態貴不可言;使者心想:「此人若是作我國君,定能使民富足、國土安樂!」便令僕人喚醒乞兒,前呼後擁地帶回宮中,群臣百官拜稱「萬歲」,擁戴為君。

世尊知曉此二乞兒迥然不同的遭遇後,即為大眾開示:「諸法從心起,心是萬法的根本,心中懷惡不捨,罪報如影隨形,將為自己帶來無盡的苦惱,如同惡念乞兒發了毒誓,所以葬身輪下。若心懷善念,身體力行,福報慶喜自然相隨,亦如善念乞兒今生即成就善果。由此可知心念之力,強大如是!」

典故摘自:《出曜經•卷廿八》

省思


古人常說:「為惡之人必有餘殃,禍雖未至,福已遠離;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福雖未至,禍已遠離。」為善作惡都是「一念」之差,善念存心則面如菩薩,惡念一起即形同夜叉。佛法又稱為「心法」,意指時時刻刻都要反省自心,斷惡修善,才是最積極地「創造人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