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傳吉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佛陀時代,弗加沙王與摩揭陀國的瓶沙王非常友好。一天,弗加沙王將一朵由金、銀、琉璃……等七寶裝飾而成的花送給瓶沙王,瓶沙王知道弗加沙王未曾聽聞佛法,於是將花轉供養佛陀。瓶沙王告訴佛陀:「弗加沙王是我的好友,他送給我這朵珍貴莊嚴的七寶花,現在我將它轉供養佛陀,希望他能藉此功德,放下成見,心開意解,並且前來拜見佛陀,聽經聞法,從此敬重三寶。但是我現在有一個困惑,就是不知要準備什麼東西來回報他的餽贈?」佛陀告訴瓶沙王:「你就書寫《十二因緣經》送給弗加沙王,他得到此經,一定會開始信受佛法。」

瓶沙王聽了之後,回去馬上抄寫經卷,另外又附上一段話給弗加沙王:「你送了這麼珍貴的寶花給我,我也以佛法之花回贈,若能思惟其中義理,必能明瞭因緣果報的道理。希望你收到後,可以馬上誦讀,以便同嚐法味。」

果然,弗加沙王讀誦經典後反覆思惟,當下便信解法義。他讚歎地說:「佛法實在是微妙精深,能夠使人心神安定、國家興榮,而昔日所追求的財、色、名、食、睡等五欲之樂,原來就是煩惱的根本。累劫以來我執迷不悟,今日才看清人生的真相,世間的一切並沒有什麼值得好貪戀享樂的。」於是弗加沙王召集群臣,宣佈將王位交給太子後,便自行剃髮出家。

出了家的弗加沙王,欲向佛陀求授教法及戒律,便著衣持缽一路行腳前往王舍城。到了城外,由於天色已晚,弗加沙王決定在製陶人家過夜,以便第二天一早入城托缽後,即可前去精舍向佛陀乞戒。

佛陀以神通力知道弗加沙王明日進城托缽時,將會意外身亡,不但無緣見佛,更遑論聽經聞法。於是佛陀心生悲憫,化身為尋常比丘,前往製陶人家,欲求寄宿。主人說:「稍早也有一位沙門前來寄宿,現在正在窯窟裡,你可以跟他同住一晚。」於是佛陀抱了一捆乾草前往窯窟,找一個角落坐下。佛陀問:「這位沙門,請問你從哪兒來啊?你的老師是誰呢?是什麼樣的因緣讓你想要出家?你是否見過佛陀呢?」

弗加沙王回答:「我從未見過佛陀,只是看了《十二因緣經》後,便發心出家修行。我準備明天入城托缽後,就去求見佛陀!」佛陀聽了,告訴他:「人的生命是非常危脆的,朝夕之間變化迅速,根本無法預知無常何時會降臨身上。我們平常就要觀照身體是由地、水、火、風四大假合,一旦死亡敗壞時,只是四大組合歸還本位,毋需驚慌恐怖。同時,也要保持覺性,遠離妄想,一心專念佛法僧三寶;平時也要多做布施、嚴持淨戒,體會無常的真理,若能如此,則如同親見佛陀一樣殊勝。如果你只是想著明天要見佛陀,是沒有什麼益處的!」於是,佛陀又說了一首偈子:
 「夫人得善利,乃來自歸佛,是故當晝夜,
  常念佛法眾。己知自覺意,是為佛弟子,
  常當晝夜念,佛與法及眾。念身念非常,
  念戒布施德,空不願無想,晝夜當念是。」

接著,佛陀又為弗加沙王開示苦空無常之理,弗加沙王一心思惟,攝心入定,即證得阿那含果。佛陀知道弗加沙王已契悟真理,於是恢復本來光明莊嚴的佛身。弗加沙王看了驚喜萬分,馬上頂禮佛陀。佛陀再次叮嚀他:「無常來臨時,千萬不要害怕!」弗加沙王則敬諾將依教奉行。

隔天一早,弗加沙王進城托缽,結果在城門附近,被一隻剛生產完為了保護小牛的母牛,以牛角刺腹而亡,因為已證悟道果,死後往生至阿那含天。佛陀知道後,便派遣弟子為他火化,並且造塔。佛陀告誡弟子們:「罪業產生的根源,不可不謹慎小心啊!」

典故摘自:《法句譬喻經•卷一》

省思


《無常經》云:「有生皆必死,造罪苦切身,當勤策三業,恆修於福智。」當我們一揭開生命的序幕時,就註定了死亡的結局,是永恆不變的常理。然而,貪著世間種種享樂的我們,要如何坦然面對這必然的結果,以及下一齣未知的戲碼呢?唯有相信自己本具的清淨覺性,思惟無常、空性之理,勤修善法,累積福慧資糧,才能真正超越無常,達到永恆。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