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傳吉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昔日,佛陀在舍衛國弘法時,有五百位婆羅門因無法忍受大眾對佛陀的崇敬,所以時常挑剔佛陀日常的一言一行,想要藉機毀謗世尊的聖譽。而佛陀是一位智慧圓滿的聖者,知道這群人被「嫉妒」蒙蔽了真心,雖然心生悲憫,想要度化他們,但是因緣未到,也只好等待時機的成熟。

一天,這五百位婆羅門又聚在一起討論如何陷害佛陀。其中一人提議:「我們何不找個屠夫,請他設齋供養佛陀及比丘僧,佛陀一定會接受邀請,等他讚歎屠夫的功德時,我們就可質問佛陀,如果屠夫有功德,那他過去所造的殺業不就沒有罪過了?反之,佛陀若說屠夫有罪過,我們就以屠夫設齋供養應該得福,來向佛陀問難。」眾人應聲附和。於是這五百位婆羅門興高采烈地來到屠夫家中,請他設齋供佛,屠夫聽了也非常歡喜,馬上就到精舍求見佛陀。

屠夫至誠頂禮佛陀後,表明來意:「佛陀!我是村中的屠夫,久聞世尊的德行,希望能設齋供養佛陀及眾比丘。」佛陀慈悲應允後,告訴屠夫:「凡事有因有果,惡業果熟自會墮落,善業福具自然會有得度的因緣,你早點回去準備齋僧的用品吧。」

齋僧的日子很快就到了,佛陀帶著弟子安詳徐步地來到屠夫家,而這五百位婆羅門也不懷好意地一路尾隨,他們暗自竊喜今日終於可以抓到佛陀的把柄。用齋時,佛陀以神通力觀察在場的每個人,明白有些人的得度因緣已經成熟,於是示現廣長舌相,放大光明,遍照全城,並以和雅的梵音聲說了一首偈子:

 「如真人教,以道活身。愚者嫉之,見而為惡。
  行惡得惡,如種苦種。惡自受罪,善自受福。
  亦各須熟,彼不相代。習善得善,亦如種甜。」

五百位婆羅門聽完偈語後,明白種惡得惡、種善得善的因果道理,於是向佛陀頂禮懺悔過去的無知,並表示:「由於我們的智慧不足,未能通曉佛陀的教誨,懇請佛陀慈悲,讓我們出家修行,領悟佛法大義。」於是佛陀應允五百婆羅門的請求。而見到佛陀神通變化的村民們,莫不歡欣法喜,自此以聖賢為榜樣,一心向善,信受佛法,不再以殺生為業。

典故摘自:《法句譬喻經•卷三》

省思


世人見到行善之人偶遇逆境,便以為行善無福;見到為惡者,得好衣食,則認為造惡無報,這一切都是因為不明白三世因果的道理。古德云:「為善如春日之草,未見其長而日有所增;行惡如磨刀之石,未見其減而日有所損。」善惡業報毫釐無差,若能一心為善,善德日增,終將迎向光明的人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