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閻寶忠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久遠以前,月氏國國王栴檀罽尼吒結交了三位智慧的賢者,第一位是馬鳴菩薩、第二位是摩吒羅大臣、第三位是遮羅迦醫生。國王對這三人非常禮遇,他們常隨左右,時時提供智慧的建議。

一天,馬鳴菩薩向國王說:「如果國王能依照我的話如法修行,來世必逢善緣,永離惡難。」摩吒羅大臣也對國王說:「如果國王採納我的密策,並且守口如瓶,您將戰無不勝,普天下之人皆會前來歸順。」遮羅迦醫生則說道:「國王,如果您能聽從我的建議,這一生不但不會遭遇橫死,並可隨心所欲享用各種美味,身心調適無所憂慮。」

國王果真聽從了良醫的話,身心康泰,沒有任何病苦,於是他採納了大臣的密策,開始擴展國土。月氏國軍隊所到之處,無可匹敵,四海之內,三方咸定,只剩東方尚未降伏。於是國王整飭兵馬,繼續東征,先派遣胡人及大象為先鋒,自己緊隨在後。當軍隊來到蔥嶺,度過了種種險峻關卡,所乘的象、馬卻不肯再往前走。國王甚為驚訝,拍拍馬背說:「我過去騎著你南征北討,如今只剩東方未定,為何你現在不肯再往前走了呢?」這時,摩吒羅大臣對國王說:「微臣先前已奏明國王,不能向外透露任何消息,但是國王您卻洩露了密策,如今性命岌岌可危。」

國王自知死期不遠,心裡非常恐慌,尤其一路南征北伐,殺害三億多人,必定會嚐受惡果,剎時間對自己過去的作為升起大慚愧心、大懺悔心。於是,國王終於聽從了馬鳴菩薩的教導,清淨持戒、勤修塔寺、廣建僧房,並且供養僧眾,修種種功德,精進不已。

朝中大臣見到國王如此顯著的改變,不禁質疑:「國王連年揮軍,殺戮於戰場之上,如今雖然廣修福德,但逝者已矣,又能對過去的錯誤產生什麼彌補與幫助?」國王為解除大眾的疑惑,於是請大臣煮一大鍋沸水,七日七夜柴火不斷,保持沸騰,最後將一只指環丟進鍋中,令大臣赤手撿取。諸大臣聽了,紛紛表示無法取得這個指環,寧願以其他罪名就死。國王問:「難道真的沒有辦法取回這只指環嗎?」大臣們說:「必須先把鍋下的柴薪滅了,再往鍋中注入大量冷水,如此降低溫度,才能不傷人手,撿回指環。」

國王說:「我先前為了擴張國土廣造惡業,就好比那鍋七日七夜柴薪不斷的滾水。現在馬鳴菩薩教導我對過去的罪業至誠懺悔,就像抽掉鍋下的柴薪,使之熄滅;又教導我持戒、精進、廣修供養,增長福德,就像在滾水中注入大量的冷水,滾水自然會漸漸清涼。所以現在修善斷惡,來世可免墮三塗惡道,得人天果報。」群臣聽了,個個心開意解,紛紛讚歎馬鳴菩薩的智慧。



典故摘自:《雜寶藏經˙卷七》

省思


經云:「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陰無我。」眾生總是看不清世間的真相,而盲目地追求外在虛而無常的事物。就像月氏國國王,只知追求長壽、名利而迷失自己,造作種種惡業。所謂「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亡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只要我們能真心懺悔罪愆,從而改過向善,清淨身口意三業,必能重新開拓光明的人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