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傳宿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久遠以前,有一個國家叫月氏國。國王栴檀罽尼吒非常崇尚佛法,所以當他知道罽賓國內有位證得阿羅漢果位的衹夜多尊者,就一直想去請示佛法。一日,國王帶領王宮大臣前往罽賓國拜見衹夜多尊者,途中卻生起傲慢之心,心想:「我貴為一國之尊,統領天下,臣民百姓無不對我恭敬禮拜。倘若不是真正有德行的尊者,怎能堪受我的供養?」

月氏國浩蕩莊嚴的車隊抵達罽賓國後,有人告訴衹夜多尊者:「月氏國王率領大臣遠道而來,希望尊者您也能換上莊嚴的衣服,好出去迎接國王及貴賓。」衹夜多尊者回答:「出家人以道業為重,所要追求的是如何提昇自己的修行,而不是虛華不實的外相。」說完便端坐靜默,毫無起身迎駕之意。

國王來到尊者的住處,見到衹夜多尊者攝眾的威儀及德行,油然敬信,於是向前恭敬頂禮,並且靜候一旁。後來,尊者想要吐唾,國王見狀連忙遞上唾盂給尊者使用。尊者告訴國王:「貧僧道業德行淺薄,怎能堪受國王的供養,作國王的福田,今日還勞駕國王親自前來看我?」

國王聽了非常慚愧,暗自忖度:「尊者必定是覺察到我在來的途中,心中起了傲慢的念頭。他若不是得道證果有了神通,又怎會知道呢?」於是對尊者更加敬重。衹夜多尊者見國王已心生懺悔,於是說道:「國王,您以敬信之心來此求道,回去後也要像來的時候一樣。」

國王得到法益後,便率領文武百官回國。回去的路上,群臣抱怨:「我們跟隨國王長途跋涉來到罽賓國,竟然沒有聽聞任何佛法,一無所獲地回國。」月氏國王對臣子正色說道:「你們誤會了,尊者已為我說了重要的法。他要我回國後,要像來時的道心一樣,你們明白這句話的含義嗎?我過去持戒布施、造寺修塔、安僧度眾,所以才有種種功德福報,享有今日的地位。回國後,我還是要秉持過去對佛法的信心,廣積福德資糧,來世才能再享這些福報。所以尊者是告誡我『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的道理啊!」群臣聽完國王的解釋,皆心生歡喜,紛紛伏地叩謝感恩:「臣等真是愚昧淺見,只有國王的威德智慧,才能契悟尊者所言;亦因福德深厚,所以才能成為一國之君。」說完,群臣便歡喜而退。

典故摘自:《雜寶藏經˙卷七》

省思


古德云:「佛法從恭敬中求。」能有一分恭敬,便能消一分業障,增長一分福慧。眾生流轉六道,無不因貪、瞋、痴、慢、疑、邪見六毒所致,所以唯有藉由修行返觀自照,從恭敬中降服我慢,虛心求法,才能深體佛心,契悟法要。
佛經亦云:「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凡是有心定當作佛。」若是深信此理,身口意三業自是恭敬和悅,人與人之間必定相互敬重,社會必能安詳和諧,開展光明和樂的未來!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