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傳宿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佛陀在王舍城弘化時,阿闍世王非常恭敬提婆達多,除了為他建築富麗堂皇的精舍、聽信他的讒言外,每天還會供養很多美味的齋飯及寶物給提婆達多。許多比丘看了頗不以為然,便將這件事報告佛陀。佛陀告誡諸弟子們:「你們不要羡慕提婆達多,他為了追求名聞利養,不但今生對我多所毀謗,過去生也是如此。」比丘們對此感到好奇,請世尊進一步教敕。於是世尊為弟子們開示提婆達多的過去因緣。

過去在波羅奈國的深山中,住著兩位仙人,老仙人非常精進用功,所以經過多年的苦心修煉後,具足五種神通。另一位年輕仙人,雖然也想成道,但平時只知遊玩享樂,所以在修行上毫無所得。當時,老仙人會以神通力飛到各處參學,所以其他仙人們遇到他,都會送他各種仙果佳餚。就像他從北俱盧洲帶回上等美味的大米、又從南贍部州帶回閻浮提樹的甜美果實,有一天還飛上忉利天,帶回人間從未品嚐過的美食。老仙人不管獲得什麼供養,都會慈悲的與年輕仙人一起分享。

年輕仙人見到老仙人總是來去自如、心想事成,好生羨慕,一再祈請老仙人傳授他神通的方法。老仙人說:「若你心存正念,精進用功,自然就能獲得五種神通。若是心懷惡念,有所企求,不但會危害人群,更會自嚐惡果。」老仙人禁不住年輕仙人三番兩次的懇求,即教他修四禪八定。經過一段時間的苦修,年輕仙人也獲得五種神通。

好不容易有神通的年輕仙人,總想到處炫耀一番,於是頻頻找機會前往城裡,在眾人面前展現種種神通力。眾人見到年輕仙人拔地而起,還能騰雲駕霧,不禁心生敬仰,紛紛前來供養。因此,他所獲得的名聞利養總是比老仙人還多。

年輕仙人並不以此為滿足,仍對老仙人心生嫉妒,處處誹謗他的聲譽。但是老仙人總是淡淡一笑,不以為意,因為他相信人們終究會了解真相。後來,年輕仙人因為常起瞋心,心懷惡念,所以逐漸退失了神通力。

年輕仙人失去神通力的消息很快傳遍了,大眾終於看清事情的真相,反過來讚歎老仙人的品格高尚。同時,也紛紛譴責年輕仙人的心胸狹隘、品德卑劣。所以,全城百姓一致決定將他驅逐出境,永遠不許再踏進境內一步。佛陀說:「那時候的老仙人就是我,年輕仙人就是提婆達多。」

典故摘自:《雜寶藏經˙卷三》

省思


所謂「因地不真,果遭迂曲。」修行最重要的就是初發心要正確,若是一昧希求神通感應,貪得名聞利養,而不從心性上努力,只會離佛愈遠,難體佛意,終為自己的妄心所淹沒。所以「如是因,如是果。」修行唯有在因地上用功,時時反省檢討,努力不懈,最後必能果證菩提。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