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傳宿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舍衛國中,一位已證得羅漢聖果的比丘,徐步到一戶販賣甘蔗的尋常人家托缽。這戶人家的媳婦,發清淨歡喜心,將家裡最肥美、多汁的一截甘蔗,恭敬地放入比丘缽中。

比丘離去後,一旁冷眼旁觀的小姑卻無明頓冒,瞋心大起,隨手就拿起木杖,對著剛剛供養羅漢比丘的嫂嫂毒打。無情的木杖陣陣飛落,兒媳婦閃躲不及,不幸當場身亡。

兒媳婦方脫離凡軀,即刻化生至忉利天,成為天女,所住的宮殿皆是由甘蔗裝飾而成。這位初初化生的甘蔗天女,隨眾天人一起聚集到善法堂。帝釋天乍見這名天女,不禁驚異地問道:「您過去曾做了什麼善業,而今感得如此端嚴的色身?」甘蔗天女非常謙虛的回答:「只因當初在人間,以甘蔗虔誠供養比丘,由於布施感得殊勝妙果,今日才能成為光明端嚴的天人!」

典故摘自:《雜寶藏經˙卷五》

省思


六度萬行,以布施為首。布施一門乃眾善之源,萬德之發端,如同於田地播下生機盎然的種子,因緣和合時,勝果自然現前。不論是矜貧恤孤之「悲田」、反哺回饋之「恩田」,亦或供養三寶、聖賢德士之「敬田」,田田皆是人天福因、修行資糧。

「欲知過去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來果,今生作者是。」三世因果昭然,欲得光明善果,即應把握因緣,勤行布施,以恭敬心、歡喜心利益大眾。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