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傳創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過去,有一國人民性情剛烈,不分男女老幼都凶暴難調,遠近鄰國都知道他們惡劣的行徑。

一日,佛陀率領弟子五百羅漢抵達此國的鄰近國。諸弟子們都聽聞此國人民難調難伏,但都希望能用佛法來度化他們。於是,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首先站起身來,走到世尊座前,恭敬地長跪合掌:「世尊!弟子啟請前往度化當地的人民。」佛陀聽了,慈悲地點頭表示讚許,並提示:「前去弘傳正法、化導人民時,記得要以善言勸慰,不要讓他們因為不受善教而惡言相向,若侮辱了阿羅漢反造惡業,其罪甚大難可測知呀!」於是目犍連尊者便前往該國。尊者秉佛陀之教誨,耐心、用心化導人民,但頑固惡劣的國人不但不加理會,反而鞭打、辱罵尊者,尊者只好返回佛的住處。

當目犍連尊者回到佛陀與五百弟子歇息的樹林時,遠遠地便看到舍利弗尊者向他問訊。舍利弗尊者說:「目犍連尊者,你應當以『智慧』化導他們呀!」說完,舍利弗尊者便來到佛陀的跟前,向佛陀稟告自己的想法:「世尊,弟子想去度化這國的人民。請應允弟子前往,讓佛法能在此地弘揚!」這時佛陀也如之前一般,默然應允。

舍利弗尊者滿懷慈悲度眾的心出發了!然而,事情卻沒有舍利弗尊者想得那般順利,當地人民仍然不從其教,尊者還飽受唾棄、辱罵,因此只好無功而返。爾後,乃至於頭陀第一的大迦葉尊者,以及其他五百位大阿羅漢一一前往度化,都不為該國人民所接受,同樣受到輕蔑、毀謗。

阿難尊者得知此事,很替該國人民擔心,便請示佛陀:「世尊!此國人民性情粗糙、心口俱惡且不受善教,還對勸導他們改邪歸正的善知識惡言相向。侮辱一位阿羅漢罪已難當,何況是以輕慢心對待五百大羅漢,他們所造的惡業可說是天地不容呀!世尊,我們應該怎樣幫助這國的人民,將他們導向正道呢?」佛陀慈悲安詳的望著阿難,開口說道:「阿難,雖然該國人民看來似乎無藥可救,但我及諸大菩薩視他們與五百大阿羅漢是不二不異的,因為我們看到的都是一切眾生皆有的清淨無染之佛性!」說完,佛陀立刻派遣諸大菩薩中智慧第一的文殊師利菩薩前往該國度化當地的人民。」

與五百羅漢所不同的是,文殊師利菩薩並沒有一到此國便急著弘揚佛法,而是以讚歎法門為先,用心的看到每個人的優點並加宣揚。文殊師利菩薩總是對人們說:「賢者,您們的作為真令人感到歡欣喜悅。」接著,文殊菩薩來到王宮晉見國王,並在國王的面前讚歎每一個人民:「大王,某甲工作勤奮,恭敬父母;某乙盡忠職守,不辭辛勞;某丙頗具膽慧,總能為人們平息爭執,消弭煩惱……,大王!都是因為您的德政彰顯,使得人民如此純樸善良。」

由於文殊菩薩的言語是那般令人歡喜,因此不過幾天這些讚歎的話,便傳遍大街小巷,舉國人民都歡騰不已。大家不約而同的說:「這位菩薩非常了不起,居然能看到我的優點,並貼切的說出我端正的品德和行為,真是太令人佩服了。」於是大眾個個手持金寶香花、美食佳餚或錦緞綾羅,來到文殊師利菩薩的面前,皆發無上平等心至誠供養。

文殊師利菩薩觀見時機已成熟,便告訴前來供養的居士大德們:「你們供養我,不如供養我的導師——釋迦牟尼佛,佛陀是人天導師、四生慈父,具足福德、禪定、智慧,若能誠心供養,其福報必倍於此。」此國人的善根已現前,聽了菩薩的勸導心生歡喜,他們說道:「菩薩!人間竟有如此不可思議的福田,真是太殊勝了,請菩薩帶領我們前去供養吧!」

於是文殊師利菩薩領著浩浩蕩蕩的人們前往佛所,向佛陀恭敬頂禮供養。世尊便為他們開示法要,大眾法喜充滿,當下皆得不退轉。此刻三千大千世界國土作大震動,一切世間山神、林神、藥草神皆開口讚言:「文殊師利菩薩真不愧是已登地的大菩薩,竟能善用權巧方便廣度眾生,真是令人感佩呀!」

諸大阿羅漢看到這樣的情景,慚愧不已:「世尊,菩薩的威德神力已如此廣大難測,更何況是佛陀您呢?自今以後我們誓以最虔敬之心向十方諸佛菩薩學習!」

典故摘自:《舊雜譬喻經.卷第二(五八)》

 

省思

佛法中強調「人人皆有佛性」,只要一念覺悟,煩惱即菩提。且經云:「未成佛道,先結人緣」,凡修自利利他菩薩行的行者,必須本著慈悲喜捨之心行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其中,「愛語攝」即是先認同對方,給予適時的讚美與鼓勵,當建立良好的關係後,對方才容易接受勸導,認同佛法的道理,進而信受奉行,如此才能成就普度眾生的目的。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