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傳創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佛陀時代,在舍衛國中有一長者,非常恭敬三寶,平日不僅廣建塔寺,且常供養三寶。一日,長者突然生病,數日後便安詳捨報,往生忉利天享受天福。其妻由於思念長者,每日憂愁苦惱,為排解相思之苦,決定承繼長者生前的心願,繼續修建塔寺。

有一天,長者從天上觀察自己為何能夠升天、享如此幸運的果報?原來是因著前世興建塔寺的功德,為此,長者心中十分感恩三寶。同時長者又思惟:現在的塔寺由誰來負責維護呢?用天眼一看,原來是過去的妻子。畢竟曾受妻子照顧甚多,雖然天上福樂無比,但眼見妻子由於思念自己而憂愁苦惱,便到人間安慰妻子,使其放心。

當婦人見到長者時,心中非常喜悅,且期待能再續夫妻緣。長者很有正念地表示,現在自己是一位天人,不再是凡人了,畢竟人天有別。因為在世時,以清淨心、恭敬心興建塔寺,往生後才能升天,享受天福。除了要妻子釋懷外,亦希望妻子將心依靠在三寶上,勤修塔寺,且供養三寶等。為了讓妻子心無掛礙及策勵妻子用功,長者並告訴妻子,若按照自己的建議如實修行,將來必能升到天上,那時再續夫妻緣。

長者的妻子聽到這些話後,一改過去的憂愁,積極地供養三寶、勤修福德,且將所有功德回向升天,果然命終後,升到天界,與長者見面。長者夫婦感念三寶的恩德,便前往佛陀所居住的處所,向佛陀請法,佛陀為長者夫婦開示因緣果報、苦空無常的道理,兩人即於當下證得初果羅漢。此時在一旁的比丘們,非常訝異地請示佛陀,二人為何有此福報?佛陀回答,因為長者夫婦在世時,勤修塔寺及蓋寺廟,且供養三寶,所以今日得生天上。比丘們為此皆對佛法真理生起無上信心。

典故摘自:《雜寶藏經.卷第五》

省思


修建道場能使僧眾安心辦道,令佛法廣為流布,功德自是不可思議。而長者夫婦心存對三寶的至誠恭敬心,當聽聞佛法的無上道理時,自然能夠心開意解,得遠離煩惱、解脫自在的果報。由此可知,最大的財富不在於有形錢財的累積,而是心能保持無欲、無求,這念清淨心才是真正的富貴。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