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傳創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小村落裡有一戶人家,每天早晚都傳出清朗的誦經聲。主人廣德是一位在年輕時就受了三皈、五戒的佛弟子,現在雖然已經步入中年,仍然非常精進用功,而且持守戒律,從不違犯。

世間的事情總是無常、不能預料的,一天,廣德忽然得了重病,始終不見起色。他的妻子焦急得不得了,憂心忡忡的問醫生:

「請問醫生,廣德的病什麼時候會好起來?」

「唉!那要看廣德的造化了。」醫生搖著頭說。

沒過多久,廣德就撒手人寰,留下了悲痛哀傷的妻兒。

失去依靠的妻子,終日生活在思念和回憶當中,要不就哀聲嘆氣,意志消沈,對於學佛再也不像廣德在世時一般的精進用功。而且,常常殺豬宰羊準備了很多祭品,到廣德的墳上祭拜哭泣。

廣德因為生前精進用功、持戒清淨的功德,早已生到天界成為天人。用天眼看到前一世的親人祭祀他的這幕光景,不禁想著:「妻兒們實在太愚痴了!這樣不斷的殺生祭祀,將來的果報是很可怕的,我應該去度他們好好用功。」於是,他化身為放牛的牧童,趕著牛經過過去生自己的家門口。就在這時,牛兒突然間倒地死了,牧童傷心地哭著,邊哭邊將新鮮的青草放在牛嘴邊,喊著:

「來!趕快吃吧,吃飽還要趕路。牛欸,怎麼還不動,快走呀!」

這時,廣德的家人聞聲出來,對牧童說:
「你是哪家的小孩?怎麼這麼傻!牛死了你應該趕緊回家告訴你父母才對,你在這裡哭,又對著死牛喊叫,沒有用的。牠已經死了,你還餵牠吃草,牠怎麼會吃?真是傻瓜!」

牧童回答:「我才不傻呢!你的父親已經過世,而且火化了,你們還是常常在他的墓前擺宴祭祀,又號啕大哭,那豈不是更傻?」廣德的家人聽了,想一想,「可不是和這個牧童一樣傻嗎?」頓時豁然有所省悟。於是牧童恢復了天人的形像。

「我前生是你們的父親,因為我持守戒律,不殺害有生命的眾生,而且斷惡修善,依照著佛經的道理精進用功,所以我已經生在天界。今天我是特地來告訴你們我的狀況,並且勸你們不要再殺生祭祀。記住!要像我以前一樣的誦經、禮佛,精進用功,對你們才有真正的功德利益。」

從此以後,廣德的家人不再難過,不但供養三寶、布施濟貧,而且全家都很精進用功,一個一個都成道證果,出離了生死輪迴。

典故摘自:《雜譬喻經.卷第一(四)》


省思

修行最大的福報,是得遇善知識的接引。然而善知識所指引的是一個方向,要到達目的地還是要靠我們自己努力去實踐。得遇善知識的引導,對修行有信心、恆心,自己的道業一定能夠成辦。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