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最貧窮的人(二)
文/編輯部  圖/傳澐


閱讀感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各 期 連 結
  • 誰是最貧窮的人


善順菩薩回答:「大王!您要知道,如來的境界並非世間凡夫所能揣測;如來已破除種種煩惱,慈悲愍念一切眾生;如來已有通達圓滿的智慧,能知此世及來世的一切因緣。若有善根深厚、發願利益眾生的人,此人雖身在遙遠的地方,如來也會常常慈悲加護。如來若知我是為了使您生起信心,必定親臨為我作證明!」

此時,善順菩薩在波斯匿王面前,偏袒一肩、右膝著地,恭敬地合掌恭請如來:

「如來真實智,悲愍諸群生,願知我深心,垂哀為作證。」

說完此偈大地忽然震裂,有五百位聲聞、一萬名菩薩、帝釋諸天、天龍鬼神,及無量眾生圍繞著如來從地湧出。

善順菩薩恭敬地合掌,上前稟告佛陀:「世尊!我先前在舍衛城中遊方教化,得到一個劫初時期閻浮提世界的金鈴,這個金鈴的價值超過閻浮提一切的珍寶。我當時心想:『我要將這個金鈴布施給最貧窮的人。』隨後思及:『波斯匿王是此城中最貧窮的人,因為他對眾生沒有憐愍的心,倚仗著權勢殘忍地剝削、欺騙人民。他的心被貪愛遮蔽,只知求取財富而不知滿足。』所以我認為大王是最貧窮的人,希望將金鈴布施給他。大王問我:『誰能證明我是最貧窮的人?』我回答他:『如來是至高無上的覺者,已捨離瞋心及一切煩惱塵垢,平等對待一切眾生,如來能為我作證明。』現在,願請世尊為我們開示善行、不善行,應行、不應行,使眾生得大利益而樂於行之。」

世尊為了調伏波斯匿王,便開示道:「大王,從世間法的角度來看,是善順菩薩貧窮,大王富貴;但是從出世間法的角度來說,是大王貧窮,善順菩薩富貴。怎麼說呢?若論身登王位、能夠運用權勢,倉庫中充滿金、銀、摩尼、車磲、珊瑚等珍寶,此是大王富貴,善順菩薩貧窮;然而,若從勤修梵行、持守淨戒、出家修行、廣學多聞、遠離放逸、奉持齋戒、誓願拔濟眾生無有疲厭的角度來看,實是大王貧窮,善順菩薩富貴啊!大王應當知道,憍薩羅國所有人民的財物和倉庫內的珍寶集合起來,若與善順菩薩持守五戒及八關齋戒的清淨功德相比,連百分之一、千分之一都不如,甚至不到其功德的千萬分之一!」

聽聞如來的教誨,波斯匿王便放下了驕慢心,恭敬合掌至誠懇切地瞻仰善順菩薩,說了一段偈語:

「善哉摧伏我憍慢,當得如來最勝身,以此王位捨於汝,願恆為汝菩提眾。
 我實貧窮汝為富,今知此說非妄言,王位徒為眾苦因,背於白法生惡趣。」

波斯匿王說完偈語又稟告如來:「世尊!我今天發了無上大菩提心,希望一切眾生都得到安樂,解脫生死繫縛。我願將庫藏中的財寶分成三份,一份供養如來及僧眾們;一份布施給舍衛城中貧窮苦惱、無依無靠的人;一份留作國家使用。而舉凡我所擁有的園池及花果,我也希望全數供養如來及所有僧眾。祈願世尊慈悲接受我的供養!」親眼見到這樣的事,當時與會的憍薩羅國五百長者都發了無上大菩提心。

這時,善順菩薩稟告如來:「世尊!願您慈悲為大眾開示法要,使今日在場所有大眾都不空過這個殊勝的因緣!」

於是,如來為大眾開示:「善男子們!有三種無量無邊的功德資糧,即使諸佛如來廣加宣說,也無法說盡。哪三種功德呢?第一,護持正法;第二,發菩提心;第三,勸導眾生發無上大願。」(待續)


典故摘自:《大寶積經‧卷第九十五‧善順菩薩會第二十七》

 

省思

波斯匿王聽聞如來的開示,即折伏憍慢,幡然覺醒,發願將庫藏分作三用:供養三寶、布施貧窮、供國家使用;又發無上大菩提心,願一切眾生皆得安樂,解脫生死繫縛。大王從貪無厭足、身富心貧,轉為捨財布施、發菩提心,走上無量功德、究竟安穩之道,成為身心皆富的行者。是故,欲成就無量無邊的功德資糧,當依如來所教示:「護持正法、發菩提心、勸導眾生發無上大願」,人生必能愈走愈光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