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微小善信行施得天福
文/編輯部  圖/傳黠


閱讀感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昔日,盛夏酷暑之時,舍利弗尊者行至一菴羅園中。當時,園內有一位臨時僱工正在汲取井水,準備用來灌溉樹木。這個僱工對於佛法並沒有大信心,此時見到舍利弗尊者時,起了一個微小的善信,呼喚尊者:「大德!大熱天,請脫下衣服,到樹下坐,我用水為您灌沐,這樣也可以同時澆灌樹木,一舉兩得。」舍利弗尊者接受僱工的善意,脫下衣服,讓僱工用水灌沐,因此得以消暑,身得清涼,然後再繼續行路。

這個僱工當晚命終,旋即投生至忉利天,具有大威德力,福德僅次於忉利天天主釋提桓因,便自思惟:「我是以何因緣而得以投生天上?」於是觀察自身的宿命,知道過去生在人道時,對佛法信心微薄,受僱替人澆灌園林以維持生計,由於當時曾用水為舍利弗尊者灌沐,以緩解酷熱,因此福德因緣而得以生天。

天人接著思惟:「我若對佛法信心純厚,知因識果,知道供養僧寶必能獲福,一定會特別準備沐浴用具以作供養。我自知過去生僅做了微薄的供養,是因為遇到尊者這個大福田,所以獲得的福報甚多。」隨即前往舍利弗尊者所在處,散花供養。

舍利弗尊者知道此天人已對佛法具有淨信之心,便為其說法,天人聞法,即證得須陀洹果。


典故摘自:《佛說雜藏經》

 

省思

公案中,澆灌園林的僱工,初以微少的善信,以淨水為尊者灌沐,得生天之福,乃更增益淨信,進而聞法解悟,得證道果。「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對三寶具足信心,常樂親近、供養,修習善法,漸次增勝,信根增長,由信起解,精進修持,必能進趣解脫之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