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心堅定的長者子制
文/傳皓  圖/傳茹


閱讀感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昔日,佛在王舍城靈鷲山,與五百阿羅漢一起,於天亮時,著衣、持鉢,入城乞食。

當時城內有一位全國最為貴顯之人,名叫檀尼迦柰,居住在地勢高且乾燥之處,舍宅極為富麗,院牆有七重門。他有一子,單名為制。制十六歲時,父親檀尼迦柰去世,所以制便一直與母親同住。

有一天,佛來到他家乞食,當時制正站在第三道門處,遙望佛來,心想:「此人相貌何其端正!相好有如明月珠,光明如日月,身色如黃金,就像十五的滿月般圓滿。」佛站在門外,制便趕緊走進屋內,告訴母親:「我看見有一人端正相好,天下無雙,我有生以來從未見過如此相好之人,他現在就在門外托缽乞食。我們應當供養。」其母生性非常慳貪,不肯布施,制便說:「請母親看在我的份上,供養這個人吧!能供養這個人,就像病者得遇良醫;供養這個人,名聲可達於天上天下。現在這個人,就站在門外。」

制的母親還是不肯,制便不停地說服,最後母親生氣了,說道:「你一直煩擾我,讓我感到很煩亂。這個人不是為了乞食而來,只是想欺騙、戲弄你而已。你這個小癡兒,如何能知道?你若還繼續這樣要求,我就杖打你,直到你停止。」

佛早已知制的母親生性慳貪,便放大光明,光明徹照七重門內。制見到佛的光明,非常歡喜,便又立即來到母親面前,說道:「愚人不知布施,就像盲人因為看不見而墮入火中。世間之人因為慳貪,不行布施,後必得禍。若人心念惡、口言惡、身行惡,愚癡又不信佛法僧三寶,死後將墮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中。若能不慳貪、行布施,後必得福。身行善、口言善、心念善,不僅自己獲福,家人也會得福蔭,並得與智者常相隨,得智慧。」

制接著說道:「若母親不肯供養,我就用我今日的飯食來供養,我寧可一日不食。請母親快把飯食拿給我,我要供養那個人,免得那個人離去。那人若離去,很難再遇見。」制的母親還是不肯,制就自行去取自己的一份飯食,又拿了自己最好的衣服,前去佛那裡,頂禮佛,合掌恭敬說道:「我帶來我的衣被與飯食,至誠供養佛。」佛默然不應。制又說:「佛是人天導師,願哀憫度脫我等,請接受我的供養,令我得福。」如是三次祈請,佛便接受,制感到非常歡喜。

佛告訴制:「你已降伏所有慳貪,今日你供養佛衣被與飯食,以此因緣將使你所求皆得滿願。」制非常歡喜,便向佛說:「我所祈求的,不是求作忉利天王,也不求作大梵天王,更不求世世富貴,唯願能有和佛一樣的智慧光明。」佛言:「大善!你的願望可達成。」

這時忉利天王釋提桓因聽到制的心願,合掌恭敬來到佛前,然後告訴制說:「你今日僅拿少量的飯食與衣被來供養佛,就想求作佛,這是不可能的,即使過了十劫、百劫、千劫、萬劫、億劫,你也還沒辦法成佛。」制回應:「我當然不會想用供養一餐飯食的福報就求作佛,我會時保善心,精進不懈追求佛道,相信將來一定能夠成佛。」

釋提桓因又說:「即使你用和須彌山一樣多的四寶來供養佛,又以慈心護念天下人民,如是經過千萬劫、億萬劫,你也還不能成佛。」制回覆:「譬如木匠拿著斧頭進入山林,想尋找合適的樹木來砍伐,一定會選擇長得好、端直的,覺得是最理想的才會砍伐。我不會僅用供養一頓飯食與衣被的福報,就求作佛。」

釋提桓因再向制說:「成就佛道是很艱苦的,你不如求作大梵天王,或是求作忉利天王。想求作佛,是非常難的。」制問釋提桓因:「你見過閻浮提嗎?」釋提桓因說道:「見過。」制說:「假使大火遍燒其中,且燒至天上,即使要我投身其中,犧牲性命,我求成佛之心也絕不終止。」釋提桓因一聽,說道:「讓閻浮提遍燒火焰,會殺害當中的人民、畜生及蠕動之類的生命,你口言惡、心念惡,死後當墮入地獄,怎能成佛?」制回應:「世間人民及蠕動之類的眾生,我皆以慈悲心託付與彌勒佛,彌勒佛自會度脫他們,而我求佛之心絕不終止。」

制接著說:「忉利天、大梵天天人所居之處終會敗壞,天人也有壽終命盡之時。請不要以天人的想法來測度他人,而生貢高之心。」釋提桓因一聽,合掌向制說道:「你求成佛的心意堅定,將來一定會成佛。」制說道:「我會持守善心,精進不懈追求佛道,相信將來一定能成就佛道。」釋提桓因默然不再語。

佛告訴制:「你常發願,願成就佛道,並以精進心供養承事諸佛,前前後後總共會供養承事六萬尊佛。如是過了兩百億萬劫後,你將不再墮入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中;再過兩百億萬劫,你會成為轉輪聖王,統領四天下,擁有十億小國;你所行端正,命終後,會投生到梵天、兜率天,天壽盡,再下生人間作轉輪聖王,命盡後,將再投生於梵天。

如此天上人間往返經百億萬劫後,你當作佛,佛號須彌迦羅,並將度脫天上、天下之人。你出生之時,光明遍照一萬二千億天地,向上徹照至二十八天,天地皆為之震動,夜晚明亮如白日,當時人壽為七千億歲。你的身高有兩百丈,擁有一萬一千座城池,每一座城池佔地四百八十里,城牆都是用精美的金銀、琉璃、水晶、珊瑚、硨磲、瑪瑙等七寶來裝飾。

你成佛時,說法兩會,第一會說法,有六千億沙門得證阿羅漢;第二會說法,有四千億沙門得證阿羅漢。當時的人民不偷盜,男子、女人都很善良;大地平正;人民沒有疾病憂苦,生活安樂;每天天空會下雨三次,清洗空中的塵土;人們若有事要商議,會聚在一起開會;夏天不熱、冬天不冷,氣候宜人。

你說法的精舍名為難提陀;於時若有男子、女人持戒,布施供養佛、辟支佛、阿羅漢,祈求作佛,皆得成就。佛道不可不求,就像八方上下沒有窮極,佛的智慧也是如此。」

佛說法畢,制與比丘們皆至誠頂禮佛,作禮離去。


典故摘自:《佛說長者子制經》

 

省思

公案中的長者子制,懂得把握因緣供養佛,並發大願,誓求佛道,道心堅定,得佛授記成佛。儘管修行路迢,但只要堅持,終可達成。若因畏懼艱苦而放棄,終是輪迴生死。我們當學習長者子制的精進求道心,把握因緣供養三寶,並發大願,生生世世勤求佛道,相信終有圓成佛道之時。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