闍夜多尊者嘆生死久遠
文/編輯部  圖/傳星、傳律


閱讀感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昔日,有一位闍夜多尊者,一天,尊者帶領著弟子們入城。來到城門口時,尊者流露出悲傷的神情;繼續往前走了一會兒,見到一隻烏鴉,尊者露出一絲苦笑。弟子們見此情景,感到納悶,於是問尊者緣由。

尊者告訴弟子們:「剛才在城門口,見到一個餓鬼子,饑餓困乏,虛弱地說,他的母親生下他之後,為了養活他,入城尋找食物,經此一別,已經過了五百年,現在他饑餓羸弱至極,恐命不久矣。

剛才入城,我見到那個餓鬼母,轉述了她兒子的話。

餓鬼母說,進入城內後,很久都找不到食物;即便好不容易找到一點點涕唾,馬上被大力鬼搶走,直至今日,終於遇到有人吐了一口痰,剛好旁邊又沒有其他餓鬼,所以才沒被搶走。她正要將這口痰帶出城給兒子食用,可是城門下有很多鬼神,害怕會被他們搶奪而去,所以遲遲不敢出城,希望我能帶她出城,與兒子共吃這口痰。

我問餓鬼母:『投生為餓鬼到現在多久了?』

餓鬼母回答:『看著這座城,從興建到毀壞,已有七次。』

我聽聞此,感嘆眾生輪迴生死的苦重時長,所以憂愁不樂。」

尊者繼續說道:「九十一劫前,我為一長者子,發願出家修行,遠離世間諸欲。當時我如果出家修行,必能漏盡煩惱,成就阿羅漢果,但父母不允許,還強為我娶妻,希望能有子嗣傳宗接代,我只好順從,娶妻生子。

等兒子長到六歲,我又要求出家,父母依然不允,且私下教我的兒子:如果你的父親向我們辭別,要離家修行,你就上前抱住你父親的腿,對他說道:『你捨我離去,誰來養活我?不如先把我殺了,這樣你就可以安心離開。』見兒緊抱不放,我心生愛憐,告訴孩子:『為了你,我不會再要求出家修行。』

因為這個兒子的緣故,我無法出家修行成就道果,九十一劫以來,在六道中輪迴生死,也未曾再和兒子相遇。今日我以道眼觀察,見到久遠劫前的兒子投生為烏鴉,我憐憫他的幼稚愚癡,久處生死流轉中,因而感嘆地苦笑。」


典故摘自:《釋門自鏡錄.卷第一.業繫長遠錄一》

 

省思

公案中,尊者以餓鬼道母子之經歷,與自身宿緣,警示「一失人身,萬劫不復」,「人繫於妻子舍宅,甚於牢獄。牢獄有散釋之期,妻子無遠離之念……透得此門,出塵羅漢。」人身難得,今以得;佛法難聞,今以聞,為佛弟子,當珍惜人身,把握因緣修行學佛,捨離諸欲,以期脫生死苦輪,進趣菩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