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化身為貧女感化記
文/編輯部  圖/法音


閱讀感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過去,有一家寺院舉辦大齋會,普施齋食。有一個貧女,自南方而來赴此齋會,於清晨時分到達寺院,懷裡抱著一個小兒、手裡牽著一個小兒,後面還有一條狗跟隨著。她身無分文,也沒有東西可以布施供養,於是剪下自己的幾綹頭髮,作為供養,以表示對三寶的恭敬心。

這時,提供齋飯給大眾的時間還未到。貧女對寺主表示,因為她有急事需要趕路遠行,希望讓她先行用齋。寺主順應她的請求,命僮給與貧女三份齋飯,認為這樣一來,就能讓貧女和她的兩個幼兒都能飽食一餐。但是,貧女卻說︰「我還有一條狗,應當也給牠一份齋飯。」寺主勉強再給她一份齋飯。沒想到貧女又說︰「我肚子裡還有一個小孩,也需要分一份齋飯來吃。」當下,這位寺主覺得貧女的要求實在無理,憤然怒斥︰「你一而再、再而三地索求齋飯,貪得無厭。你肚子裡的小孩還沒有生出來,哪裡需要進食?」並喝叱貧女趕快離去。

貧女被寺主呵責後,即身離地面,騰空化現為文殊菩薩,她的狗為菩薩的座騎獅子,兩個小兒為菩薩的兩位侍從——善財童子和于闐王。當時,空中遍滿五色雲彩。文殊菩薩留下一首偈語:

苦瓠連根苦,甜瓜徹蒂甜。
是我超三界,卻被阿師嫌。

菩薩說完此偈,就隱而不見,在場的僧俗眾人,無不驚歎。寺主悔恨自己有眼不識真正的菩薩聖者,要以刀挖眼,被眾人苦苦勸說才止住。從此,視貴賤、貧富皆平等無二。於是以貧女所布施的頭髮,在菩薩乘雲騰飛之處,建了一座寶塔來供養。

典故摘自:《三寶感應要略錄.卷第三》

 

省思

佛法講眾生平等,對一切眾生都要有平等心,當我們內心能生起眾生平等的正念,便會考慮別人的處境,設身處地為人著想。以佛法的智慧,來擴大自己的心量,體達「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有了慈悲心,還要有長遠心、大願心,在生活上平等對待一切眾生,就是菩薩道的實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