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危己濟眾
文/傳道  圖/傳澐


閱讀感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過去,有菩薩其心通達真實之道,明見世間無常,國土危脆,榮華富貴皆幻化如煙雲,性命亦是朝不保夕,於是盡其家財行於布施。

帝釋天見到菩薩慈育群生、布施濟眾,功業巍巍,德行為十方所尊,憂懼他將來奪取自己的帝位;於是,變化出假的地獄景象出現菩薩面前,向他說:「你布施濟眾,將來命終之後,魂靈會墮入太山地獄,受燒煮萬般毒苦。布施會受此毒害,你還要繼續布施嗎?」菩薩聽了不解地問:「怎麼會有行布施之仁德,而墮入太山地獄受苦的呢?」帝釋天回答說:「如果你不相信,可以問問這些在地獄受苦的罪人。」於是,菩薩就轉問罪人:「請問你是什麼因緣而墮入地獄的呢?」為帝釋所假化的罪人回答說:「我以前在人世間,經常傾家蕩產以救濟窮苦,並為眾生排危解難,如今受重罰而入太山地獄。」

菩薩問:「仁慈布施獲災殃,那接受布施的人又是如何呢?」帝釋天回答說:「接受布施者,命終生天。」菩薩回答說:「我的一切所作所為,都是為了拯救眾生。假如真的如你所說,受施者因而可以生天,那就真正是我的願望。即使因慈悲布施而墮入太山地獄受罪,我也一定要這麼做下去。不惜危害自己以濟拔眾生,這正是菩薩高上的志願啊!」

帝釋天問說:「你是發了什麼志願,而堅持如此高上的行為?」菩薩答道:「我欲願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令一切眾生證入涅槃,出離生死輪迴。」帝釋天聽到了這趣向聖道的志願,立刻退後一步,叩首頂禮說:「實在沒有布施濟眾而遠離福報、受殃禍入太山地獄的事。那是因為你慈悲布施的德行震動天地,我憂懼你會奪我王位,所以化現地獄景象,來迷惑你以改變志向。我愚昧無知,欺誑聖人,請寬恕我如此嚴重的過失。」帝釋天懺悔罪過後,再度叩首而退。菩薩慈悲惠施,廣度無邊,如是行於布施。

典故摘自:《六度集經.卷第一.布施度無極章(一)》

 

省思

菩薩布施度無極,「慈育人物,悲愍群邪,喜賢成度,護濟眾生。」佛陀累劫修菩薩行,一切悉捨,不惜身命,以六度萬行,莊嚴無上菩提果。「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恆常如是行持、如是教導弟子。修行學佛,唯當發如是深願,頂戴奉行,圓滿六度,到達涅槃彼岸。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