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醫治王病之喻
文/傳欣  圖/法等


閱讀感言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在《大莊嚴論經》中,馬鳴菩薩提到過去曾聽聞過一則故事:有一位國王患病,國內所有的醫生都無法治癒國王的病。當時,有位良醫遠道而來,治好了國王的病。國王非常歡喜,心想:「我今有賴這位醫生的醫術,才將我的病治癒,應當給與他豐厚的回報。」於是國王暗中派遣侍臣帶著眾多財物,送至這位醫生的住處,並為他建造屋宅及備齊各項生活用品,舉凡田宅、象馬牛羊牲畜、奴婢、僕使等,一切資產全都具足。全部都備辦好之後,國王便讓這位醫生返回其家。

當時那位遠道而來的醫生,見國王到目前為止都沒有給與任何饋贈,讓他空手返回,心中抱恨不已;快回到家時,在路上許多先前並未見過的牛、羊、象、馬群,於是便問旁人:「這是誰家的牲畜?」眾人都說這些牛馬等牲畜是這位醫生的。抵達家門,見自家屋宅裝飾得莊嚴華麗,家中有貴重的床帳、毛毯與金銀器物,妻子穿戴瓔珞、華服,見到此景,這位醫生感到非常驚愕,覺得猶如進入天宮般,便問妻子:「為什麼會有這麼好的事?」

妻子回答:「你怎麼會不知道?這是因為你治癒了國王的病,國王為了報答你的恩情,所賜與的獎賞啊!」這位醫生聽聞此事,非常歡喜,心想:「國王極為仁厚有德,知恩報恩,這些饋贈遠遠超過我所期待的。我的胸襟太狹隘了,在回家的路上,還因以為一無所得而感到憤恨。」

馬鳴菩薩說以這個故事作為譬喻,所要傳達的義理是:故事中的良醫,譬喻一切善業;國王未給與任何回饋,譬喻行善未得現世善報,身無所得;那位醫生初始因未得到賞賜,以為行善一無所得而心生怨恨,就如同今世修善業卻未見有善報,心中抱恨不已,怪怨修善卻毫無所得;得以返回家中,就如同今生捨報,轉生後世;路見牛羊象馬群,譬喻在中陰身時,見到種種好相,此時才想:「這是因為我有修善才能見到這些好相,所以必能得生天道。」投生在天上,譬喻在家中看見種種美好之事,這時才對國王心生敬重,知道國王是一位懂得報恩,能行布施的施主;得以投生天道後,才知道是因行善而得此好報,此時才相信佛所說的話真實不虛──修少許的善業可獲無量福。

即說偈言:

  「施未見報時,心意有疑悔,以為徒疲勞,終竟無所得。
   既得生中陰,始見善相貌,如醫到家已,方生大歡喜。」

典故摘自:《大莊嚴論經.卷第十五(八七)》

 

省思

因果是萬事萬物運行的軌則,因果通三世,「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一般人誤以為今生行善或造惡,不見現世果報,便撥無因果,或退失道業,或廣造諸惡而受苦。是故吾人當精勤學佛,對因果之理有正確的認識,知因識果,從因上努力,非從果報上求,為人處世力行「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人生必能步步光明,朝向圓滿解脫邁進。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