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破骨出髓救治長者子
文/傳璇  圖/法心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昔時,佛與一千二百五十位比丘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當時,迦葉尊者有一弟子,名阿祇達多,跟隨迦葉尊者出家學道,勤修苦行,經歷五年得證阿那含果,但無法繼續增進成就阿羅漢果,於是迦葉尊者帶著阿祇達多比丘前往佛所在處請法。佛為說往昔宿緣與教導修證之法。

佛告訴阿祇達多比丘:「久遠以前,有一大國波羅奈,國王名叫梵摩達多。國王有一位太子,名為忍辱鎧,這位太子堅定地發起甚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求一切種智,誓願不殺生、修十善業,勤修六波羅蜜,無有疲厭。

當時,國內有一位長者,名叫日月音,事事順心,無比自在。此長者只有一獨子,此子忽然得了熱病,風大入心,狂亂瘋癲,失去理智,手拿著利劍走入大街小巷殺害眾生。這位長者因疼愛兒子,手舉著香爐到四個城門外燒香、散花,發弘願:『世間上若有神仙、聖人、醫生、咒師能醫治我兒子的狂亂病,我將布施我所擁有的一切。』

此時,太子出城遊觀,見到這位長者修習慈心,為兒子求願,心生歡喜,說道:『這位大長者為了一切眾生修習慈心,現在長者的兒子遭遇重大疾病,願諸神仙興慈悲心,來到此處救治長者的兒子。』話才說完,就有一位名叫光味的大仙人,從雪山騰空飛到了長者家,告訴長者:『你兒子所患的病是因熱病而起,因熱病的緣故,生起大瞋恚心,心脈張開,風邪侵襲入心,所以才會發狂。這種病,就像仙經中所說,必須用心中無瞋火的男子之血來塗抹身體,並服用良善之人的骨髓,只要如大豆般的大小,便得以治癒。』長者聽聞仙人這麼說,於道路中頂禮太子,說道:『地天大仙人說我兒子所患的病,必須要用具有慈悲心、心中無瞋恚之人的血及骨髓才可治癒,我現在正要刺自己的身體出血、破骨取髓來讓他服用,希望太子允許。』

太子回覆:『長者!我聽佛說,若有眾生讓父母苦惱,將墮入大地獄受苦,無有出期。為什麼長者要傷害自己的身體給兒子治病呢?你暫且忍耐一下,我當為你想辦法。』長者聽太子如此說,心生歡喜,頂禮太子後,又回至家中。隨後,長者用大象背負著兒子到太子住處,太子便以醍醐灌入長者子的口中。

仙人跟太子說:『以此藥灌食這位長者子已經九十天了,仍無法治癒,需要用慈悲且無瞋恚心之人的血來救治才行。』太子心想:『除了我之外,其餘眾生都會起瞋心,我今為救諸病苦、濟度眾生,誓求佛道,未來若得成佛,同樣也會布施色身及行法布施。』太子發此誓願後,馬上刺身出血,將血塗在長者子的身上,並破骨取髓讓他服用。長者子服用後,病得除癒,而太子卻因刺身、破骨而悶絕倒地。

此時,大地六種震動,護法的天帝釋、大梵天王及無數天子都下至人間,齊集在太子的住所,告訴太子說:『你今天以色身濟度病苦眾生,所求何願?是為求做天帝釋、魔王、大梵天王、或是轉輪聖王嗎?在這三界內,想求做什麼?』太子向天帝釋說道:『我今日所求,不是三界中的榮華富貴,而是希願成就無上正等正覺。』天帝釋聽聞太子此語,說道:『你今天刺身出血、破骨取髓,身體顫慄發抖,心裡可有悔恨?』太子馬上立誓:『我從刺破身體到現在,假使心中沒有任何悔恨,那怕細如毛髮般的悔恨都沒有,就請讓我的身體立刻平復。』一發完誓願,太子的身體馬上恢復如初。天帝釋見此情景,就跟太子說:『太子的威德奇特無比,有弘大堅固的志願,將來必得成佛。太子將來成佛時,願能先度化我。』聽完天帝釋的心願,太子默然應允,並說偈言:『願我成佛時,普度諸天人,身心無掛礙,普慈愛一切,亦度於汝等,令諸眾生類,皆住大涅槃,永受於快樂。』

太子說完後,諸天降下花雨供養,又降下無量百千珍寶,積滿整個宮牆。太子得到這些珍寶後,都用於布施,未曾停止,最後六波羅蜜都修持圓滿,成就佛道。」

佛告訴迦葉尊者:「當時波羅奈國的國王,就是我今世的父王閱頭檀;日月音長者就是你摩訶迦葉;長者的兒子,就是阿祇達比丘;忍辱鎧太子就是我的前身;帝釋天是今世的舍利弗。」佛接著說道:「阿祇達比丘過去生因風大動故而發狂,所以在風定中,心中有所疑慮而不敢修習。應當教他修習慈心。」

阿祇達比丘聞佛所教,豁然意解,應時即得證阿羅漢。佛為眾廣說從阿那含修證至阿羅漢,於其中間所有微細一切境界,與會大眾聞佛所說,八千天子悟解無常,得法眼淨;五百比丘證得阿羅漢果;阿祇達與一千二百五十位比丘、諸天、龍神,皆悉解悟苦、空、無常之理,頂禮佛足,歡喜信受奉行。

典故摘自:《禪祕要法經.卷第三》

 

省思

《華嚴經》云:「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為體故。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佛在因地修行時,悲心愍眾生,為救諸病苦、濟度眾生,捨身忘身,慈心無量,發弘願、勤修六波羅蜜,終至圓成佛道。菩薩行者發願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當以諸佛菩薩為師,興大慈心,發菩提心、廣大願心,「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落實拯濟眾生的菩薩行履,必能圓成佛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