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陀梨鄯寧王供養佛塔功德
文/傳座  圖/傳謙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一日,佛告訴阿難及與會大眾:久遠以前,閻浮提有一位轉輪聖王,名叫修陀梨鄯寧,掌管四天下。此閻浮提有八萬四千個小國王及八萬四千座城。這位修陀梨鄯寧王擁有七種寶物;一是金輪寶,此輪有千輻,輪徑長寬四十里,周長一百二十里。王欲出行時,金輪會在前引導;如遇不歸順服從者,金輪會在其人頭上旋,不用兵仗就能使其降服。第二是摩尼寶珠,將珠置於寶幢頂,寶珠日夜發光,光可照射千六百里。第三為白象寶,象身體態優雅美好,色白如雪,王騎乘其上,寶象自然飛行,短時間便能周遊四天下。第四為紺馬寶,馬鬃尾呈紅色,王騎乘馬上,極短時間即能巡遍四天下。第五為典兵臣,王欲得百千萬雄兵,自然而至。第六為典藏臣,如王需金銀七寶、衣服、臥具、飲食,所有七寶等物,皆能如王所意,從其兩手中出,且無有窮盡。第七為玉女寶,此女相貌端正猶若天女,無女人瑕穢之垢,身體香潔如優鉢花,冬則身溫,夏則身涼,聲如梵音,常能令王歡喜。修陀梨鄯寧王有千位王子,個個勇猛無比。

修陀梨鄯寧王出行時,七寶大蓋常覆於其頂上方,七寶隨從,無數群臣前後引導,並有百千伎樂演奏和雅之音,陣容整齊壯觀。王的千位王子中,年紀最小者,見王出行的場面如此壯大,就詢問其母:「這是那位國王,如此莊嚴尊貴?」其母回答;「這是修陀梨鄯寧大轉輪王,掌管四天下,是你的父王,你不認識嗎?」太子問道:「我什麼時候可以當王?」其母回答:「你父王有一千位王子,你排行最小,不應得到王位。」太子聽後,說道:「若不應得到王位,何必在家作白衣?」於是跪於其母前,說道:「請允許我出家為沙門,我將往山澤中修習仙道。」母即應允,並說道:「若你修習得大智慧,一定要回來告訴我。」王子即允諾。

於是這位王子剃頭、著袈裟,到山澤寂靜處,精進禪坐、思惟,了知構成眾生身心之色、受、想、行、識五陰,以及外在萬事萬物皆是無常,色身是集眾苦之器,轉輪王、豪俊、君主等擁有三界尊榮,這些都是幻化、空、無我,緣聚則有,緣散則無;這都是因為癡愛而有種種造作,有了造作便會受身,因而有天、人、地獄、餓鬼、畜生等五道之分,而產生種種苦。若無癡愛就沒有種種造作,沒有造作就沒有五道,沒有五道則不會受身,以無有身,眾苦便滅。如此思惟,豁然心開意解,成就辟支佛道,得以飛騰變化,六神通應用無礙。

證悟之後,辟支佛依先前所允諾,便回皇宮見其母,顯現神足通,飛昇空中,經行坐臥,身上出水、身下出火,身上出火、身下出水,分一身為百身、千身、萬身,乃至無數,還復合而為一。其母見此景,內心非常歡喜,頂禮問道:「你如何得到飲食?」辟支佛答言:「乞食以維生。」其母聽後,說道:「請不要再去乞食了,當受我供養。從今以後,在此園中住,願每日受我飲食供養,讓我培植福德。」於是,辟支佛接受其母所祈請,住於園中,其母日日親自供養飲食。如此,經過數年,辟支佛自思惟,此身瑕穢不淨,身為苦器,留有何用?於是捨身入滅,其母便為其荼毘並起塔,以香花供養。

一日,修陀梨鄯寧王來到此園中,見此塔,便問侍者:「這園中原本沒有這座塔,是誰起建的?」辟支佛母秉白:「大王您的太子中最小的那一位,一日,見大王出行,問我:『這是那位國王,如此莊嚴尊貴?』我即告知:『是修陀梨鄯寧轉輪聖王,是你的父王。』太子又問我:『我何時可當王?』我告訴他:『你是千位王子中排行最小者,不應得王位。』太子一聽,便說:『若不得為王,何必還要在家作白衣?』於是向我辭別欲出家學道,我便應允,並和他約定:『若修行得道,一定要回來見我。』於是太子便剃除鬚髮,著袈裟,往山澤中精進禪坐,成就辟支佛道,且如其先前所允諾,回來見我。我即請他住在此園中,日日供養飲食所需。經過數年,辟支佛便入涅槃,我在此園中為他荼毘並起塔供養,就是眼前這座塔。」

修陀梨鄯寧王聽聞此事後,既悲且喜,跟皇后說:『為什麼不告訴我這件事?我即贈與他轉輪王位。辟支佛雖已入滅,我當贈與王位。』於是脫下天冠、七寶華飾與王者威服,置於塔上,以七寶大蓋覆塔頂,至誠頂禮,並以花香及伎樂供養。」

佛告阿難:「當時的修陀梨鄯寧轉輪王,就是我的前身。我那時,自從我子成就辟支佛道,我供養辟支佛塔,施與轉輪王位,並以七寶大蓋嚴飾佛塔,因此功德,無數劫中作轉輪王,掌管四天下,七寶隨從,並常有三千七寶大蓋自然而至;又無量劫中,或作天帝釋、或作梵王。供養一辟支佛塔,所獲功德不可窮盡,何況供養如來色身,及佛入滅後起建之舍利塔、或作佛形像而供養者,所得功德超越供養辟支佛塔百千億倍,不可計數倍,難以比喻。」

聞佛所說,與會大眾皆生大歡喜心,心悅意解,當下有證得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者,或發起無上菩提心,或得不退轉位,其數不可稱計。當時,大眾皆生大歡喜,遶佛三匝,至誠頂禮後各還本所。

典故摘自:《佛說菩薩本行經.卷第二》

 

省思

佛過去生中,因為供養辟支佛塔的功德,感得無數劫作轉輪王,或為天帝釋,或為梵王,果報殊勝。種善因,得善果。《大般涅槃經》云:「若欲尊重法身舍利,便應禮敬諸佛塔廟。所以者何?為欲化度諸眾生故,亦令眾生於我身中起塔廟想,禮拜、供養。如是,眾生以我法身為歸依處。」三寶住世,慈悲護佑教化一切眾生,吾等應把握每個植福培福的因緣,供養三寶,禮敬佛塔,成就讚佛、憶佛、念佛之出世功德。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