㮈女祇域因緣(二)
文/傳欣   圖/傳澐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國王找來全國最優秀的醫師們,全心教授祇域,但他只顧嬉戲,不願學習。他們便責備說:「我們醫術淺薄,實在不適合教導您,但是國王的命令我們不能違背。幾個月來,您都不學習,如果國王問起來,我們要如何回答?」

祇域說:「我出生時手持針藥囊,所以向大王請求捨太子位,學習醫術,怎麼會懈怠而需要您們來督促?實在是您們教授的內容,沒有值得我學習的地方。」於是就取本草藥方、針脈諸經問他們,但是所有的醫師無人可以回答,於是向祇域行禮道:「如今才知道太子醫術高明,我們無可比擬,您所提的問題,正是我們長久以來不能通達的,希望太子能為我們解答。」祇域便為他們說明義理,醫師們都歡喜聆聽,接受他的教導。

這時,祇域心裡想:「父王找來的醫師們,都沒有我可以學習的,還有誰能教我醫道呢?聽說德叉尸羅國,有位賓迦羅醫師,醫道極佳,他應該能教我。」祇域於是到德叉尸羅國,拜訪賓迦羅,說:「大師!請您做我的老師。」祇域跟隨賓迦羅學醫術七年,心想:「我學習醫術,何時能圓滿?」便去請問老師。賓迦羅給他一個籠器和掘草的工具,說:「你到德叉尸羅國四十里外,去找所有的草,將不是藥的草帶回來。」祇域聽從老師的話去做,但是找不到不能當藥的草,所見草木,都有用處,都可以當藥。他空手而回,對賓迦羅說:「我在德叉尸羅國四十里外看到的草木,都能分辨其用處,都可為藥草。」賓迦羅說:「你可以離開了,你已成就醫道。我在這世界,醫術第一,我死後,你便是第一了。」

祇域得到老師認可後,開始行醫,受他醫治者皆病癒,因此聲名大噪。有一天進宮時,在宮門前看見一位擔柴的男孩,祇域一眼便能清楚看見男孩的五臟、腸胃。他心想:「本草經說有藥王樹,可照見人的內臟,這男孩擔負的木柴中應該有藥王樹!」

祇域便問男孩:「你的柴要賣多少錢?」男孩回道:「十錢。」祇域全數買下,男孩將木柴放在地上,他馬上就看不到男孩的五臟。他想:「不知道這柴堆裡哪一束是藥王樹?」他一一拿著木柴,放在男孩的腹部,都無法看見內臟,最後有一小枝僅有尺餘,他試著照男孩的腹部,竟看見了內臟。祇域大喜,確定這是藥王樹,便把其他木柴都還給男孩。男孩得到錢又拿回木柴,便歡喜地離開。

祇域想:「我該先醫治誰?德叉尸羅國面積小,又在邊地,我應該回維耶梨國行醫。」維耶梨國中,有位大長者的妻子,常患頭痛已十二年,遍尋名醫都無法治癒。祇域知道後,便往長者家,告訴守門人:「請通知長者,門外有醫師。」守門人告訴長者,長者妻問:「醫師的樣貌怎樣?」他回答:「是一位年輕人。」長者妻想:「經驗豐富的老醫師們都無法治癒我,何況是年輕人?」於是便讓守門人回話:「目前不需要醫師。」祇域說:「請你再轉告長者妻,讓我醫治,若治癒,只要隨意給我東西就可以了。」

長者妻聽了守門人的回報,想想:「這樣給醫師看一看,我也沒有什麼損失。」就請人帶祇域進來。祇域問長者妻:「您哪裡不舒服?病從何起?病多久了?」長者妻一一回答後,祇域說:「我能治好你的病。」於是取好藥,用酥油煎,再灌進長者妻的鼻子,酥油與唾液便從她口中流出。

長者妻立刻拿容器接取酥油,丟掉唾液。祇域看著心懷愁惱:「這麼不淨的少許酥油,都這麼吝惜,更何況要回報我的?」長者妻看著滿是愁容的祇域,問:「你為什麼愁惱?」祇域說了他的看法,長者妻回答:「維持家計並不容易,能用的東西為什麼要丟棄?酥油可以用來點燈,所以我要收取。你只要專心治病,其他的不用擔憂。」祇域治癒了長者妻的病,她送給祇域四十萬兩金,及奴婢、車馬。

祇域得到饋贈後,想到年幼時,自己被母親命人棄置於巷中,是無畏王子將他帶回宮中,令乳母餵養。便去覲見無畏王子,頂禮後,陳述治病的因緣,並說:「願將所得之物全數供養王子。」無畏王子說:「你有供養的心就夠了,我並不需要這些財物、奴婢、車馬,你留著自己用吧!」

那時拘睒彌國,有長者子,因為在輪上嬉戲,導致腹內腸結,飲食無法消化,也無法排泄,舉國名醫都無法醫治。長者聽聞羅閱祇國有大醫王善能治病,便遣使者向羅閱祇國王請求:「長者子之病,貴國的祇域能醫治,希望國王派遣他來拘睒彌國治病。」瓶沙王喚來祇域,問:「拘睒彌國的長者子病了,你能治嗎?」祇域回答:「能!」瓶沙王說:「你就前去治病吧!」祇域便乘車前往。

祇域到時,長者子已往生,伎樂聲伴隨著送葬隊伍,祇域便問旁人:「為何有伎樂鼓聲?」那人回答:「長者子已死,這是為他送葬的伎樂聲。」祇域說:「請他們調頭,我相信長者子還沒死。」隊伍返回後,祇域下車,用利刀剖開長者子腹,指著腸子打結處,向他的父母及親屬們解釋:「這是在輪上遊戲,導致腸子打結,因此飲食不消化,他並沒有死。」於是祇域將腸子解開,還歸原處,縫合皮肉,塗上好藥後,長者子即甦醒。

長者子回報祇域四十萬兩金,他的妻子也給四十萬兩金,長者父母也各給四十萬兩金。祇域想:「我應該要報答師恩,這一百六十萬兩金應該供養恩師賓迦羅。」祇域便持重金前去拜見老師,並奉上重金說:「唯願大師,慈悲接受。」賓迦羅道:「你有供養的心意就足夠了,我不需要這些財物。」祇域懇切表達報恩之意,賓迦羅才接受,祇域頂禮老師後,歡喜地離去。(待續)

                                                    

典故摘自:《佛說㮈女祇域因緣經》

 

省思

佛法言:「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醫王祇域,不但捨棄王子之尊行醫濟世;受到痊癒者饋贈後,尚能憶念所有幫助過他、提攜過他的恩人,實為仁者。現代人若能知恩、感恩、報恩,堅守倫常之道,進而落實在日常生活中,社會必定愈來愈安定,愈來愈祥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