跋陀羅迦卑梨耶比丘尼出家因緣(一)
文/傳福   圖/傳茹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迦葉尊者出家後,妻子跋陀羅迦卑梨耶也想修行,因為沒有遇到善知識,於是隨裸行外道波離婆闍迦學道,她精進用功,修習禪定,成就四禪,具足五種神通,她的成就,在外道教團中頗有盛名及影響力。

直到世尊開方便,允許女眾出家;世尊的姨母摩訶波闍波提,便帶領五百位釋迦族婦女一起出家,在如來教法中建立比丘尼僧團。迦葉尊者見比丘尼僧團已建立,想到自己曾答應過跋陀羅迦卑梨耶,如果遇到大善知識,一定要通知她也來出家學道。但不知跋陀羅迦卑梨耶現在在何處?迦葉尊者立即入定觀察,看見跋陀羅迦卑梨耶在裸行外道波離婆闍迦處學道,住在恒河河岸附近。

迦葉尊者告訴一位已證神通的比丘尼說:「善哉姊妹!跋陀羅迦卑梨耶現在在恒河河岸附近,隨波離婆闍迦外道出家。請你去告訴她:『迦葉尊者正在如來的僧團出家學道,你現在可以加入如來的比丘尼僧團,與我共同以如來為師,修行梵行。』」

這位得神通的比丘尼,聽了迦葉尊者的託付後,頃刻間,如風一般迅疾,即從舍衛城到了跋陀羅迦卑梨耶的面前,比丘尼先向她問候,而後說:「善哉姊妹!迦葉尊者正與我們共同跟隨一位大善知識學道,修行梵行。你可以隨我同往我們的導師那裡,出家學道,修行梵行。」

跋陀羅迦卑梨耶問比丘尼:「好姊妹!你們的導師有什麼樣的威德呢?」比丘尼回答:「我們的導師有三十二大人相,具足八十種好,有十八種不共通於聲聞、緣覺之功德法,有十力、四無所畏,大慈大悲,具足無量無邊眾戒,具足無量無邊一切三昧定,具足無量無邊一切智慧,具足無量無邊解脫,具足無量無邊解脫知見。我們導師的一切聲聞諸弟子等,也是如此,具足眾戒、具足眾定、具足眾智慧、具足眾解脫、具足眾解脫知見。」

比丘尼如是讚歎佛之功德及聲聞弟子諸功德。跋陀羅迦卑梨耶聽了比丘尼所說,宿世的善根福德現前,當下生起信心,決定隨比丘尼去如來的僧團。比丘尼說:「我以神通力帶你前去。」跋陀羅迦卑梨耶說:「我自己已有神通。」

比丘尼與跋陀羅迦卑梨耶,兩人以神通,如壯士屈臂、伸臂那麼短的時間,即從恒河岸邊消失而至祇陀林精舍。跋陀羅迦卑梨耶遙見世尊端嚴殊妙的威儀,猶如黑夜中耀眼的星光,閃亮又寧靜,當下心得清淨。跋陀羅迦卑梨耶至佛前,頂禮佛足,稟白佛:「善哉!世尊!請允許我在您的教團中出家,並授我具足戒。」

世尊告訴阿難尊者:「你帶領跋陀羅迦卑梨耶去見摩訶波闍波提,在摩訶波闍波提比丘尼僧團中出家,授具足戒,她將是神通威力並備,宿命通第一。」阿難尊者奉佛勅命,帶著跋陀羅迦卑梨耶至摩訶波闍波提比丘尼僧團處,轉達世尊教示。

跋陀羅迦卑梨耶在摩訶波闍波提比丘尼座下,出家受具足戒後,獨自至靜處,遠離憒鬧,精勤苦行,心不放逸,專心一意的思惟,不久即見道,得正信神通,所作已辦,住安樂行,自唱:「生死已斷,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證阿羅漢果,心得解脫。

世尊於僧團中告訴大眾:「跋陀羅迦卑梨耶比丘尼,於聲聞比丘尼中,宿命通第一。」諸比丘尼若是前來請教宿世因果業緣,跋陀羅迦卑梨耶比丘尼都能清楚回答。比丘尼眾深感不可思議,個個讚歎:「跋陀羅迦卑梨耶比丘尼真是太希有了!很多比丘尼出家已經一段時間,同樣也在修清淨梵行,卻未能如跋陀羅迦卑梨耶比丘尼這麼疾速證得阿羅漢果,而且宿命通第一!」

比丘尼眾因為心有疑惑,去見如來,希望能解除心中的困惑,了解修行能達實義的途徑。比丘尼眾見到如來,先頂禮佛足,然後站立在一旁。比丘尼眾稟白佛:「世尊!跋陀羅迦卑梨耶比丘尼往昔種了什麼大福田,今世能生於大富豪貴之家,家財資產豐裕,一切無缺;容貌、身相端正,大眾見之歡喜無厭?又是什麼因緣能在世尊教法中出家,具足所有戒行,能速得神通,又被世尊讚譽,是聲聞比丘尼眾弟子中,宿命通第一?」

佛告訴比丘尼眾:「在過去迦葉如來時,波羅奈城中,有一位大富長者女與婆羅門女,她們是很好的朋友。有一天,婆羅門女至大富長者女家中作客。適巧,迦葉如來到大富長者家,大富長者女見到迦葉如來親臨,立刻至門外恭迎世尊,婆羅門女卻不肯出迎。大富長者女問婆羅門女:『好姊妹!你怎麼不來恭迎世尊?』婆羅門女回答:『好姊妹!我手上沒有任何東西可以供養,怎麼能空手迎佛?』

大富長者女告訴婆羅門女:『如來不會介意,你趕快來恭迎佛吧!』婆羅門女自有想法,於是用細布做成一頂寶蓋,以種種珍寶莊嚴寶蓋頂,又以種種花鬘垂吊在寶蓋四周。然後,婆羅門女以莊嚴華麗的寶蓋供養迦葉如來,又說偈:

『種種寶蓋金為柄, 微妙細衣花覆上, 迎奉丈夫大威德,  唯願世尊哀納受。』

迦葉如來護念婆羅門女,接受她供養的寶蓋。諸位比丘尼!那時供養迦葉如來寶蓋的婆羅門女,就是跋陀羅迦卑梨耶比丘尼的過去身。」(待續)

典故摘自:《佛本行集經》卷47〈跋陀羅夫婦因緣品48〉

 

省思

婆羅門女因為親手供養如來莊嚴的寶蓋,而得生於大富豪貴之家,一切無缺。但是,所有的人天福報、大富、豪貴,都比不上發心修行,又能證得菩提、涅槃的殊勝!因為,福報還是生滅法,有生必有滅,何不以此福報,發願修行,精進用功,從生死悠悠無止的輪迴當中解脫,進趣菩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