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傳福

     
   
 
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是什麼緣故,如來及眾僧在毘蘭若村落,夏安居的三個月中,以馬麥為食呢?

  佛告訴大眾:「善男子!那時候,我已經知道原先祈請供佛齋僧的婆羅門已經改變心念,不會供給飲食,仍故意前往受請。為什麼呢?為了在那村落中的五百匹馬的緣故。這五百匹馬在過去生,已修學菩薩乘,並曾供養過去諸佛,後來因為親近惡知識,造作惡業因緣,以致墮入畜生道。五百匹馬中,有一匹大馬名『日藏』,是大菩薩。日藏菩薩於過去生在人道中,已曾勸導這五百馬發菩提心,為了度化這五百馬,所以也示現投生為馬身。由於日藏大馬的威德力,讓五百馬自知過去生的因緣,原本忘失的菩提心都再度被啟發。

  善男子!如來愍念那曾修學菩薩乘的五百菩薩墮於馬身,為了使其脫離畜生道,所以如來明知無食供養,卻依然受請。

  善男子!當時五百馬各自分出所食半份馬麥,用來供養眾僧,日藏大馬的半份則供養如來。日藏大馬當時以馬音聲為五百馬說法、教其悔過:『現在應當禮敬佛陀及比丘僧眾。』又說:『你們應當以所食半份,供養比丘僧眾。』五百馬懺悔往昔過錯,對佛陀及眾僧生起淨信之心。

  夏安居的三個月過去了,其後不久,這五百馬命終,投生於兜率天為天子。這五百天子即從天界來到佛所,供養如來,如來即為五百天子說法,聽聞法義後,繼續用功,未來必定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那時,五百馬已經能善自調伏其心,於未來世將成就辟支佛果;日藏大馬於未來世供養無量諸佛,助佛轉輪,成就菩提法,然後成佛,佛號善調如來、應供、正遍知。

  善男子!沒有任何世間上妙美味,是如來不能得到的。善男子!如來雖然食用草木、土塊、瓦礫,但是,三千大千世界中,沒有任何上妙味,能與如來所食草木、土塊、瓦礫味道相比。為什麼?善男子!如來具有三十二相中的上味相,即使最粗糙的食物入如來口中,如來所得美味,勝過天上妙食。善男子!故知如來所食最為勝妙。

  善男子!當時阿難看見如來食用馬麥,心生憂惱:『如來是轉輪聖王尊貴種姓,出家成道後,卻如卑賤之人食用馬麥。』我知道阿難起了這樣的心念,就給阿難一粒馬麥,告訴阿難:『你嘗嘗此麥,味道如何?』阿難吃了之後,生起希有之心,稟白佛陀:『世尊!我出生於王家,成長於皇宮,未曾嘗過如此上妙美味。』阿難吃此麥後,七天七夜不飲不食,卻沒有飢餓、口渴的感覺。所以,應當知道,以馬麥為食,是如來行方便教化之法,並非業障的緣故。

  善男子!如果有持戒沙門婆羅門禮請如來應供,如來應允接受請供,後知供養主因荒廢迷亂不能供給飲食,或不肯提供停留之處,若有此因緣,如來既已應許,必然前往,也為了示現業報因緣。善男子!當知如來常法,雖受人請供而得不到飲食,也不會讓請供者墮於惡道。善男子!當時與如來一起夏安居、食馬麥的五百位比丘,有四百比丘因經常接觸清淨外緣而生起貪欲心,這些比丘如果食用精美的食物,會增長貪欲,如果食用粗糙的食物,心就不會被貪欲所遮蔽。這些比丘經過這三個月食用馬麥後,皆遠離淫欲心,證得阿羅漢果。善男子!為調伏五百名比丘及度化五百位墮馬身的菩薩,如來以善巧方便之力,於三個月食用馬麥,並不是業報;這就是如來的善方便教化。」

典故摘自:《大寶積經.卷第一○八》

 

省思

經云:「智度菩薩母,方便以為父,一切眾導師,無不由是生。」如來以大慈悲與不可思議的大智慧善巧方便,隨順緣起、運用緣起,讓五百馬得以馬麥供僧,脫離惡道;也使五百比丘因食粗食,離淫欲心,最終皆成就道果。所謂「安住大乘心,善開方便門」以菩提心為根本,方便攝受眾生、教化眾生、救護眾生,是菩薩行者應當向諸佛菩薩學習之處。

上一頁

 
 

■傳寬
從這個故事當中不難發現--「萬法唯心造」的道理;
很多人在還沒吃素前,常常會覺得素食是沒有味道的,
可是吃習慣之後,會覺得素食是美味的,而且覺得肉是難聞的、不清淨的!
不僅是如此,
當遇到事情時的心念,常常也會影響我們處理的方式。

修行也是如此的。
必須多熏修佛法,而且,要有大善知識的引導,才不致於走錯路、走遠路。

願大家在修行的路上都能有所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