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Email:

單位:

心得:

 
 

■傳一
以前,吃肉總不會覺得怎樣,後來,深深地體會到生命的平等性,忽然覺得人類真不公平,只因為人較聰明,便可以主宰別人的生死,總認為強欺弱很可惡,可是吃肉這回事,不也如此嗎??

走在校園裡,我對著那隻白色的狗微笑,它也對我搖尾巴並且微笑....真的...
他們就像穿著動物裝的人而已!!

 

 

 

 

從前,有一個家財萬貫的老翁,生性貪婪,但非常吝嗇,喜愛優渥的享受,卻捨不得花錢。

一日黃昏,彩霞隱隱泛著紅光,微風輕輕地吹著,庭園中的老柏樹,也挲挲地喝著;老翁佇立在園中,遐想自己大快朵頤地吃著羊肉。突然,心中暗生一個既能免費吃肉又不失尊嚴的計謀。

老翁命僕人前去叫喚自己的兒子來,然後佯裝虔誠地站在老樹前,雙手合十,喃喃地禱告:「樹神啊!望您庇佑我代代富貴,世世吉祥。」隨後,老翁對兒子說:「兒啊!我們之所以巨富,都是蒙老柏樹的庇蔭,你們每年要以羊做為牲品,隆重的祭祀樹神。」兒子們便依父親之意,屠殺羊群,並蓋了一座祠堂來祭祀樹神。就這樣,老翁總有吃不完的羊肉,很是得意。

年復一年,老翁逐漸衰老,並生了一場大病,臨終前,夢見羊群來索命,結果,往生後竟投生到自家的羊群中。

這一天,又到了祭祀的日子,老翁的兒子正巧選中了老翁所轉世的這一頭羊,這時,老翁才心生後悔:「兒啊!這老柏樹並非樹神,只是我貪圖口腹之慾罷了!兒子,別再一錯再錯,否則果報難逃啊!」當老翁的兒子拿起屠刀正宰向這頭羊時,恰好有一個羅漢到這裡來乞食,阻止了這場殺戮。

羅漢指著羊,對老翁的兒子說:「別殺!這頭羊是你父親!」並以神力,使他見到這頭羊的前生,老翁的兒子看了,不禁慟然淚下,悔過萬分,並誓言:「從此之後,不再殺生!願盡形壽能廣植褔田、廣修供養」。

改寫自《雜寶藏經》卷九

省思


六道輪迴、因緣果報歷歷不爽;佛經上說,一切眾生皆是我們過去生的父母。面對眾生時,我們是生起貪欲,還是慈悲心呢?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