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

Email:

单位:

心得:

 
 

■ sara lam
生命共同体”这句话看似简单,意义却很深远。想想,无论是社会、宗教团体、学校、家庭,甚至身体中一切五脏六腑、血管等等,都是生命共同体,都需要时时爱护与珍惜。众生因为有“我”,所以产生种种邪见、妄想、执着。自以为拥有是理所当然,反而忘记感恩,令至内心无明障闭,迷失了真性。其实生活中的一切都是众人成就,才有的结果,我们万分不可有共命鸟同归于尽的心态。或许我们未必能做到同舟共济,但起码要善用上天所赐给我们的生命多行功立德,同心协力,为社会也好、为家人也好、为别人也好、为自己也好,多做奉献。活得自在,心中有爱。行得自在,无拘无碍。观得自在,善恶师哉。当下自在,即是如来。

■传徽
可怜的小鸟,因为不明因果,而为自己老是只能吃到坏的、烂的果子愤愤不平,最后终因强烈的瞋恨心与报复心,而丧失理智的作出让自己与他人毁灭的决定。

感恩佛陀、老和尚,以及中台山僧众法师的慈光加被,让我们能亲闻佛法,明白因果业报的道理,而〝自利利他″是最有智慧的人生。

 

 

 

 

 

过去,雪山上住着一只很特别的鸟,它的身体上同时长着两个头。奇怪的是,一个头经常能吃到香美甘甜的果子;另一个头却从来没有尝过美果的滋味,反而都吃到坏的、烂的果子。

在一个暖风徐徐的晌午,鸟儿又飞向树林觅食。正当它停下来要享用果子的时候,没有尝过美果的这个头,生起了嫉妒心,嘀咕着:“真不公平,为什么我总是吃不到好东西!既然这样,今天不如吃个有毒的果子,以后你就再也不必吃了!”

另一个头听了,安慰道:“虽然我吃了好的果子,但最终我们都能一起吸收营养、同样得到好的体力啊!”

尽管这番好言相劝,想不开的那个头还是依然故我的吃下了那颗毒果,当然,结果就可想而知了。

改写自《杂宝藏经》卷三

省思


每个人都有优、缺点,只是表现的层面不同罢了。更何况“一日之所需,百工斯为备”,我们所生存的世界,因为每个众生不同的付出,而让自己得以便利的生活、生存。

如果我们能真正看到这一点,必定会常怀感恩、平等、尊重的心,面对一切的众生。用这样的心去对待一切众生,当他人有所成就时,为他的付出欢喜赞叹;如果他人做错事了,也能包容?恕,乃至勉励劝诫,如是正向的力量,便能让自他不断向上提升,整个团体和谐、安定。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