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
 
紅塵清泉







普彰精舍十五週年慶暨梁皇寶懺消災超薦法會

文/普彰精舍提供

    普彰精舍十五週年慶暨梁皇寶懺消災超薦法會

  欣逢普彰精舍成立十五週年,在大眾居士祈請下,於十月十四日至二十一日啟建「梁皇寶懺消災超薦法會」。十五日,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大和尚親臨主法,開示法要,護法善信海會雲集,共赴法筵。

  見燈大和尚於開示中提醒大眾,學佛的目的在於離苦得樂、隨心滿願。大眾之所以無法隨心滿願,原因就在於妄想執著的遮蔽。大家要把世尊成道時,所說的這段話謹記在心:「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如何斷除妄想執著、漏盡三惑、契悟本心本性?這才是修行的重點。修行就是清淨身口意三業,去妄顯真,廣修福德,時時檢討、反省、改正,必定能明心見性;修行須深信因果、建立正知正見,所以要聽經聞法、精進禪修、福慧雙修,透過這樣來努力,人人皆能隨心滿願、離苦得樂。大眾聽聞住持和尚的智慧法語,皆感清涼法喜,對佛法倍增信心。

  為期八天的法會,莊嚴殊勝的梁皇法筵,超過四千人次參與,每日更有上百名義工菩薩,和合清淨,護持大眾用功。住持法師並慈悲頒發護法會幹部聘書、護法護教精進獎、連續三年全勤的精進學員獎,以及連續三年護持大眾禪修的精進學長獎,肯定學員們護法護教與精進禪修的菩薩精神,鼓勵學員不間斷地用功,於利他中完成自利,成就佛道。

法會心得

住持和尚慈悲與護法居士合影普照。
住持法師帶領四眾弟子至誠禮懺,洗滌罪愆。
精舍學員於出坡作務中,廣集福德資糧。

護法會會長╱傳詳 拜懺過程中,感受到心中的煩惱塵垢逐漸消除,清淨心慢慢顯現,心中充滿法喜,感恩三寶、感恩開山祖師、感恩師父帶領大眾,和合一心成就殊勝的法會。期許自己將修行落實於生活中,將心中的法喜,轉換成向上提升的動能,接引更多社會大眾親近三寶,讓世界更和平、光明。

女機環保組組長╱傳渭 此次法會最大的收穫是「勇於承擔」。從規劃、討論到帶坡,每位學員都盡心盡力地堅守自己的執事,這念心散發護法護教的決心,愈發心,愈高興!

行堂組組長╱傳契 供菜組須在短時間內完成每天清晨的供飯菜,此時,最重要的是如何讓組員們能靜心、定心,感恩三寶加持,組員們自動自發,合作無間,令人感動不已。

結緣品組組長╱傳作 法會圓滿日前夕,看著禪堂,心裡好歡喜!感恩師父成就藉事練心的機會,學習心要細、氣要柔,提起覺性做事;能做就是福,更要把握因緣發心,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美工組組長╱傳相 此次法會非常緊迫,內心也因此起了煩惱,感恩師父即時提點,讓弟子頓時覺醒,原來,「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就是在動中磨鍊、靜中養成。法會結束了,一切歸零,提醒自己莫忘初心,繼續護法護教的菩薩願行。

梵唄組╱傳頓 直下承擔是學習與成長的開始,而法喜則是來自清淨的發心。在助唱的過程中,學習以一顆最恭敬、懺悔之心,讓和合的法音,攝受與會大眾的心。

照客組╱法因 這次法會令人讚歎的是,圓滿日只用了一個多小時便完成撤場,也學習到「聽招呼,守規矩」,放下我執,所有人和事將更和合、圓滿。

機動組╱傳科 法會期間,看見師兄在執事上對事以真,明知猶如鏡花水月道場,仍盡心盡力去圓滿,和合共榮,對自己深具啟發。

茶水組╱傳韻 茶水組師兄們細心調配,為人著想的那顆「真心」,與一絲不苟的認真態度,令人讚歎。由於大眾不忍讓我做粗重工作,心中難免忐忑不安,當下想起《佛說四十二章經》經文:「睹人施道,助之歡喜,得福甚大。」於是把愧疚之心轉為讚歎與感恩之心,也感悟到佛法中煩惱即菩提的殊勝!

心燈組╱傳樂 為了讓繁忙的工作與密集的坡務無縫接軌,將所有的事回歸到自己的這念心上。唯有「制心一處」才能「無事不辦」,要「時時觀照」才能「處處修行」,果然,所有一切都是修行的營養劑,感恩有這樣殊勝的因緣來藉境練心,提升修行。

更多心得分享<more......>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