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彰精舍十五週年慶暨梁皇寶懺消災超薦法會心得分享



護法會會長╱傳詳   

  為慶祝普彰精舍成立十五週年,住持法師於十月十四日慈悲啟建梁皇寶懺法會,十月十五日住持和尚慈悲親臨精舍,為大眾開示法要、切糕祝願。

  早在好幾個月前,住持法師、大眾法師及執事師兄們即緊鑼密鼓、日日夜夜地忙碌籌備。法會期間,讓拜懺的大眾感受到莊嚴的道場、順暢的流程、美味可口的點心齋飯。在拜懺過程中,感受到心中的煩惱塵垢逐漸消除,清淨心慢慢顯現,心中充滿法喜。感恩三寶、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感恩所有直下承擔的師兄們,大眾們和合一心,成就了莊嚴殊勝、法喜充滿的梁皇寶懺法會。

  更感恩見燈大和尚慈悲蒞臨法會主法、開示,大眾應時時覺察、覺照自己的起心動念,清淨身口意三業。期許自己能將修行落實於生活中,將參加法會獲得的法喜,轉換成向上提升的動能。祈願精舍在未來無盡的十五年,能接引更多社會大眾親近三寶,願以此功德回向世界更和平、光明。

女機環保組組長╱傳渭

  此次參與梁皇法會的最大收穫是「勇於承擔」。從一個半月前規劃整棟精舍環境打掃與各班清潔進度配合,每晚與各班學長開會討論打掃進度,並親自帶坡,讓整個精舍一起動起來,維護法會壇場的清淨,在日、夜間八個禪修班學員的齊心護持下,呈現了清淨、莊嚴的道場。

  法會期間,每位義工都盡心盡力地堅守自己的執事,身雖疲憊,但心散發出護法護教的決心。愈發心,愈高興,如持地菩薩般,護持環境的清淨與莊嚴。

行堂組組長╱傳契

  法會中每天清晨,供菜組一接到大寮送來的菜時,就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內,決定如何將菜餚排列組合,完成莊嚴的供菜擺設。從修飾到完成,一個很重要的工作是,如何讓組員們能靜心、定心;尊重有經驗的師兄,對初學者也適時的鼓勵,大眾和合一心,當一道道莊嚴的供飯菜,呈現在自己手中時,不禁感動不已。尤其初學者,在前人的帶領下,都表現得十分精彩,令人讚歎。

  除此之外,不論茶水、點心、午齋等,行堂組組員們都能自動自發,合作無間,完成一件又一件的佛事。感恩三寶慈光加被,感恩住持法師的指導,順利圓滿此次法會的坡務。

結緣品組組長╱傳作

  此次法會,傳作擔任結緣品組組長。雖然在此次法會中,最早動工,在圓滿日前一晚,將所有整理好的結緣品,搬到四樓禪堂時,傳作看著明亮、寂靜的禪堂,心裡好歡喜、好感恩!感恩三寶慈光加被,感恩師父給傳作發心的機會,感恩師兄們的協助,感恩家人的照顧,這一路才能平順的走過來,對傳作來說,能做就是福,所以更要把握時間和機會,繼續努力,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感恩師父給傳作藉事練心的機會,在每一次執行坡務的過程中,反省自己不夠細心、處事不夠圓滿的地方,也學到很多做事的方法和態度。想到自己的法名傳作──「做就對了!」時時提起覺性做事,心要細、氣要柔,一定可以一次比一次做得更圓滿。

美工組組長╱傳相

  此次法會,擔任美工組組長執事,從規劃到布置,時間非常緊迫,過程中,難免有壓力,甚至因為不斷調整布置,心中起了無明煩惱,感恩師父的即時提點,讓弟子原本在發心過程中迷失的心,頓時覺醒,原來,「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就是在動中磨鍊,靜中養成。梁皇法會期間,除了感恩,更懺悔過去的自己,心中時常無法作主,蒙蔽自性清淨心。法會結束了,一切歸零,提醒自己莫忘初心,繼續護法護教的菩薩願行。

心燈組╱傳呈

  梁皇法會圓滿日,主法法師所開示的「隨喜功德」,正是末學在此次法會期間發心領執事所體會到的。此次法會領心燈執事,法會所需的物料和流程的熟練,是需要事前一次次的檢查和練習,尤其是擺放獻供品的部分。在不了解「隨喜功德」的意義前,始終把試擺供品當作是件「工作」,而不是「出坡」,只知道要將師父或組長所交代的事情圓滿就好。但一旦遇到境界來臨,自己的課業一忙,或聽到他人的指導,出坡時的初發心,就變得不情願,不禁捫心自問:「這真的是發菩提心嗎?」

  直到一次試擺供品的過程中,聽到師父開示:「擺供品除了使法會莊嚴,更重要的是能使發心獻供的人看了歡喜,這也是在成就一場法會。若能將每個細行圓滿,師父就能安心辦道,與會大眾也能夠攝心用功。」聽了這番開示,當下先前的疑惑找到了出口,原來發心貴在發歡喜心,要發自內心成就與會大眾用功的因緣。

心燈組╱傳樂

  欣逢精舍十五週年慶啓建梁皇法會,從事前準備的繁瑣事項,到啓建後連續密集拜懺,加上自己的工作事務,感覺到時間的緊迫感。但是為了圓滿這些事項與坡務,讓所有事情與時間「無縫接軌」,不能有絲毫的不清楚、不明白和不專注,從中藉事、藉境來練心,將事歸理,回歸到自己的這念心上,回歸到自己的修行。「制心一處」才能「無事不辦」,要「時時觀照」才能「處處修行」,果然,一切都是修行的營養劑。感恩這個殊勝的因緣,讓傳樂體會到如何落實修行、提升修行。感恩再感恩。

心燈組╱傳盛

  傳盛在心燈組學到:「做事情的態度要良好」和「做事的速度要快速」這兩件事情。傳盛很歡喜能和心燈組的師兄一起學習,一起成長!在學習的過程中,我發現很多細節是自己應當注意的,也有很多需要加以改進的地方,未來要繼續發心學習。

司儀組╱傳雯

  發心的過程,就是發現執著妄想的過程!發心,除了把事情做好,更重要的是「用什麼心」在發心!過程中練習觀照自己的心念,自然而然就能把事情做到位!因為心清淨了,做事情就能更細心,關照到更微細的層面。傳雯總是提醒自己,要透過自己的呼班,讓法會進行順利,讓法會現場的每一位師兄都能夠安住用功。

行堂組╱傳璧

  這次梁皇法會到行堂學習排供飯菜,早上六點就要到,每一碗供菜排起來,真是不簡單,沒有用心是沒辦法做好的。打完供飯菜,緊接著準備趙州茶及打便當,過程都很緊湊;但當看到每一位居士打開便當的眼神充滿驚喜、喜悅,讚歎便當吃起來很美味時,自己就滿心歡喜。接下來收拾的工作,要洗、烘碗盤並且擦乾歸位,最後恢復場地,事情雖然很多,身體會覺得疲累,但內心還是很歡喜,感恩有此機會圓滿梁皇法會。

金剛護法組╱傳沁

  走路是再簡單不過的事,從來沒想過我會這麼專注在這件事上,只因為這次法會的執事是──擔任金剛護法。也因為這個因緣,更深刻的體會到「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的況味。一念專注,萬緣放下,在行走之間將心念專注在「走路」這件事上,保持一念不生、如如不動。感恩能有這次擔任金剛護法的殊勝因緣。

茶水組╱傳韻

  欣逢普彰精舍成立十五週年暨梁皇寶懺大法會,大眾都很雀躍能夠參加此次盛會,我也期待這次的茶水組工作學習。

  一早踏進大寮,香積菩薩們早已埋首於各自的工作。在傳暹師兄帶領下,片刻不歇地──加水、提水、煮水;接著提煉、沖泡、備料,茶水組人員一絲不苟的認真態度令人讚歎。更可貴的是,細心調配茶水,護念眾生、為人著想的那念「真心」。 品茶後,師兄發出讚歎感恩的聲音。此刻,深深體悟到──用慈悲心、真誠心做出來的東西,特別甜美。

  感恩大眾師兄的慈悲照顧,不忍心讓我做太粗重的工作,剛開始覺得自己負責的工作很少,心中難免忐忑不安,當下想起:《佛說四十二章經‧第十章》:「佛言:睹人施道,助之歡喜,得福甚大。」隨即將「愧疚」轉念為「隨喜」。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廣設精舍,讓有緣的眾生得以親近佛法,在精舍法師們的諄諄教誨、提攜下,讓自己能夠有所成長,進而體悟到佛法的殊勝、奧妙。期許自己時時刻刻法輪常轉,真正落實轉煩惱為菩提!

梵唄組╱傳頓

  每一次領執事,唯有「直下承擔」才是學習與成長的開始。在助唱的過程中,體悟到「在別人需要的時候,看見自己的責任」。不論面對任何唱誦的狀況時,都要與維那、悅眾法師和諧配合,以一顆最恭敬、懺悔之心,期以慈悲柔軟的甘露法水,透過和合的法音宣流,攝受與會每一個人的心。「法喜是來自發心的過程」,與大眾共勉,善觀因緣,修福修慧,把握每一次發心的機會。

照客組╱法朔

  七月十九日爸爸住進加護病房,因臥床十八年,病痛纏身,非常辛苦。感恩住持法師到醫院幫爸爸皈依,並慈悲提醒要精進發心,將功德回向給爸爸。後來看到爸爸的面容變得平靜安詳,真正感恩三寶慈光加被,讓爸爸遠離痛苦不安。

  十月十四日精舍開始誦《梁皇寶懺》,當天早上到醫院跟爸爸說,我會精進用功拜懺,功德回向給您。第八卷時,爸爸往生了,感恩師兄幫忙助念到凌晨,自己更是把握殊勝因緣,精進用功不間斷,圓滿拜懺十卷,以此功德,報答爸爸養育之恩。

  感恩老和尚建立普彰精舍,感恩住持師父、大眾法師的慈悲,感恩師兄們!

照客組╱法因

  欣逢精舍十五週年慶啟建梁皇寶懺法會,從籌備開始到法會圓滿,感恩住持法師和大眾法師慈悲指導,所有義工師兄和合發心,才能共同完成這一場殊勝的法會。

  令人讚歎的是,法會圓滿日的撤場,只用了短短的一個多小時,在大家分工合作之下,迅速把法會現場恢復成上課講堂,所有物料也都清點歸位完成,大家合作無間,完成坡務,也為這場法會劃下完美的句點。在法會中,我也學習到,在執事時必須放下我執,更要和合。「聽招呼,守規矩」,所有的人和事才能更圓滿。


照客組╱傳即

  從六月份就開始展開照客組的基本培訓課程,透過師父慈悲的指導,每一次的會議及漸進式的培訓課程,照客組組員們建立了合作共識,也藉此溫故知新,在面對照客的執事上,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及學習上的提升。

感恩住持法師的慈悲,邀請師兄來教授接待法師及貴賓的禮儀、指導如何上餐點,師兄分享首重是靜心,落實到執行層面的每一個動作,都必須手、眼、心全部到位,才能完美展現照客的接待禮節。

非常感恩見燈大和尚蒞臨普彰精舍,透過法語甘露、生動活潑的說法,讓我們更容易從生活中與佛法相應,獲益良多!感恩住持法師的慈悲指導,讓傳即在道業上更精進、更提升!感恩發心的照客組團隊,法會圓滿成功,大家一起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機動組╱傳科

  法會期間,看見師兄在自己的執事上努力發心,對事以真。明知猶如鏡花水月道場,大眾依然不敢懈怠,盡心盡力去圓滿,和合共榮,達到冥陽兩利的功德,從中體會到,我們對於生命的態度,也應當秉持這樣的精神。

夜間研經班╱傳甯

  梁皇法會期間,一踏進精舍就會看到每位發心的師兄,有條有理執行自己所領的執事,每個人都用行動來落實師父平時對我們的教導──對事以真。

  進入禪堂,看到大家都發自內心的微笑,想想自己在這忙碌的生活中,有多久不曾像現在這樣從內心散發出喜悅的微笑。感恩見燈大和尚的開示,大和尚總是能透過時事,以詼諧、生活化的方式讓我們了解佛法的真諦;同時也讓我們明白,佛法是能有效的運用於平常生活中,當我們清楚明瞭自己的心,即使遇到再大的困境,我們也能以平靜的心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然後放下。感恩大眾的發心。

夜間高級禪修班╱傳化

  為期八天的「梁皇寶懺暨消災超薦大法會」,從開始到圓滿,有賴眾緣和合之力才能完成。因為有法師的慈悲指導及護法菩薩的發心護持,我們才能安心在壇場內禮懺拜佛、聽經聞法。

  當今社會瞬息萬變,現代人面對各種生活壓力,犯錯常不自知,正如經中所言:「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而果報即隨業力而來。當事與願違時,才發現自己沒有慈悲心、沒有智慧去面對問題。藉由禮懺拜佛、反省檢討,讓自己迷惘的心回歸清淨。當自己真心懺悔時,就能感受到佛法的慈悲清淨,內心真是法喜充滿。

夜間中級禪修班╱法筵

  最近因為家中兒子失業,讓我很心煩,瞋心重,聽說誦經可以讓心平靜,於是參加了梁皇法會。第一天誦經回家,身體雖然有點不舒服,可是休息一下,很快就好了,心情也比昨天平靜。接下來七天,時間一到就來精舍誦經,當下這念心什麼都不去想,就是專注一念的誦經,心情隨著一天一天的用功,漸漸平靜下來。這樣的改變讓我覺得不可思議;不僅如此,我帶女兒來參加法會,女兒也有同樣的感受,所以我相信只要繼續學佛用功、誦經、禮佛拜懺,懺除業障,人生一定會愈來愈圓滿。

夜間中級禪修班╱法悅

  第一天參加拜懺,原本以為自己會因疲倦而退縮,但隨著讀誦懺文、禮拜諸佛菩薩,法會結束時,雖然身體疲憊,但內心相當充實。回家後對某段經文特別有心得,也會去反思自己日常的行為,我想這就是禮拜《梁皇寶懺》的收穫。

  藉由經文去反省、懺悔,讓自己的心念隨著精進更加提升、成長,在最後一天圓滿時,相當開心,前陣子的負面心境也化解開了,內心充滿喜悅。拜懺過程中,內心不斷反思、精進,也明白自己不足之處,之後會更加精進用功。感恩在法會期間護持大眾用功的每位菩薩。

日間中級禪修班╱法行

  有幸在加入普彰精舍禪修第一年,就值遇十五週年梁皇法會之盛事,心裡非常感恩。在拜懺的這幾天,從第一、二卷開始,身體是僵硬的,心念也還未定,一直拜到了第六卷時,覺得身心愈來愈舒暢,法喜充滿,因為身、口、意全部專注在懺文及禮拜上,心念不再到處遊走,身心覺得非常清淨。一次次入懺、出懺之間,將罪業求哀懺悔,拜到卷九時,內心是無量的光明自在。尤其每卷卷末唱讚前「求懺悔菩薩摩訶薩」三拜,於此返照「拜的是誰」?讓人恍然大悟,能拜的這個,就是自己!

  從卷一的斷疑生信,到解冤釋結,最後自慶警緣三寶、十卷全周,重重代六道四生禮拜求懺,更能了解到這部《慈悲道場懺法》的功德殊勝,堪稱懺法之王,大眾能夠參與,是非常難得的因緣!感恩普彰精舍所有發心功德主、護法護教的師兄及住持法師、大眾法師,更感謝見燈大和尚慈悲法語甘露,沒有這些因緣和合,就無法成就梁皇盛事。期待與各位繼續精進用功,龍華三會再續法緣。

夜間初級禪修班╱法泉

  第一天拜懺是拖著身軀,彷彿身體快散掉的疲累,但我記得師父曾說過,禪坐時雙腿可能會不舒服,但要堅持下去;因此就這樣堅持到最後一天。老實說,內心真的很踏實,連同事們就很佩服自己能圓滿全勤。很感恩在法會期間每位參與的義工師兄們,因為有你們的付出,讓每一位與會的師兄都法喜充滿,感恩大眾。

日間初級禪修班╱法蕯

  感恩所有師兄在法會前後的發心護法,讓我們有緣參與長達八天的梁皇法會。第一次全程參加法會,發心拜懺,讓我更加深信「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對於初期學佛的我來說,感受到內心更加清淨自在,發願以後要精進學習。感恩見燈大和尚開示佛法的真理與次第,對於日後修行解脫之道,更加堅定。








普彰精舍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忠誠路108號
TEL:(04)728-2772
FAX:(04)728-2840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