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落成十周年庆祝法会系列报导

文/编辑部



导师与立法院王院长共同为建寺十周年切糕庆贺。




  「十年树木建丛林,百年树人立法幢」,中台禅寺自民国九十年落成启用至今,已届十年。在导师 觉大和尚慈心悲愿引领下,四众弟子协力同心,在「佛法学术化、佛法教育化、佛法艺术化、佛法科学化、佛法生活化」五化弘法方面,展现丰硕成果。

  欣逢落成十周年,本寺特于一百年八月十三日及十四日举行「落成十周年庆祝法会」,并举办多项庆祝活动,展现四众弟子护法护教、团结一心的精神。来自全台湾、美国、澳洲、奥地利、日本、香港、菲律宾、泰国等海内外各精舍分院的学员皆回山参与盛会,逾两万名护法善信齐聚中台,同心欢庆。

行政院院长吴敦义致赠贺匾「法化无疆」。
立法院院长王金平致赠贺匾「法雨普润」。
立法委员郭素春代表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致赠贺匾「法幢高树」。
立法委员郭素春致赠贺匾「普世明灯」。
导师于开示中强调落成十周年展现四众弟子的努力成果,并勉励大众发长远心,护法护教。
导师传授一百零八颗圆明智珠予住持见灯和尚,象征着薪火相传。
导师亲授中台禅寺护法总会会旗,并与住持和尚、李总会长合影留念。
李总会长挥动护法总会会旗,与会大众齐呼:「中台禅寺护法会,护法护教永不退!」
李总会长带领全体护法会成员共同宣誓,表达至诚不渝的护法愿心。

一百年度护法总会及各精舍护法会颁证大典

  八月十三日上午九时,「一百年度护法总会及各精舍护法会颁证大典」假普台小学体育馆举行,于大专青年禅学会一百零八位学子组成的「摩诃拉拉队」响彻云霄的欢呼声中,揭开序幕。

  在护法信众热烈的掌声中, 导师与立法院院长王金平共同为中台禅寺落成十周年切糕庆贺, 导师亲宣法语──「中台欢庆十周年,海会云集共法筵,悲智愿行修正道,一念圆明照性天」祝愿。

  王院长致赠贺匾「法雨普润」,并致词赞扬中台禅寺在 导师的带领下,十年来,于全球设立了一百零八家精舍,并创办博物馆与普台小学、国中、高中,已然成为宗教、艺术、文化及教育的重镇。海内外无数大众蒙受佛法的滋润,以智慧开启光明的人生,对社会、国家乃至全世界的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

  会中,立委郭素春代表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致赠贺匾「法幢高树」,祝贺中台禅寺落成十周年庆祝法会圆满成功。郭立委除致赠贺匾「普世明灯」,并于致词时表示,二十年前灵泉寺创建时即皈依 导师座下,今日带着感动与感恩之心回到中台之家。大众一同将中台四箴行──「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落实于个人、家庭、工作中,就是人间菩萨。郭立委同时也肯定 导师对学校教育的用心,未来必能为国家培育出才德兼备的领导人。

  随后,行政院院长吴敦义致赠贺匾「法化无疆」祝贺。吴院长于会中推崇中台禅寺不仅在弘扬佛法及推展文化艺术上不遗余力,更发广大善心,积极投入九二一大地震及八八水灾等灾难赈济,落实安定人心、重建灾区的广大愿行。近年来,中台禅寺成为两岸观光的知名景点,并致力于推动两岸文化、宗教及艺术交流,对两岸和平发展之贡献有目共睹,不仅是南投县与台湾的光荣,更是两岸共同的光荣。

  接着, 导师为护法总会总会长、总顾问、顾问及各精舍护法会会长授证并颁发聘书。总会长李祖原带领海内外一百零八家精舍护法会会长及各精舍护法干部,以虔诚、恭敬之心齐声宣读誓词:「力行中台四箴行——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秉持佛陀之慈训、遵循 导师的教诲,广积福慧资粮,护法护教,亲近三宝,护持中台禅寺,自利利他,尽形寿发菩提心,永不退转。」表达护法总会团结一心护持正法的菩萨精神!

  李总会长致词时表示,禅宗心法历经灵山单传、曹溪普传,到现在的中台广传时期,传演方式由无声说法、文字传法到空间传法,至今中台禅寺颇具历史性的建筑空间应运而生。因应时代变迁, 导师更提出佛法五化运动,从五个面向展现佛法至真、至善、至美的价值,令社会大众更能将佛法落实于日用中,自利利他。身为中台禅寺护法会的一份子,期许大众共同努力,承担起中台广传的历史责任,一起跟着  导师写历史、成就佛道!

  颁证大典最后,由中台禅寺寺旗、中国世纪佛教协进会会旗、中台禅寺护法会会旗共同组成的中台旗队,以整齐的步伐、和合的愿心进入会场,誓师活动隆重展开。首先, 导师传授一百零八颗圆明智珠予住持见灯和尚,象征着薪火相传。接着, 导师为中台禅寺护法总会授旗,由李总会长代表接受,此刻海内外所有护法干部高声欢呼:「中台禅寺护法会,护法护教永不退」,誓愿护持佛法、护持大善知识大转法轮的愿心,凝聚到最高点。

  导师于会中开示,开山建设至落成弘法十年来的各项成就,归功于四众弟子捐资输诚的发心,大众应以护法护教的热诚持续努力。本寺落成十周年,普台小学、国中、高中的全人教育得到社会的肯定;海内外精舍的设立,将佛法的慈悲与智慧布施给大众;成立中台山博物馆,作为佛教历史的见证。从僧众教育、社会教育、学校教育三大教育,以及佛教艺术各面向,呈现出每个人的努力、发心与贡献,希望大众将这种成就与喜悦,带到家庭、工作、社会,把佛法落实到生活中。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英雄不论出身低」,人人都有佛性,人人皆可以成佛、成菩萨。佛经云:「有此则有彼,无此则无彼,此生则彼生,此灭则彼灭。」只要本着佛法的慈悲与智慧,一步一脚印,则步步都是光明。如此精进用功,自利利他,利他自利,必定道业有成、家庭和合、事业成就、社会安定、国家富强。最后, 导师祝福大众吉祥平安,身体健康,事事如意,发菩提心,永不退转!

「鸿庆馆醒狮团」以开幕战鼓揭开艺文表演序幕。 精舍儿童禅修班的小学员们带来欢乐的手语表演。
「台湾原住民原缘文化艺术团」以歌舞庆赞中台落成十周年。 「花莲客家合唱团」以庄严音声,唱出对佛法的感恩。
学员们在「鼓动庆喜」的太鼓表演节目中,展现出禅定与和合的精神。
   
各精舍学员参与「同登彼岸」开场赛及佛学问答的「如是我闻」、踩巧拼从此岸前进抵达彼岸的「自性自度」、舞狮滚大球接力的「狮周年庆」等闯关活动,在欢乐丰富的游戏中,为护法会的团队精神加分满百!

艺文表演‧大会武

马总统致赠贺匾「覃恩化境」,并对 导师弘法利生、带动两岸文化艺术与宗教交流的贡献表达感佩之意。
导师回赠马总统玉观音像。

  上午十一时三十分,欢欣热闹的十周年庆祝活动于本山及普台小学各定点登场。各精舍学员以禅诗朗诵、乐器演奏、相声、歌唱、舞蹈、戏剧等多样化的艺文节目供养与会大众。从儿童禅修班到长青班,各精舍禅修班学员于百忙之中,利用课业或工作之余用心策划、精勤演练的表演节目,带动了全场热闹欢腾的气氛,更让与会大众从寓教于乐的表演中,体会佛法教育化、艺术化、生活化等多元内涵。

  同时,普台小学操场进行各项闯关活动。各精舍代表在蜈蚣竞走「同登彼岸」开场赛中热情开跑,历经「如是我闻」佛学问答、诵持药师灌顶真言的「梵音宣流」、以呼拉圈接力的「同圆种智」等关卡,卯足全力,合作无间,将护法会团结和合的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

  下午三时四十五分,总统马英九莅临普台小学,与护法信众共同庆祝中台十周年,并欣赏海内外精舍学员的「大会武」武术表演。本次「大会武」表演,以中台四箴行──「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为设计主轴,套路编排则融合少林武术与太极拳基础招式,动中有静、静中有动,动中求静、以静制动,充分展现武禅一如之精神。学员们精湛的演出,赢得与会大众的热烈喝采。

大会武和合一心的精彩演出,充分展现武禅一如的精神。
落成十周年庆祝晚会中,长笛、小提琴、钢琴合奏表演及普台高中丝竹乐团演出,表达对落成十周年的礼赞。

  随后,马总统致赠贺匾「覃恩化境」, 导师回赠玉观音像。马总统于致词时表示,十年前在 导师的悲愿带领下,于埔里建造了中台禅寺,迄今已成为台湾重要的宗教中心,并以「佛法五化」为弘扬佛法的方向,于弘法利生及带动两岸文化、艺术与宗教交流,展现多元成果。中台禅寺不仅是辉煌的佛教殿堂,也是阐扬佛理、净化人心的佛门圣地。中台禅寺在埔里,以「觉的教育」散发出照耀全台湾的光芒、也影响了全球。希望中台在 导师的带领下,让佛法在世界各地发扬光大,并以此软实力让台湾受到国际更多的尊敬与感动。致词结束,马总统与 导师同时为闯关活动获胜团队颁奖及合影留念,为十周年的欢欣与感动留下见证。

  晚间六时三十分,举行「落成十周年庆祝晚会」,四众弟子和合围炉,席间,普台高中丝竹乐团、普台国中部合唱团,以及台北青年管乐团长笛首席等人的长笛、小提琴、钢琴合奏表演,共同表达对中台禅寺落成十周年的礼赞。

报恩药师圆满法会暨盂兰盆供佛斋僧法会

  八月十四日为本年度夏安居功德圆满日。上午九时,启建「夏安居报恩药师圆满法会暨盂兰盆供佛斋僧法会」,恭请住持见灯和尚担任总主法,五楼大禅堂、菩提讲堂、般若讲堂等坛场同步举行殊胜法筵。

总主法见灯和尚及主法法师们带领大众虔诵《佛说盂兰盆经》,仗三宝慈力及僧众结夏清净功德,回向一切有情同登觉岸。
供佛斋僧大典中,护法居士们恭敬顶礼十方佛、法、僧常住三宝。
千余人欢喜皈依三宝、受持五戒。
大蒙山施食法会中,与会大众至心诵持经咒,仰仗佛法慈光,令幽冥群灵受食饱足,得清净安乐。

  在庄严、和合的「目连启教赞」中,总主法和尚及各坛主法法师们带领与会嘉宾及信众以香、花、灯、果至诚献供十方诸佛,共祈福慧俱增。接着,大众齐声恭诵《佛说盂兰盆经》,一心虔诚,凝聚共修功德力,祈愿仗三宝慈力及僧众九旬结夏清净功德,回向累世父母脱离苦轮、超生善道,现世父母广增福慧、发菩提心,一切有情同登觉岸。同时,将夏安居期间本山暨所属海内外精舍分院连续三月同步恭诵《药师经》之清净功德,回向国泰民安、世界和平,上报四恩,利乐群生。

  盂兰盆供之后,举行供佛斋僧大典,与会大众纷纷把握结夏的殊胜因缘,依序进入五观堂拜斋,顶礼十方佛、法、僧常住三宝,植福增慧,圆满九旬护僧安居的功德。

  下午一时三十分,恭请 导师慈悲传授三皈五戒。欣逢本寺落成十周年,大众发欢喜心皈依三宝、受持五戒,此次计有近两千人发心皈依 导师座下,一千二百多人求受五戒。在 导师的祝愿中——「发菩提心,得清净戒;发广大菩提心,得广大戒;发无上菩提心,得上上品戒!」与会者咸发修善断恶、自利利他的愿心,誓以清净戒行庄严菩提道。

  大蒙山施食法会于下午四时举行,恭请住持和尚及主法法师入坛主法。会中,大众齐心虔诵经咒,仰仗佛力、法力与自性功德力的加持,普召幽冥众生前来听经闻法,领受三宝慈光加被。住持和尚亦于六番开示中,直示唯心法门,引领群灵忏悔、发愿,皈依三宝,使其在佛光普照下,植菩提因,脱离苦难,同得解脱。蒙山施食不仅是大慈悲心的具体展现,也让与会大众同沾法益,种下菩提善因,实为冥阳两利之菩萨行。晚间八时,大蒙山施食法会圆满落幕。

  落成十周年,是对过去的感恩和对未来的展望!十周年庆祝法会,凝聚海内外四众弟子的护法愿心,展现弘法十年来的丰硕成果。未来,中台法船在 导师与住持和尚的领航下,将持续秉持佛陀「觉的教育」之精神,广传禅宗心法,实践自利利他的菩萨行,带给全人类希望与光明!

中台禅寺落成十周年回顾与展望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