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树木建丛林,百年树人立法幢”

  时光荏苒、岁月峥嵘,自二○○一年中台禅寺圆满落成后,迄今届满十周年。

  历十载春华秋实,在中台禅寺开山方丈、导师 觉大和尚的带领下,四众弟子们一步一脚印地发心,一路走来,每一步都留下了历史的足迹。今以“开创时期”、“发展时期”、“成长时期”及“稳定时期”四个阶段,揭橥中台禅寺自开山至今的弘法印记及未来展望。

  开山之初,从一片荒芜之地到海会云集的清净梵刹, 导师宵衣旰食,大众披荆斩棘,历经了“开创时期”的创业维艰、“发展时期”的建设中台,及至中台禅寺圆满落成之际,多元化弘法志业于“成长时期”蓬勃开展,至今璀璨丰收。配合时代脚步,以“佛法五化”为方向,落实于僧众教育、社会教育及学校教育之三大教育体系,具体发挥佛法净化人心的教育功能,开启人人自性本具的慈悲与智慧,为佛法的传演注入一股新的力量与生机。

  随着二○○九年十月三日中台山博物馆的落成,阶段性的弘法愿行于焉圆满,进入“稳定时期”。百尺竿头再进步,四众弟子们在稳固的基础下,深化落实弘法和修行制度,共同圆满自利利他的菩萨行。

  “十年树木建丛林,百年树人立法幢”,回顾既往,在 导师的引领下,中台禅寺以“明心见性、见性成佛”为核心价值,承续祖祖相传的禅门心法;展望未来,禅宗心法的慧炬必将在中台菩萨僧团中传续不断,承先启后,如实写下一期辉煌的佛教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