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七年度夏季学界精进禅七
解七茶会学员心得

编辑部整理


大专青年禅学会会长、淡江大学水资源及环境工程学系教授╱传实

  这次虽然没有坐到好香,还是有些进步,多少消除了一些习气和烦恼,并且真正体会到平日修福德有多重要。打禅七真的是最大的福报。

  导师 觉大和尚非常重视大专青年,派最好的法师到佛学社教授佛法,这次禅七有很多在校学子参加,表示大家都有求法的心,愿意在禅堂中诚恳地检讨反省,令人赞叹,国家的未来就在你们的身上。每年禅七结束之后接着举办小星辰禅修营,担任小星辰队辅师结束,又有针对大专学子举办的星灯营……大专禅学会的学员们一年到头忙不停,希望各位把这种发心带回学校,未来的成就必不可限量。

普田精舍护法会会长、国立虎尾科技大学教授╱传宁

   师父的开示真的要认真听,一句句认真地听,一定可以听到静下心来。有时会有几句听不懂,没关系,放过它,继续听,听到法喜充满,身体也轻安了。没坐到好香也没关系,只要努力,一定会得到。


台北医学大学解剖学教授、北医大慧海佛学社指导老师╱传遵

  以前总是听别人说,参加禅七是大福报!直到第六天一早醒来,第一个念头是:像这样每天从早到晚,眼所看的是佛像、耳所听的是梵呗、心所用的是开示的方法,身、口、意全都是在因地上种善因!我恍然明白,这才真正是最大的福报啊!

普真精舍学员、卫道中学教师╱丽丽

  第一天清晨历历分明、绵绵密密的鼓声,令我非常地震撼,警觉“时不我与,如救头燃”,给了我极大的振奋。这次禅七收获很大,法师们的开示让我非常地法喜。

  过去曾打过很多次佛七,这是第一次打禅七,也第一次见识到接驳车。在圆明殿前搭接驳车,看到法师在雨中指挥大家鱼贯上车时,心中除了感谢之外,还有无限的感恩。没想到车子抵达挂单地点,法师又拿着伞来接我们,这时候,真的不是一个“谢”字所能表达的了!

普得精舍学员、声动剧场音乐家╱Prairie Scott Shawn

  分享解七心得此刻的心情,一是“感恩”,从开示的即时口译到英文诵本,法师把我们几位外籍学员照顾得无微不至;二是“紧张”,对于经常面对大众的音乐演奏者而言,这份紧张不太寻常,因为我所要分享的,是某种超越语言、文字的感动和启发。

  学打坐已有三年,过去接触过不同宗派的教理,乃至心理学,但是,来到中台听法,感觉到这里的佛法讲得非常细、非常明白透澈,让我非常感动。我特别感受到,这里的佛法是由有证悟的大师所一代一代传承的,因此听法的人才会如此受用。以前,我会把烦恼看得非常大,现在,我已知道运用空性的道理,不必把烦恼看得如此沉重。我会继续用功,并期盼再来中台,和大家一起精进。

日本普东精舍学员╱舟山彩霞

  这一次禅七真的没有白来!很感谢 导师及住持和尚的开示,让我知道这念心就是如此,不要疑惑,只要直下承当。

  住在台湾真的很有福报,可以很容易地亲近 导师,可在各地精舍学佛。希望大家都能珍惜这种殊胜的因缘,今生决定要了烦恼、了生死,从此岸渡到彼岸。

高师大视觉传达设计研究所╱传稹

  以前听开示,总是觉得很有趣、很引人入胜,现在却是觉得“很真实”。这次听了“诸法从缘生,诸法从缘灭”的道理,才发现自己的心实在太粗,所以看不出镜中人时刻都在衰老之中。色身会生灭,佛性不生灭,值得用一生去追寻。

普思精舍学员╱传法

  主七和尚说,人一出生,就一天天步向死亡,给我很深刻的感受。远离正法道场,道心也会渐渐消退,能够一直在精舍里薰修及发心,真的要好好珍惜!

普彰精舍学员╱传法

  这次真正体会到“有前前,才有后后”,平时有薰修和努力,才能坐到好香。前五次打七,都是在和腿痛搏斗,这次完全不痛了,可以在心性上用功。七天下来,认识到:一切就在当下这念心,这一念种的是善因,必得善果,善果也不要执着。想过去、想未来,都是心在生生灭灭,有什么好想的呢!

>>>中台禅寺九十七年度夏季学界精进禅七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