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九十七年度夏季学界精进禅七

文/编辑部



  佛法的教育,即是正确认知世间的无常,洞察外境变化的本质,启发本具的智慧,积极掌握生生灭灭、变动不居的因缘,开创自利利他的生命大道。在当今地球村知识经济时代,不被高速变化抛落于后,还能不断学习、因应、成长、创新,已成为个人乃至国家,在全球赛局中胜出的关键,学习“认识缘起、面对缘起、运用缘起”的佛法智慧,其实更是现代人最务实的一种潜能开发、最珍贵的一层自我提升。因此,本寺于七月五日至十二日举行夏季学界禅七,齐聚了来自海内外共九百三十一位的大专教授、中小学教师及大专青年、精舍学员等人士,投入禅七大洪炉陶铸正见、冶炼身心、发明定慧,期由每日十支香的静坐用功,辅以第二天受持一日一夜八关斋戒的助道因缘,澄浊流成清莹,个个都能歇下烦恼妄心,“心空及第归”。

万缘放下 荡涤身心

  起七茶会中,住持见灯和尚首先提示大众,要遵循禅七中所开示的道理、法门来用功。佛法的道理明白透彻,新学者不需畏惧;老参更应温故知新,不可懈怠,方能有所肯定,直下承当,就路归家。

  住持和尚指出,赵州老人十八岁就悟到当前这念心不起烦恼即是,却因这道理太过简单,心中仍存疑,无法直下承当,所以终身行脚,到八十岁大彻大悟,方知:原来还是当前这念心!于是建设道场,以一句“喝茶去”提示学人明悟本心。住持和尚一一详剖喝茶的不是口、不是肉团心、不是脑结构,也不是生、住、异、灭的意识活动,启发大众参究的动力。

  禅七期间,导师 觉大和尚慈悲为学员开示,迷即众生,觉即菩提,悟了这念心,清净心就现前。“信为道源功德母”,佛法有事有理,要从情感的信仰,经由信事、信理,提升为智慧的信仰。绝对的觉性,就是智慧。

  明白凡夫心即佛心,听法的这念心就是佛、就是本心,就是理上开悟。理上虽然悟了,但这念心还有邪见、烦恼、执着、昏沉,所以必须要修道,把贪心、瞋心、痴心、慢心、邪见、昏沉、妄想,化得干干净净。

  “我有明珠一颗,久被尘劳关锁,今朝尘尽光生,照破山河万朵。”觉性本具,悟了,就是初一的月亮,开始有点光明,能作得一点主;十五的月亮,就是觉性彻底圆满流露,大放光明。要达到三觉圆满,从始觉、观行觉、相似觉、分证觉,到究竟觉,次第分明,但其实都是这念心。

  因此,打坐时,要保持宁静、保持平静、保持觉性。觉性就是道。在这一念心上净化,时时刻刻安住正见,就是出世间的菩萨,就能得到解脱,超凡入圣。不打妄想、不落昏沉,保持清明,一心不乱,就是直下承当!这是最究竟的法门。在这一念心上用功,就能得到解脱。明白这个道理,就明白一切操之在己。

直下承当 歇即菩提

  正见难闻,不了解道在哪里,修行就会南辕北辙。知见一错,步步都错。世界并非上帝所创造,而是共业形成。诸法缘起,是生灭法,世间一切皆属相对境界,虚妄不实。未悟之前,以为打坐才是道、念佛才是道……悟了以后,才知“离一切相,即一切法”。

  所谓“因缘和合”,心为因,若以五戒为缘,则和合生出人道之法;十善为缘,则为天道;四谛为缘,为声闻道;十二因缘为缘,为辟支佛道;六波罗蜜为缘,为菩萨道;顿悟法门为缘,则能明心见性,见性成佛。

  《中庸》云:“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其中。”这念惟危的心要经常检讨反省,慢慢地,危险的心没有了,微而难现的道心,清净、善良、尊重、容忍、平等、不动的心就会渐渐现前。用功要精益求精,达到炉火纯青,要令六根清净,心当中一片光明,里面没有一点点杂质。

  这念心寂静无为,才是道。“狂心顿歇,歇即菩提”,这念心歇下来了,直下承当,人人都能成佛。第一,不想过去、现在、未来,一念不生。第二、不打瞌睡,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第三、念念分明,处处作主,要动就动,要静就静,要能够作主。

  数息观是对治妄想的法门,属于渐次修证,把心收回来,靠到出入息上,最后出入息都要放下,还是要归于觉性。所以禅七当中,一是渐修,一是顿悟,没有差别。

  在禅堂静中养成,出了禅堂在动中磨炼,要一直用功到无论白天或黑夜、健康或病苦,乃至生死之际,这念觉性都存在。不但要悟到空性,还要“以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修一切善法”,方能“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无明本妄 如斩秋风

  住持和尚开示,觉性本具,故清净心不是修出来的;修,是指修除妄想、执着、烦恼的心病,也就是修除无明。然而,却不是真有一个“无明”的存在。所以,除了明白觉性就是道,就是本具的清净心,也要明白什么是妄想、执着?什么是烦恼、无明?

  所谓无明,就是误以四大假合为身,误以六尘缘影的见闻觉知、感受、意识活动为心,就如眼睛生了病而看见“本不存在”的空中之花,而误以为空中真的有花。因此,修除妄想、执着,最直截了当的方法,就是放下错误的知见,妄想来任它来,妄想去任它去,完全不理会它──这就是正本清源!就如同眼病好了,自然就不会再见到“空中花”。

  因此,烦恼的本质是虚妄不实的,要如何断烦恼呢?古德说,犹如挥剑斩秋风,也就是根本不用去理会它。这就是“顿悟法门”,直截了当,不假任何方便。

随顺觉性 动静无碍

  解七在即,住持和尚鼓励大众,在禅堂,万缘放下,出了禅堂,则要提起。提起是心之用,用不离心,觉性还是要存在,按照这个道理来安住,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就是随顺觉性。只要在因上努力,一定会有所成就。

  解七茶会上,学员们分享禅七中对心性的体会、对佛法的肯定、对三宝的感恩,以及能遇大善知识、得闻正知见的难遭难遇,法喜无限。明白了觉性要始终存在,要在心上用功、因上努力,人生就有明确的方向,未来无论迎向如何剧烈的变动或挑战,都将更能以万法随缘起灭、进退操之在我的智慧,发挥觉性正知的作用,开创光明的新局。

>>>解七茶会心得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