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中台广传








2006南投花卉嘉年华盆栽雅石展暨中台山佛教文物展圆满报导   

文/编辑部


   

  2006南投花卉嘉年华自九十五年十一月十八日起,展开为期四十五天的活动,吸引一百多万的参观人潮。

  因各界反应热烈,南投县政府决定延长活动期间至九十六年元旦闭幕,并于十二月二十四日晚间,如期举办“花之精灵祈喜乐”晚会。本寺配合举办之“2006南投花卉嘉年华盆栽雅石展暨中台山佛教文物展”,自开幕以来,涌入海内外各地逾三十五万信众及游客,非假日期间,平均每日有四千人前来观展;假日期间,平均每日约有一万六千人次。络绎不绝的人潮与缤纷的花海、秀丽的景致,交织出一片愉悦法喜的气象。

盆栽雅石 意蕴盎然

  协办此次盆栽雅石展的南投县树石雅品学会与台湾省公路花园盆栽学会,在活动开幕前一个月,便与本寺合力投入准备工作。古典的园林布景、青翠蓊郁的盆栽、妙意无限的雅石,将中台林园妆点得绿意盎然、清净雅致。

  此次参展的盆栽雅石作品,皆是树石名家多年养护、设计的杰作,甚至有历经家族数代接力培植的盆栽,总计有五百三十一件盆栽作品、一百七十九件雅石作品参展。由于展场腹地广阔,参展件数众多,评审委员在评选过程中,一天当中往往需往返数十回重覆鉴赏,以求以最专业、公正的原则,遴选出优秀的作品。盆栽作品获奖者计有总冠军一名、金牌奖三十一名、银牌奖六十二名、铜牌奖九十名;雅石得奖作品计有总冠军一名、金牌奖十一名、银牌奖十七名、铜牌奖二十七名。

  台湾盆栽评审研究学会评审委员、南投县树石雅品学会技术顾问黄泗山表示,此次展览的规模在台湾可谓空前,学会人员也在此次参与筹备的过程中,深为法师们对事以真的态度所感动,中台禅寺在社会教化方面的贡献也令人印象深刻!

宗教文物 耀古灿今

  南投县政府观光局长林明溱表示,今年花卉嘉年华分为五大展区、两个景点,最受游客欢迎与喜爱的是中台禅寺,不仅展出各式盆栽、雅石,还有古老的宗教文物,因此成为民众的首选。

  除了开幕大典诸多贵宾莅临外,展览期间,四川省副省长黄小祥、国立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林柏亭及国立历史博物馆副馆长高玉珍、交通部常务次长游芳来率行政院三谛佛学社及海陆空运业界领袖一行、高雄市政府建设局局长洪富峰率市府成员一行、证交所董事长陈树邀行政院金管会证期局一行、驰名国际的水墨画大师李奇茂伉俪、教育界的多所学校校长与师生,以及海内外各界人士皆同来共襄盛举。

      

  许多参访人士在参观文物时,随着导览人员的解说,专注地学习、观察。融合佛法精义的互动式导览,在针对文物的解说之外,也对保存文物的重要性作了强调,让大众不仅对佛法有初步的认识,也因而对佛教艺术产生了兴趣,并对本山举办文物展览传承佛法的用心深感认同及肯定。许多人意犹未尽,在结束匆促的行程后,再度择期来山细细品味;也有许多人在观展后,带着亲朋好友专程前来。视障团体前来参访时,法师们贴心地调亮了展场灯光,在导览人员的生动描述、详细解说下,视障朋友们聚精会神地用心体会,脸上洋溢满足的喜悦。

  除了令人赞叹连连的佛教尊像之外,雷峰塔藏经的珍贵和难得,让大众亲身体会到佛法的难遭难遇;许多人在看到“行仁义事、存忠孝心”的木刻对联时,深受传统文化的触动,决定要带晚辈前来;导览人员为学校团体介绍教泽碑时,强调师道的浩荡与尊严,并引导学生们感谢老师,令在场的教师们十分感动……。

  在凝神细视中,一百三十九件佛教及历史文物,带领人们穿越时空,与古人互通灵犀、无言交流,雕刻者虔敬至诚的心,透过佛菩萨凝然的目光、慈悲的容颜,清净流露,启发了后代无数人的菩提净心。

专题讲座 广增见闻

        

  展览期间的数场专题讲座,特别邀请当代艺术大师及盆栽雅石专家莅临演讲。佛教艺术讲座,除了有十一月十九日国立台北艺术大学传统艺术研究所教授林保尧博士主讲的“中国古代佛像之美”外,十一月二十五日及十二月二日各举办两场演讲,皆吸引了一千余人前来聆听。

  国立台湾艺术大学校长黄光男博士在“宗教与艺术”讲座中,为大众介绍了宗教的起源,由岩画的崇拜信仰说明宗教艺术的功能,并讨论宗教绘画题材的运用及宗教艺术的现代性等主题,诙谐的谈吐及精彩的内容,让大众印象深刻。

  世界宗教博物馆馆长汉宝德教授主讲的“文物与生活”,从文物四种分类──典章制度器物、宗教文物、艺术品、生活器物的介绍中,聚焦于生活器物的讲解,随后将文物收藏与生活的关系作了详细的解说,并对文物收藏的真伪之辨提出了精辟而独到的见解,趣味盎然。

  黄光男博士认为:“宗教与艺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因为宗教之美来自心灵、认知与信仰,宗教由艺术而显灵;艺术由宗教而丰盛。”谢灵运《佛影铭》对庐山慧远大师所造佛像说:“摹拟遗量,寄托青彩,岂唯形像也笃,故亦传心者极矣。”佛像雕塑的清净法相,展现了无限的慈悲与静穆,无形中也将观赏者的心境带入了无边的寂然无为,身心即时得到安顿,发挥了无言教化之功,诚如林保尧博士所说:“佛教尊像的美亘贯千年,为世世代代所歌颂。因此,面对佛教造像,会发现艺术是超越时空畛域的。”佛教文物也是历史的见证,让后人对佛法的传承产生信心,具体呈现古代的历史特色与文化氛围。因此,汉宝德教授说:“文物是与古人心灵交流最直接的媒介。真正看到古文物,才会产生真正的时代感,产生深切的体会,这种体会只能意会,无法言传。”

林保尧博士专题讲座    黄光男博士专题讲座  汉宝德教授专题讲座

  为使大众认识盆栽、雅石之美,十一月二十三日、二十四日分别举办两场专题讲座,由南投县石友会第三、四届理事长朱柏勋主讲“从雅石鉴赏到石雕创作”,南投县树石雅品学会技术顾问黄泗山主讲“盆栽之美何处寻”。专业、精彩的解说,让大众进一步领略大自然鬼斧神工之妙及树石艺术小中见大的趣味。

闭幕晚会 温馨献礼

  南投县政府于十二月二十四日圣诞节前夕,于花卉展示中心举办“花之精灵祈喜乐”闭幕晚会。下午七时,住持见灯和尚在大众热烈的掌声中进入会场。县长李朝卿以圣诞老公公造型,与夫人一同分送小礼物予与会民众。县府一级主管以各式造型登台与民同乐,加上本次活动的吉祥物百合精灵、玫瑰精灵也出场亮相,营造出热闹的气氛。

  李朝卿县长表示,十分感谢五个展区的配合,尤其是中台禅寺全力投入,举办多项展览及写生比赛,让活动增添无限的光彩。活动期间人潮大量涌入,南投县各乡镇相关产业营业量提升,在县政单位的协助下,交通顺畅、治安良好,是此次活动成功的地方。为顺应民意,县府将活动时间顺延一周,欢迎大家口碑相传,把握机会,邀请更多朋友前来共同享受南投的好山好水。

  随后举行捐赠仪式。本寺此次活动支出的所有经费,共一千一百七十万余元,由住持见灯和尚代表捐赠赞助款项予南投县政府,县长代表接受。县长并致赠感谢状,感谢本寺的大力支持,带动地方、繁荣乡里,具体展现自利利他的菩萨行。

  颁奖典礼中,县长颁发盆栽雅石展获奖者奖状、奖金,由盆栽总冠军徐松展及雅石总冠军林俊东的父亲上台代表领奖。

  此外,县府并感谢普台国民中小学承办写生比赛及赞助活动所有经费十八万五千八百一十七元,现场由校长陈宗汉代表捐赠。美术写生比赛共有来自全省一千一百三十多位学生参加,会中,获奖学生上台领奖,接受表扬,气氛热闹欢欣。

众缘助合 福慧齐修

  自九月初即开始筹备的盆栽雅石展、佛教文物展,动员了全山的法师,以及六千四百多名来自全省各地的护法居士,齐心成就此次活动。

  负责筹备此次佛教文物展的文物展示组,特别于十一月四日举办佛教文物展展场义工培训课程,邀请高雄市立美术馆教育推广组组长张渊舜,为展场义工进行训练及解说。展览期间,文物组执事法师更为义工们筹画一系列的佛教艺术、艺术人文、艺术实作等课程,以及殿堂巡礼、拜忏、随席谈禅等活动,让义工们在发心之余,充实相关知识、培养团队默契。许多义工皆在预订的发心因缘圆满后,又主动回山支援,多位义工甚至发心全程护持,其中不乏著名博物馆的专业解说员。

  为期一个半月的展期中,指挥中心各组工作人员皆尽心全力合作,共同圆满此次活动。法务组的人力分配和安排,让筹备工作达到最高效率;美工布置组在活动前数月,即开始埔里地区沿路指标及展场、花车、平面海报等的设计和布置等工作;环保组维护全区的整洁,让游客感受会场的清净、庄严;巡礼组带领大众参观殿堂并导览解说;安全组默默守护着全场展品及游客的安全。此外,尚有交通组、机动组、联络组、安单组、音响视讯、摄影……在分工中和合完成每一个细节。大众秉持着利他的慈悲心,广结善缘,勇于承担,提升自我,真正是福慧双修!

华藏中台 实相庄严

  2006南投花卉嘉年华盆栽雅石展暨中台山佛教文物展,在二○○七岁初庄严落幕。《华严经》云:“华藏世界所有尘,一一尘中见法界。”佛教文物展,藉着华藏世界法相之美,让大众见识古人巧夺天工的手艺,一探佛教艺术的堂奥、深入佛法的精义;盆栽雅石展,让大众在一花、一叶、一石中,体会“万物静观皆自得,大块假我以文章”的禅意。“无情说法有情听”,二展同以清净的境教,传达并启发清净心、慈悲心,令众生皆能福慧俱增、菩提花开。

  这场兼具宗教、历史、文化、学术、艺术、教育与生活意义的综合性展览,是导师 觉大和尚弘扬佛法、保存传统文化的悲心,藉着无言的法相之美及境教之功,用艺术绿化每个人的心灵、净化每个人的生命。期盼此次花卉嘉年华活动,中台的拈花,让每一个有缘的人──会心微笑!

■ “2006南投花卉嘉年华”盆栽雅石展暨中台山佛教文物展开幕剪彩报导

  


单元首页